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镖局500年生存玄机(图)

发表:2013-01-02 15: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影视作品和武侠小说中,我们常常会看到对镖局的各种演绎和描写。镖局被披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似乎充满着无穷的玄机。真实的保镖生涯,其实不如我们想像中那般简单和有趣,它有着各种规矩和他人所不知的生存之道,危险而辛苦。

《镖局春秋》的作者古彧先生,为镖局五百年的历史总结出一套“官府要有硬后台,绿林要有硬关系,自身要有硬功夫”的成功学。在中国历史上生存了五百年之久的镖局,究竟是怎么样的,又有着什么样的禁忌呢?

镖局原来是标行

在中国古代,驿站是唯一成系统的邮发运输机构,可驿站是专门为朝廷押送一些来往信件物品的,而对于民间的一些商业往来,便没有一个安全的保障机构。所以到了明末清初,镖局就因为日常生活的需要应运而生。

镖局印章

镖局最早的时候叫标行,是受人钱财替人消灾的古老行当,是凭藉过人的武功,专门为别人保护财物或人身安全的机构。清人吴炽昌《客窗闲话难女》中记载:“余舅金氏,以大海之洋行为业,自置洋船五,在东西洋贸易。每船必有标客,以御盗贼。”《清稗类钞技勇类洪峻与三等羯斗》亦称:“时有巨商贸贩外国,苦海盗,聘洪护镖。”

以前镖局的镖是“标”,如明代的《金瓶梅》第五十五回:说西门庆‘家里开着两个绫缎铺,如今又要开个标行。’足见明代的镖行,称“标行”。

到了清朝末年随着票号的出现,才改为“金”字旁。“镖”前面的金字旁代表十八般兵器,后面的票代表票号的银两。镖局的组织包括镖局主人、总镖头、从事保镖工作的镖头和镖师、大掌柜、管理杂务的伙计和杂役。

古代的保安公司——镖局

镖局主人讲的是人面广关系好有钱有势,打出旗号使黑门槛的绿林好汉不敢招惹;万一出了事能够摆得平官府,镖被劫了赔得起银两。大掌柜讲的是眼明心细算盘精,看货不走眼估价不离谱,上下里外该打点的绝少不了,该开销的绝不浪费。至于总镖头,通常是赫赫有名的江湖人物,不是本身艺业惊人就是退休的名捕之流。

镖局的买卖叫做“出镖”或“走镖”。按脚程远近、货物的价值收取不同的“镖利”,商定后签订“镖单”。在镖单上注明起运地点、商号、货物名称、数量、镖利多寡等,双方各盖图书(即印章)。

护送到指定地点后商号取得镖利。走镖,通常有总镖头或是经验老道、能够独当一面的镖头“押镖”,带着几个有功夫底子的镖师,和一群手脚利落的伙计,银货锁在镖车里,车子上插着镖旗,伙计嘴里吆喝着镖号,拿着接收镖物的清单,再带上官府开的通行证。

遇到关口的时候,拿出通行证给官兵看一下。为了避免纠缠,镖师有时便顺手塞给他们一些银两。

镖局开始只是送信之类的称为信镖。到了清朝中叶,随着金融业的兴起(票号的产生),镖局的主要业务就是为票号押送银镖,这就形成了镖局走镖的两大镖系:银镖和票镖。

到了清朝末期随着票号的逐渐衰败,镖局的主要业务对象,就转化为保护一些有钱的客人的人身安全,以及押送一些衣、物、手饰,这就形成了人身镖、粮镖、物镖。

综合上面三种,这也就是镖局走的六大镖系:即信镖、票镖、银镖、人身镖、粮镖、物镖。

随着清朝社会生活的日益复杂,镖局承担的工作也越来越广泛,不但将一般私家财物承接保送,地方官上缴的饷银亦靠镖局运送。由于镖局同各地都有联系或设有分号,一些汇款业务也由镖局承担。

到了后来,甚至连看家护院、保护银行等等也来找镖局解决。据说当年北洋政府大臣李鸿章的家宅,就是由中国十大镖局之一的会友镖局派人保护的。

镖不喊沧

镖局走镖有三种方式,一是威武镖,二是仁义镖,三是偷镖。

威武镖,是在行李上长插一杆大旗,旗上写明镖师的名字。旗子都是活动的上面安了轱辘。走镖时将镖旗拉至顶上叫做“拉贯顶旗”,长槌打起锣声:哐!哐!镖手们或亮起噪门喊号子,或者喊出本镖局江湖名号,这叫“亮镖威”。

走仁义镖那就得下半旗,打十三太保长槌锣、五星锣或七星锣。

如果某个关卡十分厉害,既不让押镖的队伍经过,镖局的人马又斗不赢他,那就只有悄悄不做声,马摘铃,车轱辘打油,旗子收起偷偷摸摸过去,这便是“偷镖”。

走南闯北的镖车,到了沧州时都会扯下镖旗悄然而过,不得喊镖号。否则就得吃不了兜着走。清末,“镖不喊沧州”已成为南北镖行共同遵守的常规。

为什么唯独在沧州不可喊镖呢?

《武术汇宗》言:【实则沧州一带,最出镖师,高人尽多也】。

京杭大运河纵穿沧州境内,京济、京大要道贯通南北。沧州、泊头、鄚州、河间、献县均为南北水旱交通要冲。为京、津、冀、鲁、豫商品流通必经之地或商品集散中心,也是官府巨富的走镖要道,所以沧州镖行、旅店、装运等行业兴盛。

而面临各业相争,必须具备高强的武技才可立足。当时河北沧州为武术之乡,各地镖局为表示对沧州武界的尊重,所以一进入沧州地面都不能再喊镖。若在沧州喊镖则有逞强之嫌。

三会一不

走镖是件非常辛苦的事情,且不说需要日夜兼程,就连风餐露宿也都是常有的事情,有时甚至得面临各种各种的险境。因此,镖师们在带徒弟时,会教给徒弟“三会一不”的技能,这也慢慢地变成了规矩。

一是要会搭炉灶。

因为走镖多会在荒山野岭,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为了不至于饿肚子,镖师们就不得不自立更生,搭炉灶做饭菜才能饱腹。

二是要会修鞋。

鞋在镖师的旅途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由于他们大部分时间都在行走,所以没有一双合脚的鞋,将会是件很痛苦的事。虽然,可提前备好鞋子或是在沿途中买新鞋,但新鞋不一定合脚。因此镖师们都得会修鞋,要保证不影响行走。

三是要会理发。

走镖有时一走就是数月,而且极有可能是生活在恶劣的环境中,所以镖师们常常是风尘仆仆,一副狼狈相。

偶尔路过城镇村屯,又免不了要去拜访地方势力,中国向来注重礼仪,因此拜访他人一般都要把自己修整干净、收拾体面再去,这时镖师就得学会理发,打扮自己,这样一来,不仅自己不丢面子,而且还可以显示镖局的实力。

除了三会,就是一不了,这一不就是不洗脸。在走镖的过程中,“洗脸”和“到家”是同义语,用镖师们的行话说“该洗脸了”,也就是该到家了的意思。

但是深究其原因,不洗脸其实是为了保护皮肤,在户外冬季寒风凛冽,春秋风沙扑面,夏季骄阳似火,用土硷洗完脸之后凌厉的风一吹,如同被刀子割了一般生疼。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各行各业都有着自己的生存之道和行规,保镖行业的江湖文化色彩,也就决定了它的行规的特殊性。

保镖六戒:

一、戒住新开张的店:新开设的店因摸不透人心,保镖之人便不去随意冒险,只要门上写有开业大吉的店,他们都不住。

二、戒住易主之店:换了老板的店,保不准人心叵测会有贼店,保镖之人也不住。

三、戒住娼妇之店:有些店内的娼妇会苦苦纠缠,使镖师中计丢镖,所以保镖之人一般也不会去冒险。

四、戒武器离身;无论是走在路上还是住店休息,武器都必须带在身上以防万一。

五、戒镖物离人:无论是早路上的镖车,还是水路上的镖船或是受保护的官员、商人、镖师都不得随意离开。

六、戒忽视疑点:当镖师的人必须具备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警觉能力,一旦发现可疑之处,就要密切注视,随时准备投入战斗之中。

来源:探索与发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