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被盜iPhone的終極大招!(圖)

發表:2012-12-26 22: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iPhone不慎丟失後怎麼辦?普通青年:立刻報警,基本沒用。文藝青年:用Find my iPhone查找位置。但那只是個大概位置,iPhone關機後更是沒戲,接著是用iCloud鎖定手機,發送警告信息乃至清除數據?這雖然保護了個人隱私,但很難找回,小偷會自己或託人重刷系統。

普通青年和文藝青年的方法一般都找不回手機,除非運氣極佳,有的可能會直接買個新的吧。

絕處逢生,為丟失iPhone的青年帶來希望的終極大招來了,那就是「查詢ICCID」,這個方法很直接,運氣好的話可以直接幫你找到正在使用你被盜iPhone人的電話號碼和姓名,或者這個iPhone的維修地點(如送修)。近日已經有多起通過ICCID找回被盜iPhone的例子。

什麼是ICCID?

先來解釋下ICCID,它的全稱是Integrate circuit card identity(集成電路卡識別碼),它是一個20個數字的特殊編碼方式,存儲在SIM卡內。簡單來說可以ICCID包含你的手機號碼。關注ICCID的網友可以查看百度百科的解讀。

打開iPhone的「設置-關於本機」,往下拖動菜單,就能看到你此時插入SIM卡的ICCID,然後可以拿出你的SIM卡的背面對比一下剛才那串數字,或者是找出那張信用卡大小的大卡托,都可以看到你的ICCID。運營商補卡也是通過ICCID進行的,在補卡的手續單上也能見到這串20位的數字。

如果通過ICCID找回iPhone?

而這個方法的原理很簡單——就是能在一個非公開系統裡通過英文和數字混合的iPhone的序列號(11或12位英文字母和數字混合的SN,非IMEI)查到的iPhone被盜後重新刷機激活時的ICCID(下文有如何查詢),知道ICCID之後,後面的才是關鍵:

1.查到ICCID對應的歸屬地(目前網際網路上有多個頁面可查)。

2.聯繫警察,然後通過運營商渠道查到ICCID對應的手機號碼乃至姓名。這個要看個人的關係了,報警後一般運營商接警察通知會配合,當然能找到營業廳的朋友最好。

3.如果順利,後續就可以帶著包裝盒、收據、發票等證據去報警或協商取回手機了。

此外,運氣夠好的話,還會遇到下面這個小插曲,通過同樣的查詢系統,用iPhone的序列號除了能查到ICCID之外,還可以查到這臺iPhone在蘋果直營店或授權維修商的維修信息。因為目前部分小偷非法獲得iPhone後,如果還在保,會通過私人關係或者故意輕微破壞iPhone然後通過蘋果官方維修進而換到序列號不同的iPhone高價出售牟利。因此,如果在查詢ICCID時,如果意外查到了iPhone所在的維修點,那麼找到iPhone的機率就大大增加了。

通過上文可以看出,ICCID方法找到手機的一個關鍵事件時間點是「被盜iPhone被其它SIM卡重新激活」。失主的iPhone丟失後。後續的經手人一般都會有抹掉所有內容和設置,重新插入SIM卡激活的操作。

所以,為了逼他盡快完成這個操作,失主要做的就是在已經嘗試過向打被盜iPhone打電話結果不接甚至關機的情況下,立刻去營業廳補卡或者使用iCloud鎖定手機或設置密碼、清除數據等操作,使被盜iPhone的SIM卡失效、或整機失效而需要重新激活。

如何查詢ICCID?

最後,如何查詢被盜手機的ICCID?蘋果原來是開放這個查詢服務的,通過iPhone的11或12位數字英文混合的序列號即可查詢,但是由於種種原因在今年7-8月份期間關閉了,只有蘋果直營店和授權店可以查詢。目前有一家叫做「找果網」的網站匯總了通過ICCID找回iPhone的教程和各類丟失信息,他們的淘寶店查詢ICCID報價20元。

我也聯繫了找果網的站長,詢問為什麼要收費20元,他表示「查詢ICCID很簡單,麻煩的是需要後續的多次查詢,因為按照手機被盜的時間推移,查詢結果不同,失主也會不斷詢問各類其它問題,甚至還需要幫助失主和警察、運營商溝通以證明數據的準確乃至解釋ICCID是什麼、為什麼能查詢等,找果網的淘寶店有三名全職客服提供找回iPhone的問題資訊和售後複查。20元可以說1元是查詢費,19元是手機找回過程的服務費」。此外在找果網上還有全國丟失iPhone的網友自發成立的多個QQ群共同交流找回手機的經驗。

寫在最後:

ICCID可以說是找回手機的一種非常直接和有效的方法,「找果網」提到目前找回iPhone的機率大約是15%,已經相當高了。可見如果失主有決心和毅力,再加上一點運氣,找回丟失的iPhone並不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另外可見,在平時使用時為iPhone設置密碼是很有必要的,不但可以保護個人隱私,還能在丟失後強迫拿到手機的人重新激活手機增大ICCID找回手機的機率。並且強烈建議所有iPhone用戶都打開iCloud的「查找我的iPhone」和照片流功能,前者可以查到大概位置、鎖定手機等;開啟照片流後,在碰到部分「文盲」小偷自拍時,甚至還能在你的其它蘋果設備裡看到他的嘴臉。

其實我在寫此文時有些猶豫,因為這個方法被大面積傳播後可能讓它的功效減弱,但想到更多的是能讓大量丟失iPhone的失主知道丟失手機後找回的新方法,利大於弊,最後還是決定發出這篇文章。

来源:創業家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