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招做一个智慧妈妈

作者:钟科 发表:2012-12-18 23: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常读书。书籍是妈妈们永恒的朋友,不弃不离,始终如一,它永远都在奉献,从不求回报。作为一个优秀的妈妈,首先与书籍做朋友,多从书本上学习方法和经验。小文就有一位把书当朋友的好妈妈,周末妈妈会读《读者》,通常把《读者》里面优美好听的故事讲给小文听,上小学四年级的小文,接受了一次又一次的人生哲理洗礼,这些故事对小文帮助很大,比妈妈给她讲解干巴巴的道理要强十倍。因为枯燥的道理很难引起孩子们的兴趣,如果重复枯燥的道理,孩子觉得啰嗦。妈妈通过故事和情节引入最受欢迎。

(二)常鼓掌。妈妈们要学会为自己孩子成功鼓掌,除了鼓励、赞美、肯定的表扬,更多的是鼓掌,让孩子找到再次进步的动力。孩子的比赛、孩子的成果、孩子的获奖、孩子的表现,这些都是父母鼓掌的机会。

(三)常培养自己。妈妈们一定要培养多方面的兴趣,一是利于孩子的教育,二是便于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平平的妈妈兴趣比较广泛,唱歌、运动,一样不少她,周六上午妈妈带平平去参加音乐兴趣班,下午和妈妈去打乒乓球,周日上午平平学奥数,下午就与妈妈去唱卡拉OK,晚上平平在妈妈的带动下,写毛笔字。

(四)常肯定。常肯定孩子的成绩,对待孩子尽量一分为二看待,不能只找缺点,也不能只看优点,这两个极端最终会影响到孩子的健康成长。悲观的家长,会一味认为孩子什么都不好,一般容易看到孩子的缺点,这对孩子不客观对待。乐观的家长,常常忽略孩子的不足,完全看到孩子的优势,这也是不提倡的。有时看缺点,有时看优点,对于孩子很重要,尽量一分为二的看待问题。

(五)常以身作则。要求孩子达到某个要求,家长在说之前,首先要考虑一下自己是否做到了,否则尽量不能要求孩子太多,或者太高,这样孩子会在心里不服气。反抗或叛逆就自然产生了。小文的妈妈是个完美型的事业型女人,总要求孩子考试要达到95分,可她的孩子每次没达到,如果没达到,妈妈就是批评小文一顿,上一年级时小文就开始听妈妈的批评,到上六年级了,妈妈还是在重复以前的批评话语,小文叛逆情绪在不断增强之中。当有一天,妈妈听到小文骂了一句话,就感到现在孩子不可思议。经常看到妈妈们觉得孩子不听自己的话了,就感到悲伤,说自己的孩子自私,不听话,其实这是孩子长期听从妈妈的刺激而造成的。

来源:网易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