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密集發文加強網管 網路反腐「收官」?

發表:2012-12-20 21: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2月18日以來,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電視臺、光明日報等官方媒體頻繁發文,稱「網路不是法外之地」,呼籲對中國網際網路進一步「依法監管」。這種密集表態是否構成收緊言論空間的信號,引起公眾輿論尤其是網際網路從業者關注。

12月18日,人民日報在頭版「今日談」欄目發表署名為「莫津津」的文章《網路不是法外之地》,這篇全長350餘字的短文語焉不詳,並無新意,沒有明確提出監管措施,僅提到「商業欺詐、惡意攻擊、造謠傳謠」三種現象。評論承認「要求人人都用正確的方式說正確的話,是不現實的」,但同時又警告「應有法治意識,對自己的言行負責」。

當天晚間,中央電視臺新聞聯播對該署名文章進行介紹,並重複了文章內容。

同一天,新華網發表文章《網路反腐:「爆料者狂歡」需制度作保障》,一方面承認網路反腐在現階段具有重要作用,一方面又呼籲對「炒作式反腐、虛假爆料、利用爆料牟利」等現象進行打擊。

19日,人民日報後續發文《網際網路:依法監管是各國慣例》,由駐瑞典、美國、德國和泰國的記者分別介紹所在國監管網際網路的措施,其中主要強調北歐國家和德國「推動」實名制、反對匿名發言;美國「法律最完備、機構最健全、技術最先進」;泰國通過政府建立「黑名單」來監控網站,並制止「敏感內容」傳播。

同樣在19日,光明日報跟進,發表署名「鄧海建」的文章《要為網路世界設定法治底線》,指控中國網際網路「在客觀上放任了魑魅魍魎」,並呼籲「以法治加強網際網路監管已是迫在眉睫」。

值得注意的是,光明日報文章中,不僅提到了網路詐騙、垃圾簡訊等現象,也同樣將網路反腐中誤用照片現象指為網路「失範」,對新華網文章形成呼應。

中共十八大之後,新任領導在輕車簡從、改變文風等形式方面力圖有所創新。原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原重慶市北碚區委書記雷政富等腐敗官員落馬,也展示出某些新氣象。但此次「網路不是法外之地」調門,使觀察者推測,愈演愈烈的網路反腐可能引起官方不安,因此通過官媒表態,對這一問題進行降溫。

但是這種兩天之內官媒密集表態跟進的手法,被網民嘲諷為「一場有領導有計畫的清場活動」。更有網民借用這一句式,稱「官場不是法外之地」、「執政黨不是法外之地」。

FT中文網專欄作家徐達內在他的媒體觀察札記中指出,如果從媒體報導態勢上來看,依靠民間爆料收拾貪官的風暴似乎也在漸漸「收官」。一些敏感的網路反腐支持者似乎已經感受到了風向的轉變。

原題目:官媒密集發文 釋放加強網路監管信號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