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鏢局500年生存玄機(圖)

發表:2013-01-02 15: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影視作品和武俠小說中,我們常常會看到對鏢局的各種演繹和描寫。鏢局被披上了一層神秘的面紗,似乎充滿著無窮的玄機。真實的保鏢生涯,其實不如我們想像中那般簡單和有趣,它有著各種規矩和他人所不知的生存之道,危險而辛苦。

《鏢局春秋》的作者古彧先生,為鏢局五百年的歷史總結出一套「官府要有硬後臺,綠林要有硬關係,自身要有硬功夫」的成功學。在中國歷史上生存了五百年之久的鏢局,究竟是怎麼樣的,又有著什麼樣的禁忌呢?

鏢局原來是標行

在中國古代,驛站是唯一成系統的郵發運輸機構,可驛站是專門為朝廷押送一些來往信件物品的,而對於民間的一些商業往來,便沒有一個安全的保障機構。所以到了明末清初,鏢局就因為日常生活的需要應運而生。

鏢局印章

鏢局最早的時候叫標行,是受人錢財替人消災的古老行當,是憑藉過人的武功,專門為別人保護財物或人身安全的機構。清人吳熾昌《客窗閒話難女》中記載:「余舅金氏,以大海之洋行為業,自置洋船五,在東西洋貿易。每船必有標客,以御盜賊。」《清稗類鈔技勇類洪峻與三等羯斗》亦稱:「時有鉅賈貿販外國,苦海盜,聘洪護鏢。」

以前鏢局的鏢是「標」,如明代的《金瓶梅》第五十五回:說西門慶‘家裡開著兩個綾緞鋪,如今又要開個標行。’足見明代的鏢行,稱「標行」。

到了清朝末年隨著票號的出現,才改為「金」字旁。「鏢」前面的金字旁代表十八般兵器,後面的票代表票號的銀兩。鏢局的組織包括鏢局主人、總鏢頭、從事保鏢工作的鏢頭和鏢師、大掌櫃、管理雜務的夥計和雜役。

古代的保安公司——鏢局

鏢局主人講的是人面廣關係好有錢有勢,打出旗號使黑門檻的綠林好漢不敢招惹;萬一出了事能夠擺得平官府,鏢被劫了賠得起銀兩。大掌櫃講的是眼明心細算盤精,看貨不走眼估價不離譜,上下裡外該打點的絕少不了,該開銷的絕不浪費。至於總鏢頭,通常是赫赫有名的江湖人物,不是本身藝業驚人就是退休的名捕之流。

鏢局的買賣叫做「出鏢」或「走鏢」。按腳程遠近、貨物的價值收取不同的「鏢利」,商定後簽訂「鏢單」。在鏢單上註明起運地點、商號、貨物名稱、數量、鏢利多寡等,雙方各蓋圖書(即印章)。

護送到指定地點後商號取得鏢利。走鏢,通常有總鏢頭或是經驗老道、能夠獨當一面的鏢頭「押鏢」,帶著幾個有功夫底子的鏢師,和一群手腳利落的夥計,銀貨鎖在鏢車裡,車子上插著鏢旗,夥計嘴裡吆喝著鏢號,拿著接收鏢物的清單,再帶上官府開的通行證。

遇到關口的時候,拿出通行證給官兵看一下。為了避免糾纏,鏢師有時便順手塞給他們一些銀兩。

鏢局開始只是送信之類的稱為信鏢。到了清朝中葉,隨著金融業的興起(票號的產生),鏢局的主要業務就是為票號押送銀鏢,這就形成了鏢局走鏢的兩大鏢系:銀鏢和票鏢。

到了清朝末期隨著票號的逐漸衰敗,鏢局的主要業務對象,就轉化為保護一些有錢的客人的人身安全,以及押送一些衣、物、手飾,這就形成了人身鏢、糧鏢、物鏢。

綜合上面三種,這也就是鏢局走的六大鏢系:即信鏢、票鏢、銀鏢、人身鏢、糧鏢、物鏢。

隨著清朝社會生活的日益複雜,鏢局承擔的工作也越來越廣泛,不但將一般私家財物承接保送,地方官上繳的餉銀亦靠鏢局運送。由於鏢局同各地都有聯繫或設有分號,一些匯款業務也由鏢局承擔。

到了後來,甚至連看家護院、保護銀行等等也來找鏢局解決。據說當年北洋政府大臣李鴻章的家宅,就是由中國十大鏢局之一的會友鏢局派人保護的。

鏢不喊滄

鏢局走鏢有三種方式,一是威武鏢,二是仁義鏢,三是偷鏢。

威武鏢,是在行李上長插一桿大旗,旗上寫明鏢師的名字。旗子都是活動的上面安了軲轆。走鏢時將鏢旗拉至頂上叫做「拉貫頂旗」,長槌打起鑼聲:哐!哐!鏢手們或亮起噪門喊號子,或者喊出本鏢局江湖名號,這叫「亮鏢威」。

走仁義鏢那就得下半旗,打十三太保長槌鑼、五星鑼或七星鑼。

如果某個關卡十分厲害,既不讓押鏢的隊伍經過,鏢局的人馬又鬥不贏他,那就只有悄悄不做聲,馬摘鈴,車軲轆打油,旗子收起偷偷摸摸過去,這便是「偷鏢」。

走南闖北的鏢車,到了滄州時都會扯下鏢旗悄然而過,不得喊鏢號。否則就得吃不了兜著走。清末,「鏢不喊滄州」已成為南北鏢行共同遵守的常規。

為什麼唯獨在滄州不可喊鏢呢?

《武術匯宗》言:【實則滄州一帶,最出鏢師,高人盡多也】。

京杭大運河縱穿滄州境內,京濟、京大要道貫通南北。滄州、泊頭、鄚州、河間、獻縣均為南北水旱交通要衝。為京、津、冀、魯、豫商品流通必經之地或商品集散中心,也是官府巨富的走鏢要道,所以滄州鏢行、旅店、裝運等行業興盛。

而面臨各業相爭,必須具備高強的武技才可立足。當時河北滄州為武術之鄉,各地鏢局為表示對滄州武界的尊重,所以一進入滄州地面都不能再喊鏢。若在滄州喊鏢則有逞強之嫌。

三會一不

走鏢是件非常辛苦的事情,且不說需要日夜兼程,就連風餐露宿也都是常有的事情,有時甚至得面臨各種各種的險境。因此,鏢師們在帶徒弟時,會教給徒弟「三會一不」的技能,這也慢慢地變成了規矩。

一是要會搭爐灶。

因為走鏢多會在荒山野嶺,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為了不至於餓肚子,鏢師們就不得不自立更生,搭爐灶做飯菜才能飽腹。

二是要會修鞋。

鞋在鏢師的旅途中有著非常重要的作用。由於他們大部分時間都在行走,所以沒有一雙合腳的鞋,將會是件很痛苦的事。雖然,可提前備好鞋子或是在沿途中買新鞋,但新鞋不一定合腳。因此鏢師們都得會修鞋,要保證不影響行走。

三是要會理髮。

走鏢有時一走就是數月,而且極有可能是生活在惡劣的環境中,所以鏢師們常常是風塵僕僕,一副狼狽相。

偶爾路過城鎮村屯,又免不了要去拜訪地方勢力,中國向來注重禮儀,因此拜訪他人一般都要把自己修整乾淨、收拾體面再去,這時鏢師就得學會理髮,打扮自己,這樣一來,不僅自己不丟面子,而且還可以顯示鏢局的實力。

除了三會,就是一不了,這一不就是不洗臉。在走鏢的過程中,「洗臉」和「到家」是同義語,用鏢師們的行話說「該洗臉了」,也就是該到家了的意思。

但是深究其原因,不洗臉其實是為了保護皮膚,在戶外冬季寒風凜冽,春秋風沙扑面,夏季驕陽似火,用土鹼洗完臉之後凌厲的風一吹,如同被刀子割了一般生疼。

「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各行各業都有著自己的生存之道和行規,保鏢行業的江湖文化色彩,也就決定了它的行規的特殊性。

保鏢六戒:

一、戒住新開張的店:新開設的店因摸不透人心,保鏢之人便不去隨意冒險,只要門上寫有開業大吉的店,他們都不住。

二、戒住易主之店:換了老闆的店,保不准人心叵測會有賊店,保鏢之人也不住。

三、戒住娼婦之店:有些店內的娼婦會苦苦糾纏,使鏢師中計丟鏢,所以保鏢之人一般也不會去冒險。

四、戒武器離身;無論是走在路上還是住店休息,武器都必須帶在身上以防萬一。

五、戒鏢物離人:無論是早路上的鏢車,還是水路上的鏢船或是受保護的官員、商人、鏢師都不得隨意離開。

六、戒忽視疑點:當鏢師的人必須具備眼觀六路、耳聽八方的警覺能力,一旦發現可疑之處,就要密切注視,隨時準備投入戰鬥之中。

来源:探索與發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