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菜時的不良傳統 你有嗎?(圖)

發表:2012-12-26 13: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片來源:美食傑)

你家廚房裡的垃圾桶,是不是每天都滿滿地裝著大量的垃圾?其中的一多半,恐怕都會來自於你丟掉的食物原料吧。

人類的食物原料,歸根到底是來自於自然界的各種生物,也就是植物、動物和微生物。植物有根、莖、葉、花、果實、種子幾個部位之分,蘑菇也有菌傘、菌柄的部位之別。動物呢,也有骨、軟骨、肉、血、內臟、皮等不同組成部分。

對於一個活的生物體,這些部分當然都很重要,缺一不可。然而,人們把它們當成食物的時候,卻習慣於留下一部分,扔掉一部分。留下來的部分給我們提供了營養,而扔掉的部分,就成了污染環境的「廚余垃圾」。

為什麼要扔掉它們呢?理由很多,或者是因為口感差一點,或者是因為看起來難看一點,或者,沒什麼理由,就是看見父母當初把它們扔掉,是一種習慣而已。

可是,你到底扔掉了什麼?扔掉的部分當中,有沒有讓人大呼可惜的東西呢?

不良傳統1:

切掉油菜和芹菜的鮮嫩綠葉

扔掉萵筍的葉子

扔掉白菜的老葉

評點:蔬菜幾乎每一個部分都有營養價值,而其中綠葉是植物合成營養成分的工廠,也是營養之精華所在,扔掉它會極大地降低蔬菜的營養價值。

比如說,白菜外層綠葉中的胡蘿蔔素濃度要比中心白色葉子高十幾倍,維生素C也要高好幾倍呢。又比如說,萵筍葉子的胡蘿蔔素、維生素C和葉黃素含量都高於萵筍的莖。其實油麥菜就是葉用的萵筍,萵筍葉子甚至比油麥菜還要香濃。只是名詞的差異,何以命運天差地別?

對策:假如覺得混起來炒口感不好,也不要把葉子扔掉,而是掰下來,另做一盤青菜,或用綠葉做湯、做餡,豈不兩全其美?

不良傳統2

削掉茄子的皮

厚削蘿蔔、蘋果、甘薯等的皮

撕掉西紅柿的皮

評點:這些做法,也都是去掉了蔬菜的營養精華。茄子最令人稱道的強健血管功效便來自茄子皮,它集中了茄子中的絕大部分花青素抗氧化成分,也含有很高濃度的果膠和類黃酮,丟掉實在可惜得很哪!

辛辣的蘿蔔皮中含有相當多的異硫氰酸酯類物質,它正是蘿蔔防癌作用中的關鍵成分。蘋果、甘薯和西紅柿的皮特別富含抗氧化成分和膳食纖維,也有一定的防癌效果。若能多保留一些皮,甚而把皮吃掉,顯然更有利於健康。

對策:吃菜還是盡量吃完整的,純天然的感覺最好。不要追求特別脆、特別白、特別甜之類「境界」。如果覺得它們在色彩上或口感上有礙,可以在烹調方法上進行調整,或單獨製成另一道菜。比如老北京風味的「炒茄子皮」和「拌蘿蔔皮」就別具特色,集健康和美食於一體。

不良傳統3

掐掉荳芽的兩頭

扔掉青椒生籽的白色海綿部分

扔掉冬瓜的白色芯部

評點:荳芽中營養最豐富的部分並不是白嫩的芽柄,而是淡黃色的芽尖,而根則是纖維素最高的地方。費時費力地什麼「掐菜」,得到的實在是負效益。青椒和冬瓜的白色芯部都是維生素C含量特別高的地方,丟掉也很可惜。

對策:如果習慣於把它們吃掉,會覺得口感其實很不錯呢!就把它們洗乾淨扔進菜鍋好啦!

来源:39健康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