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員拋房,反腐風暴真的到來?(圖)

發表:2012-12-24 2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東陵的新公寓

北京媒體《華夏時報》報導,中國多個省市出現政府官員放盤賣房現象。近期相繼有多位官員被網友揭露擁有大量房產後落馬。有網民歡呼反腐風暴將到來,學者則認為,中共當局還未下定反腐決心。

北京媒體《華夏時報》12月21報導稱,從廣東、江蘇等多個城市的不同渠道瞭解到,近日,多地出現政府人員放盤賣房現象,蘇州、廣州等地房產中介對外披露,有當地官員掛牌轉手房屋多達數套。該報援引業內人士稱,目前暴露的情況僅僅是官員「灰色房產」的冰山一角。

近日,中國「網路反腐」興起風潮,一批從高層至基層的官員被網民揭發擁有大量房產,如廣州城管官員「房叔」蔡彬坐擁21套房產、深圳市龍崗區村幹部「房爺」周偉思超過80套房產、浙江省藥監局原局長黃萌計有84套,山東省原副省長黃勝擁房產46套、山西蒲縣煤炭局原局長郝鵬俊有房產36套,上海市房管局原副局長陶校興有房產30套,雲南省楚雄州原州長楊衛紅有房產23套等,目前這些人中的大部分被免職或接受審查中。

中國內地中坤集團董事長黃怒波近日表示,中共當局「房產反腐」力度加大,許多官員擁有幾十套房子,害怕被中央查出來,現在拋售,數量之大甚至可能導致二手市場房價下跌。另據《華夏時報》報導,廣東已選定多個地區試行官員申報財產,業內人士分析,官員的拋售潮應該與此有關。今年的11月30日,新任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在京聽取專家學者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意見和建議,專家建議盡快實行官員財產收入申報公開,該草案也正在討論中。

面對「房叔」們紛紛落馬,公眾歡呼中共新領導人啟動「反腐風暴」,而觀察人士遠未有公眾的樂觀,認為目前的反腐只是在中共可控範圍內的動作,高層還遠未下定反腐決心。

「反腐風暴還未到來」

中國政治學者陳子明向德國之聲表示,目前急於拋房的官員是少部分「沒有經驗的黨內人士」,而更多的官員還在蟄伏和觀望,看中共下一步反腐動作而行事:「現在有所動作的人,都屬於不太老練的人,聽到一些風聲就著急了,有更多的‘久經考驗的共產黨員’,他們知道什麼時候會來真的,什麼時候是說說而已。」

他也表示目前對於新領導層是否會啟動反腐,體制內外多有懷疑,他也認為反腐風暴還沒有到來:「應該是還沒有到,體制內外的人還不認為到了真正關鍵的時候。」

「反腐一個正義對非正義的問題」

今年的11月18日,前任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在作「十八大報告」時表示「腐敗問題如果解決不好就會亡黨亡國」。早前學者們經常用「反腐亡黨,不反腐亡國」這句話來警示執政者腐敗危機,對此陳子明認為這句話釐清了反腐重要性,但這也是官方在腐敗橫行的情況下,不敢對腐敗官員下重手的原因:「其實亡黨沒有什麼關係,蘇聯及很多東歐國家都亡黨了,但國家並沒有事,亡黨對於體制外的人是可以接受的,對於有些共產黨員也是可以接受的。如果現在的領導人真想做點事情,房產反腐是最起碼可以做的。有些錢不一定馬上可以查清楚,但有多少房產很容易查。」

在12月21日「經濟觀察報2012觀察家年會上」,北京大學經濟學教授張維迎提出反腐「特赦論」,呼籲中共高層對既往貪腐不作追究,如果官員繼續貪腐,將連同其過往一併問責,對此陳子明也表示並不讚同:「體制內外的人認為如果不提特赦的話,就反不起來,因為反對力量太強大,我當然不贊成,現在還沒真正反起來,就做好多限制和妥協,就沒有表現出有充分的誠意,這是一個正義非正義的問題。」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