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2012年的中国:进乎?退乎?(组图)

发表:2012-12-29 23: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对中国来说,2012原本应该是大步前进的一年。这是党领导层在小心翼翼的安排中实现换届,军力和经济都应该取得巨大成就的一年。但是,残酷的现实和党的计划并不吻合。

党代会原来可以是这么和谐的。中共十八大闭幕之际,新旧领导层在国际歌的伴随下再一次表达了对社会主义的信仰。这也标志着,2012年中国最重要的大事成功闭幕。过去的一年,中国都在为11月份召开的党代会做准备,这次大会也应该展示国家的团结和力量。但是有这么一个人,打乱了所有一切。

2012年,没有其他任何一个丑闻像薄熙来事件一样牵扯着中国的神经。这是一个暴露政治体制问题的事件。2012年初,作为老一代革命者后代的薄熙来还曾被认为是“入常”的热门人选之一。现在,他因涉嫌严重腐败被拘留。新书《薄熙来家族沉浮录》的作者约翰·加诺(John Garnaut)认为,撤销薄熙来重庆市委书记一职,并将其排除在政治局之外的处分震惊了共产党内部。“这个事情是今年的一大不稳定因素。薄袭来事件让党内的思想及派系斗争浮出水面,显露出党内各派之间个人以及其保护伞的复杂关系。薄的陨落引发了政治上的重新洗牌,而这一过程还远远没有结束。”

一步登天的“王储”


11月中旬,中国未来10年的掌门人终于亮相

另外一位“太子党”可谓是一步登天。现年59岁的习近平从11月中旬开始成为中国共产党的最高领导人,将在接下来的10年中领导中国, 人们现在仍旧对他的政治理念了解甚微。但是许多人希望,2012年的政治斗争过去后,中国能够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习近平已经把反腐当作首要大事来抓。但是在一个一党专制的体制中,究竟能否取得成功,还是另外一回事。

2012:忧喜参半

2012年,中国的第一艘航空母舰闪亮登场。官方保证,海军的现代化进程完全是出于维护和平的目的。但同时,中国又在亚洲显示实力。因为五个无人居住的小岛和日本展开对峙。

全国各地都爆发了反日活动。示威者在警察的监视下,大喊“打倒小日本”。其实中国目前最不想看到的就是地区局势趋向紧张。新的一年对于中国来说充满挑战,因为人们在2012年中已经再一次清楚的认识到,中国不再能够依赖出口和政府投资发展经济。但是,中国问题专家麦健陆(James McGregor)表示,经济转型的迫切前提是改革

“曾经为中国经济发展做出过巨大贡献的大型国有企业现在必须退居二线。不然中国无法继续实现增长。现在中国已经到了一个应该重新确立方向,扶持私人经济成长的时候,除此以外没有其他的选择。谁想要让中国经济继续增长,就必须奉行改革。”

人们在习近平上台后的前几周内,看到了经济改革的希望。但是,政治改革依然遥遥无期。政府在实行审查,对待异见人士的态度上不会有多大的变化。人们最关心的事情就是维持经济的发展。但这一切得在中国领导层换届第二季成功上演后才能发生。明年三月份的人民代表大会上,党的总书记将正式成为国家主席。新的一年就将这样,在小心翼翼排演的政治秀中拉开帷幕。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