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奢華宴席:燒尾宴(圖)

發表:2012-12-28 13: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燒尾宴食單

作者唐代韋巨源,唐代長安社陵(今陝西長安縣)人。這是他在舉辦「燒尾宴」後留下的「食單」,又名《韋巨源食譜》。

燒尾宴」是唐代的一種習俗。士子登科、榮進及遷除,好友同僚一起慰賀,盛宴置酒饌、音樂,謂之「燒尾。」據《辨物小志》記:「唐自中宗朝,大臣初拜官,例獻食於天子,名曰燒尾。」可見「燒尾宴」一種是在官場同僚間舉行的,一種是由大臣敬奉皇上的。

「燒尾」的得名,有兩種說法。一說新羊入群,群羊欺生,屢犯新羊,而只有將新羊尾巴燒掉,新羊才能安生,融入群羊之中。二說老虎變人,尾巴猶存,只有將其尾巴燒掉,老虎才能真正變為人。此外,還有鯉魚躍龍門,非天火(雷電)將其尾燒掉而不能過的傳說。可見「燒尾」乃是由民間傳說得名,並逐漸演化成一種協調官場人際關係的「燒尾宴」。

唐代的「燒尾宴」舉辦過多次。韋巨源是在唐中宗景龍二年(7O8)「官拜尚書左僕射」時為敬奉中宗而舉辦的。但這次「燒尾宴」的食單已不全,只留下了五十八種菜點的名稱及少量後人的注文。

儘管如此,這份《燒尾宴食單》仍極有參考價值。除卻其奢華的一面,人們可以瞭解到唐代高級宴會的格局、精美菜點的品種、烹好技藝的狀況等。

簡略地分析一下這份食單,可以看出,「燒尾宴」的品種有飯、粥、點心、脯、、醬、菜餚、羹湯等等。這些飯點菜餚採用米、麵粉、牛奶、酥油、蜂蜜、蔬菜、魚、蝦、蟹、雞、鴨、鵝、牛、羊、鹿、熊、兔、鶴等原料 製作 ,取名華麗,製法不同,風味多樣。如麵點有「單籠金乳酥」、「曼陀樣夾餅」、「巨勝奴」(酥蜜寒具)、「貴妃紅」(加味紅酥)、「婆羅門輕高面」(籠蒸)、「生進二十四氣餛飩」(花形、餡料各異)、「見風消」(油浴餅)、「水晶龍鳳糕」、「漢宮棋」、「天花」、「素蒸音聲部」、「生進鴨花湯餅」等等,菜餚則有「白龍」(治鱖肉)、「乳釀魚」、「蔥醋雞」(入籠)、「吳興連帶」、「八仙盤」(剔鵝作八副)、「仙人臠」(乳淪雞)、「箸頭春」(炙活鶉子)、「五生盤」、「遍地錦裝鱉」(羊脂、鴨卵脂副)、「湯浴繡丸」(肉糜治,隱卵花)等等。這些從一個側面反映了唐代飲食文化的發達。

《燒尾宴食單》有《唐人說薈》本、《說郛》本、《五朝小說》本以及中國商業出版社李益明、王明德、王子輝所注《清異錄·飲食部分》等。

来源:中國文化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