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文學作品怎樣「發表」(圖)

作者:金虎 發表:2013-01-02 1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在讀古書的過程中,也看到一些關於古人發表文章的記載,引述如下,供大家參考逗趣。

從古書記載中發現,古人「發表」文章的形式主要有三種:

其一,通過驛站傳遞文章。即以書信發表,稱為「簡」。據《詩話》載:「元微之(元稹)守會稽,白樂天(白居易)牧蘇臺,置驛遞詩,往來謂之詩簡。」

其二,題寫於公眾場合牆壁上。即以牆上書寫方式發表。元稹在《白氏長慶集序》說:「予始與樂天同校秘書,多以詩章贈答。而二十年間,禁省、觀寺、郵堠牆壁之上無不書。」為了保護壁中之題詩,有些寺廟還特地給詩壁網上碧紗。唐代詩人王播在未出名前曾在揚州木蘭院寄住,和尚不喜歡他,叫他吃剩飯、敲鐘。後來他出名了,題寫在壁中的詩,卻被特殊保護下來。《古今詩詞》詳細記述王播、寇准等人舊題詩處,「已碧紗籠之」情況。

即使這樣特殊保護,也無法使詩跡永遠保存下來。蘇東坡《天竺寺》詩序記載,自己十二歲的時候,先父曾經對自己描述過白樂天在天竺寺壁親自題寫的詩,「筆勢奇逸,墨跡如新」。但四十七年後,「予來訪之則詩已亡,有刻石存耳」。

其三,交流於市井酒肆、茶館、煙花巷陌,即在民間「發表」。也是元稹《白氏長慶集序》記載,說當時揚州和越州一帶,到處有人將白居易和他的詩抄寫編輯(一說抄寫刊刻),在市井叫賣或用來換酒換茶喝。在宋代詞人中,柳永就是這樣一位混跡勾欄瓦肆,在街道里巷賣詞為生的「腕兒」。他儘管仕途落魄,但傳說裡,「凡有井水飲處,皆能歌柳詞」。

此外,以石碑刻字、刊刻書籍等多方式發表也是其中一種,這與如今的發表方式就沒有什麼差別了。

来源:羊城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