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特赦呼籲中國當局澄清亞辛生死(組圖)

作者:章若琳 發表:2013-01-03 14: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亞辛的寓言小說「野鴿子」,講述鴿子寧願自殺也不願沒有自由地活著。該篇寓言故事為他帶來牢獄之災。

【看中國記者章若琳綜合報導】人權組織國際特赦1月2日呼籲中國當局對著名維吾爾作家亞辛的生死狀況作出澄清。人權組織國際特赦說,著名維吾爾青年作家亞辛據報已於2011年死於中國獄中,如果消息證實,這是對自由表達的沈重打擊,同時暴露了中國獄中的嚴酷狀況。


著名維吾爾青年作家亞辛據報已於2011年死於中國獄中

日前在美國訪學的中國法律學者滕彪在其微博上發布消息:通過可靠途徑獲悉,2005年獲刑的維吾爾族作家亞辛,一年前就在其所關押的新疆沙雅監獄離世。這一消息,引起媒體廣泛的關注。

在亞辛繫獄後,國際筆會、獨立中文筆會等機構持續呼籲中國政府釋放亞辛。國際特赦對此表示,亞辛根本就不應遭到關押。如果亞辛獄中之死的消息得到證實,這是中國司法的恥辱。

努爾莫哈提•亞辛1974年出生於新疆喀什地區巴楚。他是維吾爾族詩人、作家、國際筆會維吾爾分會的名譽主席。他在詩歌、短篇小說和長篇小說創作上都有建樹。曾發表700餘篇詩文。亞辛得過幾次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最高文學獎天山文學獎。2004年5月,他在維文刊物《喀什噶爾文學》上發表寓言小說「野鴿子」,故事以一隻被人關進籠子裡的野鴿子為第一人稱講述這隻鴿子寧願自殺也不願沒有自由地活著。結果這篇寓言故事換來牢獄之災。

這篇小說發表後,當局指控亞辛的這一作品含有政治信息,涉嫌「煽動分裂」。2004年11月29日,亞辛和《喀什噶爾文學》編輯卡拉甚•海珊被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喀什地區國安局秘密拘捕。2005年2月,亞辛被以「煽動分裂罪」判處有期徒刑10年,卡拉甚•海珊被判有期徒刑3年。

國際筆會及其它人權機構認為,亞辛案例是中國當局侵犯寫作自由和民族語言權利的典型案例,獨立中文筆會、美國筆會、英格蘭筆會等相繼授予亞辛榮譽會員稱號。2009年,美國筆會新英格蘭分會授予亞辛「瓦西爾•斯圖斯自由寫作獎」。

據德新社報導,德國聲援受迫害民族協會亞洲部負責人德利烏斯(Ulrich Delius)指出,中國目前有五十四位作家繫獄,中共當局越來越多運用更加隱蔽的手段,對中國作家們控制和威脅,尤其令人憂慮的是,在受迫害作家中,藏族、維吾爾族和蒙族人佔很大比重。

獨立中文筆會會長廖天琪向德國之聲表示,亞辛身亡的傳聞亦讓她想起在遭受獄中酷刑後保外就醫的作家力虹,於2010年12月31日離世,中國敢言和異議作家受到迫害,被鉗制思想和寫作已是不爭的事實。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稱,亞辛家人目前否認亞辛死亡消息,而中國官方則未對外透露消息,亞辛生死成謎。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