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赤化首部曲:透過親共商人買港媒

發表:2013-01-03 01: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國外並購媒體是為了賺錢,但在香港則是為了希望與中國保持良好關係,透過保持良好關係在大陸得到利益。」香港記協主席麥燕庭在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她說,香港回歸前後,媒體所有權即陸續轉變,報紙的報導風格也會跟著變,為了減掉你的聲音,「他們」會出高價買。對他們來說,就是要買下來,多少錢是你的問題。臺灣壹傳媒交易案出現後,中方的人就在香港富二代裡去鼓動,要不要買香港壹傳媒。

當媒體老闆 在中國好做生意

麥燕庭說,事實上香港有三分之一的媒體應該關門了,市場根本沒有那麼大,但這些媒體老闆都還是要保持媒體身份,因為這樣才能在中國有身份地位與中共高層往來。二○○三年就有七個媒體老闆擔任中國第十屆全國政協委員,二○○八年第十一屆也是,這是有特別價值的,即使媒體不賺錢,也不會關掉,因為媒體是政治籌碼。

怕得罪中國 不刊登負面消息

香港立法會議員毛孟靜也是記者出身,從在媒體工作到成為媒體報導對象。她說,香港「回歸」後,媒體就自動「歸邊」,因為自願「歸邊」是有好處的。媒體老闆可以擁有政治上的好處,頂著香港媒體老闆的頭銜就像是戴了個徽章,到大陸非常好做生意,若再加上個政協、人大的頭銜就更有用了。香港立法會議員劉慧卿也說,當香港媒體老闆,在大陸是很體面的,多了個媒體大亨的地位,即使在香港的媒體不賺錢也沒關係,在大陸被尊敬才是重點。因為他們不是要辦報做生意,而是可以在大陸做生意,因此當然不希望報紙給他們帶來麻煩,「中共不喜歡就麻煩了,要很小心」。所以他們都會自我審查,老闆自我審查後,就會要求記者「這個不能做,那個不要做」。

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助理教授杜耀明表示,香港媒體赤化的第一步就是所有權易主,中共會把媒體所有權放在信任者的手上,或是自己拿下來。以《南華早報》為例,現在的老闆是亞洲糖王郭鶴年,他在大陸有很多生意,但他原本不搞新聞媒體,回歸前郭鶴年即從新聞集團梅鐸手中買下南早,郭在大陸有地產、酒店等生意,所以就會被間接控制,中共除直接控制媒體外,也會透過信任的人去買媒體,這是很重要的方法。

買報不營利 純粹向中國交心

前有線新聞臺記者,現任香港浸會大學傳理學院新聞系講師呂秉權表示,中共控制香港媒體的第一步就是進行媒體股權改變,香港街上的報紙很多,總的看上去十幾份,但多數都染紅了,小報靠紅色資金維持,根本不營利;另一種是「愛國老闆」買了媒體當幌子,可以到大陸做生意,例如香港有位紙媒老闆,他的報紙閱報率很低,新聞題目全是「紅色」的,他就是以為香港做「貢獻」的「愛國商人」身份到湖南做生意。

前TVB記者、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研究生、現任香港電臺主持人區家麟也說,中共會選擇安全的人做香港媒體老闆,因為他們會自動改變,不需要中共告知如何做,香港媒體就會自己知道怎麼做,愈大的媒體愈是如此,愈有錢的媒體所有權人愈好控制,因為他們在內地的生意都很多、很大,都要得到中共的「祝福」。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