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菜时的不良传统 你有吗?(图)

发表:2012-12-26 13: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片来源:美食杰)

你家厨房里的垃圾桶,是不是每天都满满地装着大量的垃圾?其中的一多半,恐怕都会来自于你丢掉的食物原料吧。

人类的食物原料,归根到底是来自于自然界的各种生物,也就是植物、动物和微生物。植物有根、茎、叶、花、果实、种子几个部位之分,蘑菇也有菌伞、菌柄的部位之别。动物呢,也有骨、软骨、肉、血、内脏、皮等不同组成部分。

对于一个活的生物体,这些部分当然都很重要,缺一不可。然而,人们把它们当成食物的时候,却习惯于留下一部分,扔掉一部分。留下来的部分给我们提供了营养,而扔掉的部分,就成了污染环境的“厨余垃圾”。

为什么要扔掉它们呢?理由很多,或者是因为口感差一点,或者是因为看起来难看一点,或者,没什么理由,就是看见父母当初把它们扔掉,是一种习惯而已。

可是,你到底扔掉了什么?扔掉的部分当中,有没有让人大呼可惜的东西呢?

不良传统1:

切掉油菜和芹菜的鲜嫩绿叶

扔掉莴笋的叶子

扔掉白菜的老叶

评点:蔬菜几乎每一个部分都有营养价值,而其中绿叶是植物合成营养成分的工厂,也是营养之精华所在,扔掉它会极大地降低蔬菜的营养价值。

比如说,白菜外层绿叶中的胡萝卜素浓度要比中心白色叶子高十几倍,维生素C也要高好几倍呢。又比如说,莴笋叶子的胡萝卜素、维生素C和叶黄素含量都高于莴笋的茎。其实油麦菜就是叶用的莴笋,莴笋叶子甚至比油麦菜还要香浓。只是名词的差异,何以命运天差地别?

对策:假如觉得混起来炒口感不好,也不要把叶子扔掉,而是掰下来,另做一盘青菜,或用绿叶做汤、做馅,岂不两全其美?

不良传统2

削掉茄子的皮

厚削萝卜、苹果、甘薯等的皮

撕掉西红柿的皮

评点:这些做法,也都是去掉了蔬菜的营养精华。茄子最令人称道的强健血管功效便来自茄子皮,它集中了茄子中的绝大部分花青素抗氧化成分,也含有很高浓度的果胶和类黄酮,丢掉实在可惜得很哪!

辛辣的萝卜皮中含有相当多的异硫氰酸酯类物质,它正是萝卜防癌作用中的关键成分。苹果、甘薯和西红柿的皮特别富含抗氧化成分和膳食纤维,也有一定的防癌效果。若能多保留一些皮,甚而把皮吃掉,显然更有利于健康。

对策:吃菜还是尽量吃完整的,纯天然的感觉最好。不要追求特别脆、特别白、特别甜之类“境界”。如果觉得它们在色彩上或口感上有碍,可以在烹调方法上进行调整,或单独制成另一道菜。比如老北京风味的“炒茄子皮”和“拌萝卜皮”就别具特色,集健康和美食于一体。

不良传统3

掐掉豆芽的两头

扔掉青椒生籽的白色海绵部分

扔掉冬瓜的白色芯部

评点:豆芽中营养最丰富的部分并不是白嫩的芽柄,而是淡黄色的芽尖,而根则是纤维素最高的地方。费时费力地什么“掐菜”,得到的实在是负效益。青椒和冬瓜的白色芯部都是维生素C含量特别高的地方,丢掉也很可惜。

对策:如果习惯于把它们吃掉,会觉得口感其实很不错呢!就把它们洗干净扔进菜锅好啦!

来源:39健康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