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赤化首部曲:透过亲共商人买港媒

发表:2013-01-03 01: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国外并购媒体是为了赚钱,但在香港则是为了希望与中国保持良好关系,透过保持良好关系在大陆得到利益。”香港记协主席麦燕庭在接受本报访问时表示。她说,香港回归前后,媒体所有权即陆续转变,报纸的报导风格也会跟着变,为了减掉你的声音,“他们”会出高价买。对他们来说,就是要买下来,多少钱是你的问题。台湾壹传媒交易案出现后,中方的人就在香港富二代里去鼓动,要不要买香港壹传媒。

当媒体老板 在中国好做生意

麦燕庭说,事实上香港有三分之一的媒体应该关门了,市场根本没有那么大,但这些媒体老板都还是要保持媒体身分,因为这样才能在中国有身分地位与中共高层往来。二○○三年就有七个媒体老板担任中国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二○○八年第十一届也是,这是有特别价值的,即使媒体不赚钱,也不会关掉,因为媒体是政治筹码。

怕得罪中国 不刊登负面消息

香港立法会议员毛孟静也是记者出身,从在媒体工作到成为媒体报导对象。她说,香港“回归”后,媒体就自动“归边”,因为自愿“归边”是有好处的。媒体老板可以拥有政治上的好处,顶着香港媒体老板的头衔就像是戴了个徽章,到大陆非常好做生意,若再加上个政协、人大的头衔就更有用了。香港立法会议员刘慧卿也说,当香港媒体老板,在大陆是很体面的,多了个媒体大亨的地位,即使在香港的媒体不赚钱也没关系,在大陆被尊敬才是重点。因为他们不是要办报做生意,而是可以在大陆做生意,因此当然不希望报纸给他们带来麻烦,“中共不喜欢就麻烦了,要很小心”。所以他们都会自我审查,老板自我审查后,就会要求记者“这个不能做,那个不要做”。

香港浸会大学新闻系助理教授杜耀明表示,香港媒体赤化的第一步就是所有权易主,中共会把媒体所有权放在信任者的手上,或是自己拿下来。以《南华早报》为例,现在的老板是亚洲糖王郭鹤年,他在大陆有很多生意,但他原本不搞新闻媒体,回归前郭鹤年即从新闻集团梅铎手中买下南早,郭在大陆有地产、酒店等生意,所以就会被间接控制,中共除直接控制媒体外,也会透过信任的人去买媒体,这是很重要的方法。

买报不营利 纯粹向中国交心

前有线新闻台记者,现任香港浸会大学传理学院新闻系讲师吕秉权表示,中共控制香港媒体的第一步就是进行媒体股权改变,香港街上的报纸很多,总的看上去十几份,但多数都染红了,小报靠红色资金维持,根本不营利;另一种是“爱国老板”买了媒体当幌子,可以到大陆做生意,例如香港有位纸媒老板,他的报纸阅报率很低,新闻题目全是“红色”的,他就是以为香港做“贡献”的“爱国商人”身分到湖南做生意。

前TVB记者、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现任香港电台主持人区家麟也说,中共会选择安全的人做香港媒体老板,因为他们会自动改变,不需要中共告知如何做,香港媒体就会自己知道怎么做,愈大的媒体愈是如此,愈有钱的媒体所有权人愈好控制,因为他们在内地的生意都很多、很大,都要得到中共的“祝福”。

来源:自由時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