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故意給新一任出難題 看習如何出洋相(圖)

作者:林保華 發表:2012-12-19 23: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強硬外交路線尋找下台階

中共強硬外交路線尋找下台階中國的新護照,美國要求中國解釋,中國解釋不出,外交部只能推搪。外交部成為夾心,是因為這個護照是公安部制定的,然而對外要顯示內部的團結,沒有理由推說自己不知道,而要公安部負責。但是實際情況卻是周永康身為政法委書記時決定的事情。周永康的這種做法,自然是故意給新一任的中國領導人出難題,反正自己退下了,看習近平如何出洋相。

外交是內政的繼續。在改革高唱入雲之際,中國卻在推行強硬的外交路線,包括新發行印有顯示中國主權範圍地圖的新護照,強迫其他國家接受。這種體現中國霸權的外交路線,怎麼可能會有增加包容性的國內改革來配合?因為首先,這種義和團式的外交路線,國內必然有人反對,當局有可能尊重這些反對者的意見嗎?在強烈民族主義意識形態面前,這些反對者難免被冠上「漢奸」、「賣國賊」的帽子。這是法西斯行為,還談什麼改革?

然而極端民族主義思潮所向披靡,連總理溫家寶在反日高潮中也要被迫宣稱「我的每一個細胞、每一滴血液都浸透著對我們民族的愛」。相信他是因為不贊成對日本採取那種不理性的態度而在內部受到攻擊。因為作為主管經濟工作的總理,肯定不會贊成這種損害經濟發展的做法,也不會贊成動輒發出武力威脅的外交政策,因為實際上這仍然是「以階級鬥爭為綱」的極左路線,而不是「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改革開放路線,只是這個「階級鬥爭」是「國際階級鬥爭」而已。

當時民族主義高漲到不可收拾的地步,當然是因為黨內鬥爭的需要,再次證明,中國社會的不穩定,不在民眾的不穩定,而是高層的不穩定,在於他們對民眾利益的掠奪,以及他們內部的利益衝突。民眾的極端民族主義思潮是中共煽動出來的,這點他們自己明白,因此到了難以控制的時候,高層就會「理性」一點,讓歇斯底里的熱度慢慢降溫。之所以「慢慢」,是因為中共要保住自己的面子。然而如果沒有明確宣布降溫,還有的人會繼續「走老路」,有的是因為愚笨,有的則是別有用心。

中國的新護照,美國要求中國解釋,中國解釋不出,外交部只能推搪。外交部成為夾心,是因為這個護照是公安部制定的,然而對外要顯示內部的團結,沒有理由推說自己不知道,而要公安部負責。但是實際情況卻是周永康身為政法委書記時決定的事情。相信他也知道,這種做法,使「中國威脅論」更有市場,連過去受過日本侵略的菲律賓也贊成日本修改和平憲法,重新建軍,成為具備完整軍隊的國家。估計其他害怕中國侵略的東南亞國家也會默認菲律賓的看法。周永康的這種做法,自然是故意給新一任的中共領導人出難題,反正自己退下了,看習近平如何出洋相。然而外國才不會理中共內部這種骯髒的權力鬥爭,他們看到的,護照是代表整個國家,而不是中共的哪一個派系,因此習近平還要為這個問題解套。

習近平南巡中,除了談改革,還著重談經濟,顯示他不是只管政治,不管經濟,這是要突出「經濟建設為中心」,如此,反日運動也應該停止了,雖然中國的軍艦、海監船還要在東海繼續出沒,但是不會再高調宣揚來煽動中國人的民族情緒了,否則自己也下不了臺。

為此,外交部條約法律司司長黃惠康12月12日在香港表示,對於近期中國周邊局勢變化和中國新武器頻密亮相,顯示18大後中國在外交上將更加強硬的解讀屬「誤讀」,他強調中國將會繼續和平發展睦鄰友好的外交政策云云。包括中國人在內的全世界人都「誤讀」了嗎?當然不是,那是中國「誤做」,現在要找下台階了。當然,願意「下臺」,比在那裡死撐,造成更大的損失要好。

在外交路線上一貫「右傾」的外交學院院長、前駐法大使吳建民也在12月11日的人民日報海外版上發表文章,引用習近平的話,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應自豪而不是自滿。他強調要堅持鄧小平對外「韜光養晦,有所作為」的方針,批評某些人的暴發戶心態與大國主義情緒。

然而「韜光養晦」畢竟也是權謀的一種,遲早還是要「原形畢露」,只是時機選擇上的不同。真正熱愛和平的國家,根本就不需要「韜光養晦」,而是彼此誠心相待。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