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故事:從法國跳到英國 一句法語不會從零始

發表:2012-12-30 15: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年高考沒有考進第一志願,又不想去第二志願的趙苓歌毅然決定要出國。一句法語都不會說的她自己報名參加了法語培訓中心的法語課程,從零開始,計畫起了留學法國的路程。為何選擇法國?趙苓歌的解釋也很直截了當:覺得去英國太貴,選澳大利亞又沒創意,比較下來還是法國更具語言方面的優勢。加上好朋友的爸爸是留法的中介負責人,把繁瑣手續交給他,趙苓歌就只需要安心學好法語和準備自己的全部行囊。在出國前,趙苓歌參加了為期3個月、共計500小時的法語課程。

2008年1月15日,趙苓歌終於來到了法國里昂,開始了異國的生活。在家的時候,趙苓歌是全家的「公主」。到了法國後,小「公主」必須自己面對問題,難免有手足無措的時候。剛到法國,趙苓歌經常會迷路;去銀行辦卡也要來回跑上好幾次;辦理續延簽證手續向朋友問了又問;還有吃飯問題,自己做的飯始終還欠些火候,總是想起媽媽的好手藝……但是面對這些,趙苓歌沒有埋怨和哭泣,每次都是咬咬牙一一克服,3個星期後,趙苓歌就有脫胎換骨的感覺。

在里昂大學讀書,專業學的是AES社會經濟行政管理,初到法國,語言還是個大問題。讀一年級的時候,一節2個小時的大課,只聽了半個小時,自己就要崩潰了。之前在國內學的500小時的法語幾乎沒什麼用,課上老師的講解還是什麼都聽不進去。後來,趙苓歌利用暑假,到里昂語言學校重新學習法語,3個月,將近1000歐元的花費是出國前沒有預計在內的費用,但是法語水平能夠真正提高,還是讓趙苓歌十分欣慰。後來,趙苓歌會經常向法國朋友借筆記來補充上課沒有聽清楚的部分。

因為法國大學的淘汰率很高,留學生在那裡的學習壓力很大,大家都擔心自己不能通過考試。比如,學校大學一年級有800多個學生,其中20多個中國人,其他的都是法國學生,還有少數歐洲國家的學生,經過考試篩選後,升入大學二年級的學生就只有280名左右,1年級到2年級的淘汰率要達到70%左右。前兩年的考試,趙苓歌都是以總分15.6分的高分成為全年級得分最高的人。趙苓歌說,其實數學是中國人的強項,至於其他科目大部分都是主觀論述題,難度很大。宏觀經濟分析也很難取得高分,每次考試前都要看很多資料,有時還要結合時事來分析問題。因此,平時保持一個閱讀量也是取得高分的保證。每到考試前的2到3個星期,學生都會利用複習假全力以赴,趙苓歌也不例外。

在法國用英文的機會很少,大二畢業時,趙苓歌的學校正巧有一個交流項目。為了多一份體驗,趙苓歌決定申請去英國交流學習,並且鍛練一下自己很久沒用過的英文。沒有想到學校的競爭也是如此激烈。當時申請去英國的學生比較多,僅趙苓歌所在的專業就有50多人,而最後只有6個名額,其中,3個學生去其他歐洲國家,3個去英國。為了公平,學校組織了一場面試,申請的時間也由此變成了2個月。除了遞交各自的申請材料外,每位學生都必須要回答「為什麼會選擇去英國學習?」「闡述自己的學習計畫」等等的問題。趙苓歌的面試準備得很充分,英語問答也十分流利,加上成績上的優勢,最後趙苓歌成了3位交流學生中的一位,成為法國學生眼中的幸運兒。等一切手續都辦理妥當後,趙苓歌卻開始捨不得離開法國,因為那裡的好天氣,那裡的美味食物:甜點、酸奶……趙苓歌在英國讀完FINALYEAR後,又申請了倫敦大學學院的財務和經濟研究生課程,直到畢業回國。

来源:搜狐出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