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特赦呼吁中国当局澄清亚辛生死(组图)

作者:章若琳 发表:2013-01-03 14: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亚辛的寓言小说“野鸽子”,讲述鸽子宁愿自杀也不愿没有自由地活着。该篇寓言故事为他带来牢狱之灾。

【看中国记者章若琳综合报道】人权组织国际特赦1月2日呼吁中国当局对著名维吾尔作家亚辛的生死状况作出澄清。人权组织国际特赦说,著名维吾尔青年作家亚辛据报已于2011年死于中国狱中,如果消息证实,这是对自由表达的沉重打击,同时暴露了中国狱中的严酷状况。


著名维吾尔青年作家亚辛据报已于2011年死于中国狱中

日前在美国访学的中国法律学者滕彪在其微博上发布消息:通过可靠途径获悉,2005年获刑的维吾尔族作家亚辛,一年前就在其所关押的新疆沙雅监狱离世。这一消息,引起媒体广泛的关注。

在亚辛系狱后,国际笔会、独立中文笔会等机构持续呼吁中国政府释放亚辛。国际特赦对此表示,亚辛根本就不应遭到关押。如果亚辛狱中之死的消息得到证实,这是中国司法的耻辱。

努尔莫哈提•亚辛1974年出生于新疆喀什地区巴楚。他是维吾尔族诗人、作家、国际笔会维吾尔分会的名誉主席。他在诗歌、短篇小说和长篇小说创作上都有建树。曾发表700余篇诗文。亚辛得过几次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最高文学奖天山文学奖。2004年5月,他在维文刊物《喀什噶尔文学》上发表寓言小说“野鸽子”,故事以一只被人关进笼子里的野鸽子为第一人称讲述这只鸽子宁愿自杀也不愿没有自由地活着。结果这篇寓言故事换来牢狱之灾。

这篇小说发表后,当局指控亚辛的这一作品含有政治信息,涉嫌“煽动分裂”。2004年11月29日,亚辛和《喀什噶尔文学》编辑卡拉甚•侯赛因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国安局秘密拘捕。2005年2月,亚辛被以“煽动分裂罪”判处有期徒刑10年,卡拉甚•侯赛因被判有期徒刑3年。

国际笔会及其它人权机构认为,亚辛案例是中国当局侵犯写作自由和民族语言权利的典型案例,独立中文笔会、美国笔会、英格兰笔会等相继授予亚辛荣誉会员称号。2009年,美国笔会新英格兰分会授予亚辛“瓦西尔•斯图斯自由写作奖”。

据德新社报导,德国声援受迫害民族协会亚洲部负责人德利乌斯(Ulrich Delius)指出,中国目前有五十四位作家系狱,中共当局越来越多运用更加隐蔽的手段,对中国作家们控制和威胁,尤其令人忧虑的是,在受迫害作家中,藏族、维吾尔族和蒙族人占很大比重。

独立中文笔会会长廖天琪向德国之声表示,亚辛身亡的传闻亦让她想起在遭受狱中酷刑后保外就医的作家力虹,于2010年12月31日离世,中国敢言和异议作家受到迫害,被钳制思想和写作已是不争的事实。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称,亚辛家人目前否认亚辛死亡消息,而中国官方则未对外透露消息,亚辛生死成谜。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