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2012年的中國:進乎?退乎?(組圖)

發表:2012-12-29 23: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對中國來說,2012原本應該是大步前進的一年。這是黨領導層在小心翼翼的安排中實現換屆,軍力和經濟都應該取得巨大成就的一年。但是,殘酷的現實和黨的計畫並不吻合。

黨代會原來可以是這麼和諧的。中共十八大閉幕之際,新舊領導層在國際歌的伴隨下再一次表達了對社會主義的信仰。這也標誌著,2012年中國最重要的大事成功閉幕。過去的一年,中國都在為11月份召開的黨代會做準備,這次大會也應該展示國家的團結和力量。但是有這麼一個人,打亂了所有一切。

2012年,沒有其他任何一個醜聞像薄熙來事件一樣牽扯著中國的神經。這是一個暴露政治體制問題的事件。2012年初,作為老一代革命者後代的薄熙來還曾被認為是「入常」的熱門人選之一。現在,他因涉嫌嚴重腐敗被拘留。新書《薄熙來家族沉浮錄》的作者約翰·加諾(John Garnaut)認為,撤銷薄熙來重慶市委書記一職,並將其排除在政治局之外的處分震驚了共產黨內部。「這個事情是今年的一大不穩定因素。薄襲來事件讓黨內的思想及派系鬥爭浮出水面,顯露出黨內各派之間個人以及其保護傘的複雜關係。薄的隕落引發了政治上的重新洗牌,而這一過程還遠遠沒有結束。」

一步登天的「王儲」


11月中旬,中國未來10年的掌門人終於亮相

另外一位「太子黨」可謂是一步登天。現年59歲的習近平從11月中旬開始成為中國共產黨的最高領導人,將在接下來的10年中領導中國, 人們現在仍舊對他的政治理念瞭解甚微。但是許多人希望,2012年的政治鬥爭過去後,中國能夠走向更加美好的未來。

習近平已經把反腐當作首要大事來抓。但是在一個一黨專制的體制中,究竟能否取得成功,還是另外一回事。

2012:憂喜參半

2012年,中國的第一艘航空母艦閃亮登場。官方保證,海軍的現代化進程完全是出於維護和平的目的。但同時,中國又在亞洲顯示實力。因為五個無人居住的小島和日本展開對峙。

全國各地都爆發了反日活動。示威者在警察的監視下,大喊「打倒小日本」。其實中國目前最不想看到的就是地區局勢趨向緊張。新的一年對於中國來說充滿挑戰,因為人們在2012年中已經再一次清楚的認識到,中國不再能夠依賴出口和政府投資發展經濟。但是,中國問題專家麥健陸(James McGregor)表示,經濟轉型的迫切前提是改革

「曾經為中國經濟發展做出過巨大貢獻的大型國有企業現在必須退居二線。不然中國無法繼續實現增長。現在中國已經到了一個應該重新確立方向,扶持私人經濟成長的時候,除此以外沒有其他的選擇。誰想要讓中國經濟繼續增長,就必須奉行改革。」

人們在習近平上臺後的前幾週內,看到了經濟改革的希望。但是,政治改革依然遙遙無期。政府在實行審查,對待異見人士的態度上不會有多大的變化。人們最關心的事情就是維持經濟的發展。但這一切得在中國領導層換屆第二季成功上演後才能發生。明年三月份的人民代表大會上,黨的總書記將正式成為國家主席。新的一年就將這樣,在小心翼翼排演的政治秀中拉開帷幕。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