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權力信徒的「懺悔書」

作者:時言平 發表:2012-12-21 20: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2月18日,政協河南省常委、民革河南省委委員趙克羅在微博發布一封「懺悔書」,稱前兩天得知,自己下屆「省政協委員及常委的提名被拿掉」,是因為對當地政府的決策提出了反對意見,「給領導添了亂」。他就此發微博「懺悔」自己的錯誤,並「再次向中共河南省委領導們道歉,向南陽市委市政府領導們道歉」。(12月19日《新京報》)  

很顯然,趙克羅誤解了懺悔的意義。又或者,在趙克羅的眼中,上級領導或幻化成了前程和命運的主宰。依法行使民主監督的權利,是政協委員的職能所在,何罪之有?又何須向上級領導們道歉呢?

懺悔的動因,是不諳生態規則「用力過度」,「不知天高地厚」給領導們添麻煩了,以至於自己下一屆「省政協委員及常委的提名被拿掉」。而懺悔,則是為了尋求上級領導的諒解,以重新博取信任。一個「拿掉」似乎說明,政協委員這個身份之於趙克羅,似乎成為領導的賞賜,其履職尺度的拿捏,也是為了迎合領導們的意志。

趙克羅自稱「天真」、「幼稚」,並非幽默的諷刺,更像是發自內心的自責。無論是之前的提案書,還是如今的「懺悔書」,用意無非是獲得領導們的賞識和寬恕,為的是對得起「大人」們的照顧。堂堂政協委員,竟然自我矮化為領導們跟前的走卒,甚是令人費解。依法律,別說政協委員有民主監督職能,任何公民都有對政府提出批評建議的權利呀?

莫名其妙的懺悔,是權利身份的無知和迷失,還是權力造成的土壤異化和觀念扭曲,恐怕需要「省政協委員及常委的提名被拿掉」背後的真相來詮釋。如果頭銜和身份是因為政協委員行使民主監督職能而「拿掉」,則說明權力的僭越和領導意志的凌駕;如果並非如此,那趙克羅的「懺悔」則可能是角色迷失下的被迫害妄想。是上級領導一手操控政協委員的命運,還是政協委員認為自己的命運可能被領導掌握?自我奴化和越界控制,無論哪種,恐怕都有違政治文明的內涵。

被輿論圍觀後,趙克羅迅速把「懺悔書」撤了。雖然其稱並非來自有關部門壓力,那是不是因為覺得這高調的「懺悔書」,又給領導添麻煩了才撤下呢?趙克羅顯然是心知肚明的。也許,「懺悔書」鬧得沸沸揚揚,趙克羅恐怕又要再「懺悔」一次了,以求上級領導原諒自己再一次的「天真」和「幼稚」。

趙克羅的「懺悔書」,或者說「告饒信」,也許大多數人會覺得可笑。但類似的荒唐,恐怕並非趙克羅一人。將領導的意志奉為圭臬,理所當然地認為上級操縱著自己的前程和命運;不清楚自己的身份職責,

「為人民服務」異變成「為領導服務」……這些現象是客觀存在的,恰因為如此,趙克羅式的「懺悔」,或隱或顯地發生著。因為把官員的意志當成了信仰,那麼「給領導添麻煩」也就成了罪過,道歉信或告饒書也就成為了權力信徒的「懺悔書」。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騰訊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