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被盗iPhone的终极大招!(图)

发表:2012-12-26 22: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iPhone不慎丢失后怎么办?普通青年:立刻报警,基本没用。文艺青年:用Find my iPhone查找位置。但那只是个大概位置,iPhone关机后更是没戏,接着是用iCloud锁定手机,发送警告信息乃至清除数据?这虽然保护了个人隐私,但很难找回,小偷会自己或托人重刷系统。

普通青年和文艺青年的方法一般都找不回手机,除非运气极佳,有的可能会直接买个新的吧。

绝处逢生,为丢失iPhone的青年带来希望的终极大招来了,那就是“查询ICCID”,这个方法很直接,运气好的话可以直接帮你找到正在使用你被盗iPhone人的电话号码和姓名,或者这个iPhone的维修地点(如送修)。近日已经有多起通过ICCID找回被盗iPhone的例子。

什么是ICCID?

先来解释下ICCID,它的全称是Integrate circuit card identity(集成电路卡识别码),它是一个20个数字的特殊编码方式,存储在SIM卡内。简单来说可以ICCID包含你的手机号码。关注ICCID的网友可以查看百度百科的解读。

打开iPhone的“设置-关于本机”,往下拖动菜单,就能看到你此时插入SIM卡的ICCID,然后可以拿出你的SIM卡的背面对比一下刚才那串数字,或者是找出那张信用卡大小的大卡托,都可以看到你的ICCID。运营商补卡也是通过ICCID进行的,在补卡的手续单上也能见到这串20位的数字。

如果通过ICCID找回iPhone?

而这个方法的原理很简单——就是能在一个非公开系统里通过英文和数字混合的iPhone的序列号(11或12位英文字母和数字混合的SN,非IMEI)查到的iPhone被盗后重新刷机激活时的ICCID(下文有如何查询),知道ICCID之后,后面的才是关键:

1.查到ICCID对应的归属地(目前互联网上有多个页面可查)。

2.联系警察,然后通过运营商渠道查到ICCID对应的手机号码乃至姓名。这个要看个人的关系了,报警后一般运营商接警察通知会配合,当然能找到营业厅的朋友最好。

3.如果顺利,后续就可以带着包装盒、收据、发票等证据去报警或协商取回手机了。

此外,运气够好的话,还会遇到下面这个小插曲,通过同样的查询系统,用iPhone的序列号除了能查到ICCID之外,还可以查到这台iPhone在苹果直营店或授权维修商的维修信息。因为目前部分小偷非法获得iPhone后,如果还在保,会通过私人关系或者故意轻微破坏iPhone然后通过苹果官方维修进而换到序列号不同的iPhone高价出售牟利。因此,如果在查询ICCID时,如果意外查到了iPhone所在的维修点,那么找到iPhone的几率就大大增加了。

通过上文可以看出,ICCID方法找到手机的一个关键事件时间点是“被盗iPhone被其它SIM卡重新激活”。失主的iPhone丢失后。后续的经手人一般都会有抹掉所有内容和设置,重新插入SIM卡激活的操作。

所以,为了逼他尽快完成这个操作,失主要做的就是在已经尝试过向打被盗iPhone打电话结果不接甚至关机的情况下,立刻去营业厅补卡或者使用iCloud锁定手机或设置密码、清除数据等操作,使被盗iPhone的SIM卡失效、或整机失效而需要重新激活。

如何查询ICCID?

最后,如何查询被盗手机的ICCID?苹果原来是开放这个查询服务的,通过iPhone的11或12位数字英文混合的序列号即可查询,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在今年7-8月份期间关闭了,只有苹果直营店和授权店可以查询。目前有一家叫做“找果网”的网站汇总了通过ICCID找回iPhone的教程和各类丢失信息,他们的淘宝店查询ICCID报价20元。

我也联系了找果网的站长,询问为什么要收费20元,他表示“查询ICCID很简单,麻烦的是需要后续的多次查询,因为按照手机被盗的时间推移,查询结果不同,失主也会不断询问各类其它问题,甚至还需要帮助失主和警察、运营商沟通以证明数据的准确乃至解释ICCID是什么、为什么能查询等,找果网的淘宝店有三名全职客服提供找回iPhone的问题资讯和售后复查。20元可以说1元是查询费,19元是手机找回过程的服务费”。此外在找果网上还有全国丢失iPhone的网友自发成立的多个QQ群共同交流找回手机的经验。

写在最后:

ICCID可以说是找回手机的一种非常直接和有效的方法,“找果网”提到目前找回iPhone的几率大约是15%,已经相当高了。可见如果失主有决心和毅力,再加上一点运气,找回丢失的iPhone并不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另外可见,在平时使用时为iPhone设置密码是很有必要的,不但可以保护个人隐私,还能在丢失后强迫拿到手机的人重新激活手机增大ICCID找回手机的几率。并且强烈建议所有iPhone用户都打开iCloud的“查找我的iPhone”和照片流功能,前者可以查到大概位置、锁定手机等;开启照片流后,在碰到部分“文盲”小偷自拍时,甚至还能在你的其它苹果设备里看到他的嘴脸。

其实我在写此文时有些犹豫,因为这个方法被大面积传播后可能让它的功效减弱,但想到更多的是能让大量丢失iPhone的失主知道丢失手机后找回的新方法,利大于弊,最后还是决定发出这篇文章。

来源:创业家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