五招做一個智慧媽媽

作者:鐘科 發表:2012-12-18 23: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常讀書。書籍是媽媽們永恆的朋友,不棄不離,始終如一,它永遠都在奉獻,從不求回報。作為一個優秀的媽媽,首先與書籍做朋友,多從書本上學習方法和經驗。小文就有一位把書當朋友的好媽媽,週末媽媽會讀《讀者》,通常把《讀者》裡面優美好聽的故事講給小文聽,上小學四年級的小文,接受了一次又一次的人生哲理洗禮,這些故事對小文幫助很大,比媽媽給她講解乾巴巴的道理要強十倍。因為枯燥的道理很難引起孩子們的興趣,如果重複枯燥的道理,孩子覺得囉嗦。媽媽通過故事和情節引入最受歡迎。

(二)常鼓掌。媽媽們要學會為自己孩子成功鼓掌,除了鼓勵、讚美、肯定的表揚,更多的是鼓掌,讓孩子找到再次進步的動力。孩子的比賽、孩子的成果、孩子的獲獎、孩子的表現,這些都是父母鼓掌的機會。

(三)常培養自己。媽媽們一定要培養多方面的興趣,一是利於孩子的教育,二是便於營造良好的家庭氛圍。平平的媽媽興趣比較廣泛,唱歌、運動,一樣不少她,週六上午媽媽帶平平去參加音樂興趣班,下午和媽媽去打乒乓球,週日上午平平學奧數,下午就與媽媽去唱卡拉OK,晚上平平在媽媽的帶動下,寫毛筆字。

(四)常肯定。常肯定孩子的成績,對待孩子盡量一分為二看待,不能只找缺點,也不能只看優點,這兩個極端最終會影響到孩子的健康成長。悲觀的家長,會一味認為孩子什麼都不好,一般容易看到孩子的缺點,這對孩子不客觀對待。樂觀的家長,常常忽略孩子的不足,完全看到孩子的優勢,這也是不提倡的。有時看缺點,有時看優點,對於孩子很重要,盡量一分為二的看待問題。

(五)常以身作則。要求孩子達到某個要求,家長在說之前,首先要考慮一下自己是否做到了,否則盡量不能要求孩子太多,或者太高,這樣孩子會在心裏不服氣。反抗或叛逆就自然產生了。小文的媽媽是個完美型的事業型女人,總要求孩子考試要達到95分,可她的孩子每次沒達到,如果沒達到,媽媽就是批評小文一頓,上一年級時小文就開始聽媽媽的批評,到上六年級了,媽媽還是在重複以前的批評話語,小文叛逆情緒在不斷增強之中。當有一天,媽媽聽到小文罵了一句話,就感到現在孩子不可思議。經常看到媽媽們覺得孩子不聽自己的話了,就感到悲傷,說自己的孩子自私,不聽話,其實這是孩子長期聽從媽媽的刺激而造成的。

来源:網易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