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勞教所的經歷

作者:任建宇 發表:2012-12-27 21: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事到如今,依然生活在恐懼

大家好,我是任建宇,事到如今,我依然生活在恐懼之中。

一切開始於2011年的8月17日,我第一次被帶到公安局協助調查。警察在我的電腦裡找到了我發在微博和空間的一些圖片和鏈接。他們在看了這些具有搞笑成分的內容的時候,他們也顯得很開心。在公安局 ,他們問我為什麼要去瀏覽發帖、為什麼要去發這些內容。我當時不知道向他們如何解釋,我為什麼要去發微博、發圖片、發鏈接。且不說我有沒有權力去發,我只是不記得我為什麼要去發了。如果當時我能問一句「為什麼不能發?憲法不是規定公民具有言論自由的權利?」也許之後的一切都不會發生。但是那時我不敢,因為恐懼,發自內心的恐懼,我不知道接下來我會受到什麼樣的處理,即使我堅信所發的這些東西於人於己於國於家不說有益至少無害。

第二天他們送我回到鎮上,在我的宿舍裡他們收走了像《中國不高興》之類的書。他們說以後這樣的書就別看了,我理所當然的同意。我只希望事情盡快的了結,他們盡快的離開,我就沒事了。回到辦公室,我退出了QQ群,也準備刪除掉我的微博。

但是下午六點,我再一次被帶走,警察說要被刑拘。我當時大腦一片空白,我不知道事情怎麼會突然變得如此嚴重。在公安局錄指紋的時候,因為害怕,手不停的出汗。警察問我:「你現在知道害怕了?」是的,那一時刻我是真的害怕了。我不知道接下來我會被以什麼的罪名來接受調查。我只是害怕,不知道如何去應對。

在被送到看守所之後,警察不知道我是什麼罪名,他們在打電話問過重慶之後告訴我:「你看你這罪名多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我們這裡辦過的最大案子才是偷越國境。」當這樣一個罪名扣在我的頭上的時,我既覺得可怕又覺得可笑。煽動顛覆國家政權?那可是可以槍斃人的罪名。而我僅僅是在微博上發了幾個帖子,談談自己的看法和認識。而且幾乎都沒有人回應過我。卻把這個看著穩穩噹噹的國家政權給顛覆了。

看守所裡,他們替我分析了我的思想。

在之後的三十多天裡,我一直被關在看守所裡。看守所那狹隘的空間逐漸容納不了這迅速膨脹的恐懼。最初我堅信和警察好好配合,把我的事情說清楚,我就能夠出去了。但是這種想法在一次一次的訊問過程中開始動搖。

訊問的過程中有太多無法忘記的細節,比如他們告訴我:「像你這樣的罪名,在幾十年前一個村長就可以把你槍斃了。」比如他們把我一件印有「不自由,勿寧死」的文化衫作為物證,並讓我向他們解釋「 不自由,勿寧死」這六個字的含義。他們聽了之後,也替我分析了我的思想。記錄的女警察是一個好人。她說:「讓別人自己說吧。」訊問的警察訓斥道:「他知道什麼,他現在頭腦一團漿糊。你按我說的寫就行了。」

在之後的一系列的解釋,也就這樣一個模式進行下去。當最後一份完整的詢問筆錄擺在我的面前,需要我簽字的時候,我才意識到這裡面幾乎沒有我的真實意思。可是我不敢提出異議。我順從的簽下了字「以上記錄屬實」。現在回想起來,這些細節都加深了我的恐懼。而不可預知的未來又開始讓我變得焦慮。這些都折磨著我的意志,超出了我的承受力。

之後,警察給我送來了勞教的聆詢通知書。他們告訴我,像我這樣的情況,上面是要做三年的勞教。但是局裡考慮了一下情況,只做兩年。但是我們考慮了一下你,兩年時間太長了,如果給你做兩年,就把你廢掉了。我們只給你做一年勞教。當時我問他:「聆詢是做什麼?」他說聆詢就是在大街上隨便去找幾個人,給你開一個座談會。但是你這種罪名,做什麼都沒用。我想,無論如何都要被至少勞教一年,那我乾脆放棄吧。如果聆詢了勞教一年,至少我還有一個期許的未來。當時覺得身上的壓力頓時輕了不少,我想乾脆放棄吧。也就是在這樣的心態中,我放棄了所有可能保護我不受其它處罰的權利。之後我補簽了拘留通知書、搜補令、延長拘留通知書等等一系列的文書,也失去了在被送往勞教所之前最後的抗爭權利。

但是之後,我拿到勞教決定書,上面寫著「勞教兩年」。而之後,我才知道勞教早已經沒有三年。

「一直這樣下去,人就廢了」

在被送到勞教所之後內心的恐懼達到了極點。面對這樣一個環境,面對性格各異的同教,你在正常社會建立起的這種自信被一點一點的吞噬掉。

勞教所裡的每一天都是重複的,在這樣一個同樣的空間,面對同樣的人,說同樣的話,做同樣的事,長時間的體力勞動,任務完不成要扣分,而扣分則意味著要加刑。

我無法想像如果這樣的生活持續兩年之後我會變成什麼樣子,我趕緊給我女朋友寫信:「無論如何,想辦法給我帶點書進來。兩年下去,人就廢了。」

我也給家人寫信,希望找律師;我也希望把我的事情發布到網上求助。為了避開信件檢查,我也給我女友寫了一首藏頭詩:「微風細雨吹,薄酒品一杯。只求意中人,化助蝴蝶飛。」前兩句的第一字和後兩句的第二字,「微博求助」。

可惜,女友當時並未會意。她也來信告訴我,因為案件過於敏感,當地律師沒有人願意代理。她也因為害怕,取消掉我微博的所有關注、刪除掉我發布的所有微博。當時我深深的嘆一口氣:以後所有能夠證明我清白的東西都沒有了。

之後檢察官也找我談話,他們告訴我:「就你這樣的罪名,在重慶是不可能翻案的。好好的安安穩穩的把這兩年坐滿之後出去吧。」

與此同時,家人還在因為恐懼而不知所措。勞教決定書所規定的行政復議和訴訟的時間已經過去了。當時我無奈而絕望,似乎無法改變失去兩年自由的現實了。

一年多來,第一次感覺自由垂手可得。

事情的轉機出現在今年的8月份。一天在車間裡,一個警察急匆匆的跑來問我怎麼勞教決定書上網了?我當時的第一感覺仍然是害怕,我害怕這樣會給自己給家人帶來更多的麻煩。雖然這時候離我的刑滿還有一年多,但是至少我呆一天少一天,不會再有其它的曲折了。即使在這之前我堅信只要我的事情在網上發布出來,我是肯定能夠離開這個讓人感覺不到希望的地方的。之後我給我女朋友打電話,我問她來找她的是記者嗎?看過記者證嗎?等等之類的問題。她一下就被我問哭了。當瞭解了事情原委之後我告訴她,放心吧,不會更壞的。

在這一天之後,我在裡面的生活發生了不小的變化,曾經關係不錯的警察不敢再和我吹牛聊天,曾經嚴肅正經的領導開始對我噓寒問暖,曾經消停一段時間的恐懼又開始籠罩著焦躁的我。

幾天後,女朋友探視時告訴我北京的浦志強律師來了,很快會來見我,內心雖然很擔心,但我知道機會來了。

緊接著我曾經的辦案單位也來了,他們告訴我可以給辦所外執行。只要我願意,很快就能辦下來。我開始覺得心動,如果可以你隨時都可以出去了,這是一個每一天都在期待的結果。一年多來,第一次感覺自由離我那麼近,垂手可得。

這種心動只持續了很短的時間,因為不斷的有人告訴你:

「你這個案子勝訴的可能性非常小,幾乎為零,政府怎麼會自己判自己輸呢?」

「你這樣做讓政府難堪,他們會讓你好過嗎?」

「我們這樣做是幫你,我不做這些事,還不是照樣給我發工資?」

我感覺到事情沒那麼簡單,他們的目的是讓我撤訴。我要在自由與上訴的權利之間作出抉擇。我依然恐懼,這次我仍要在恐懼中放棄上訴的權利嗎?

我的律師一直握著我的手。

在這種疑惑的煎熬中,等來了庭審的日子,在面對作為被告的勞教委問詢時,不知道是因為激動還是害怕,我無法正常表達自己,手不停的抖動,我的律師浦志強一直握著我的手,而浦志強和徐利平律師為我做的精彩辯護讓我看到了勝訴的可能。

在最後的四十天裡,重慶市勞教委和重慶市勞教局和我展開數次的談判,他們談的條件越來越好:願意撤銷勞教決定,答應恢復工作,可以與家人商量,可以諮詢律師等等,但撤銷勞教的前提是我要接受「處理不當」的理由,而不是認定為沒有違法事實,並且要求我撤訴。我如果接受「處理不當」,我不知道以後重慶會不會再發生這樣的運動,我不能保證自己不會受二次處理。我沒有同意。同時威脅也越來越多:他們告訴我「你發的微博肯定是有問題的,不要以為自己沒罪。」「不要試圖報復,你以後還要靠政府吃飯,撕破臉皮對誰都不好。」等等。

每談一次內心就多一份恐懼,後來我非常不願意與他們談,即使他們每一次都做出承諾和微小的讓步。

即使無限恐懼,除了堅守權利別無他法。

自由,這時似乎就在我的一念之間了,我開始出現思想鬥爭。

一個聲音跑出來勸:你還在等什麼,現在不是有你想要的自由了嗎?父親、女友,所有的親人朋友,只要願意,馬上就能見到他們,等了一年多了,還不夠嗎?繼續這樣等下去,萬一法院判敗訴了怎麼辦?一直堅持,萬一以後他們報復怎麼辦?

另外一個聲音卻出來罵:任建宇,你忘記你是怎麼被送進來的了嗎,你無數次放棄了自己的合法權益,一次次被欺騙,你一年多都坐過來了,還在乎多坐幾天嗎?父親,女友,所有的親人朋友,都需要你給一個交代,你需要一個清白的身份,對自己,對所有人。

兩種聲音不斷的交替,此起彼伏,折磨得我疲憊至極。我只能在有限的空間內不停的走動,什麼都不去想,什麼都不去聽,什麼人都不理,只管來回的走。

我就這樣在矛盾和恐懼中堅守著自己的權利。

我很慶幸,最終我等到了自由的時候,同時我還保留著我的訴訟的權利。

我希望大家明白的是,除了堅守權利,我們沒有辦法保全自己。即使在這個過程中,我們感覺到無限的恐懼。謝謝大家!

来源:網易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