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力挺李小鵬:瞞報是企業所為

發表:2013-01-04 03: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務院力挺李小鵬:瞞報是企業所為 / 世界日報 

山西臨汾鐵路隧道爆炸案在時隔五天後才因網民揭發而曝光,由於事件涉及嚴重瞞報,引發輿論關注。而半個月前才以18大末位中央委員身份兼代省長的李小鵬,遭遇此事,仕途引發諸多揣測。人民網報導,國務院安全生產委員會1月3日凌晨通報,稱該案性質十分惡劣,並宣稱將從嚴從重處罰瞞報事故者。但在瞞報主體上則限於企業本身。

國務院的結論再度引髮網民質疑,一個小小的項目經理部怎能瞞報這麼大的事故。還有媒體調查稱,其實事發當日已有當地政府部門介入事故。

根據通報,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以及國務委員馬凱均過問包括臨汾隧道爆炸案在內的一系列安全事故,並稱將嚴肅查處事故,嚴厲打擊瞞報事故行為。

村民:出事當天政府就知道

21世紀經濟報導指出,蒲縣喬家灣鄉曹村村民杜天記得,2012年12月25日下午約3時,距離該村約1公里,一條鐵路隧道施工現場發生爆炸。杜天說,「爆炸後警察就過來了,後來說沒事就走了」。

1月2日蒲縣曹村派出所一位值班民警說:「當天的出警我們有記錄,但不能對外透露,這是我們內部的事情,屬於機密的東西。」蒲縣公安局則拒絕受訪。

2008年山西潰壩 他逃過責任

2008年9月8日,山西省臨汾市襄汾縣新塔礦業有限公司曾發生重大潰壩事故,時任山西省省長的孟學農公開道歉,引咎辭職;副省長張建民也被撤職。而李小鵬是當時的另一名副省長,卻逃過責任。此次李小鵬面對的挑戰,格外引人注目。

李小鵬1日現身事故現場,並高調表示,對瞞報事故「零容忍」,並感謝舉報人、網民、媒體對此次事故調查發生重要作用。有分析人士認為,李小鵬此舉主要想把自己與事故責任切割開來。

有刪節


李小鵬懲處瞞報事故是自保還是推卸責任 / 美國之音

香港—山西央企隧道施工工程發生重大爆炸事故,導致8人死亡,5人受傷。有關部門負責人隱瞞不報,卻被網民踢破。代省長李小鵬對央企瞞報事故表示震驚和自責,誓言對瞞報零容忍。有分析認為,李小鵬此舉難為日後升遷撈取政治資本,而網友則認為,李小鵬是在推卸責任。

*網民舉報後瞞報事故才被披露*

2012年12月25日14時40分左右,中鐵隧道集團在山西臨汾蒲縣南呂梁山隧道實施爆破作業時,違章操作,在距離洞口約5千米的隧道中發生爆炸事故,造成8人死亡,5人受傷。事故發生後,工程負責人刻意隱瞞,沒有按規定向有關部門報告。

這個被施工項目負責人隱瞞4天的重大爆炸事故,被網民在微博中披露後,才引起山西省領導人的重視,派人前往事故現場核查。12月31日,山西省安全生產委員會發言人才正式向媒體證實,這次隧道爆炸事故是一起被嚴重瞞報的責任事故。

*李小鵬的震驚和自責*

2013年元旦伊始,山西省代省長李小鵬來到事故現場表示,管理良好的央企瞞報事故令人震驚,他對有關部門這麼長時間竟然沒有察覺,感到自責。他強調,政府對瞞報實行零容忍,事故瞞報是嚴重的違法違紀行為,要徹底查清瞞報原因,以後絕對不允許再發生類似事件。

*楊繼繩:李小鵬抵消負資產並非易事*

北京炎黃春秋主編楊繼繩說,李氏家族(李鵬、李小鵬和李小琳)在中國的口碑很差,李小鵬又經商又發財,在金滿缽滿之後,轉身一躍成為山西的高官,為保護其家族發財保駕護航。

他說,李小鵬身上的「負資產」很多,作為山西省代省長,他如果能處理好12.25重大瞞報責任事故,還應該肯定,但以此作為日後仕途升遷的資本,改變人們對他的不好看法,並非易事。

「我希望他這件事能夠處理好。處理好就能成為他的正資產,將來他的負資產也能有所抵消。是不是這件事處理好,以後就能官運亨通,能夠上去,就很難說了,因為他的負資產太多了。」

中共傳統上有一種做法,在發生重大責任事故後,相關部門的上級主管領導往往烏紗帽難保。2005年11月,吉林松花江發生了工業意外引起的苯污染事件,迫使當時的中國環保總局局長解振華辭職。這次山西爆炸事件後,4名責任人雖已被依法控制,但一些網民仍然認為李小鵬把責任推到央企身上,是推卸責任,應該引咎辭職。

*網民呼籲李小鵬辭職*

中國「後改革思想網」總編陳永苗認為,這次事件可能會給李小鵬的政績蒙上陰影,妨礙其仕途的發展,但李氏家族在中國的影響力仍在,因此,不管李小鵬怎樣處理這次事件,都不會對其未來有什麼太大的影響,李小鵬也不會因此承擔責任,辭職下臺。

披露這次山西隧道工程爆炸事故瞞報的不是官方媒體,而是網民和平民百姓。他們通過微博、簡訊、電話等向有關部門舉報,使得瞞報事故暴露在陽光之下。李小鵬對此表示肯定和感謝,認為他們的努力在事故調查初期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官媒「不知情」網民卻先知*

不過,陳永苗卻認為,李小鵬對網民示好,並非是真心實意地褒獎網民發揮了官方媒體未能發揮的作用,而是以此安撫網民,免得因為瞞報事故不斷延燒,引火燒身。

「我覺得這是對網民的一種獻媚。他怕出事,怕得罪網民,怕把事情搞大,讓他代省長變不了正省長。」

炎黃春秋主編楊繼繩表示,網民舉報瞞報事故後,沒有受到有關部門的打壓,也沒有因此遭封殺,是個好的跡象。但中國的新聞仍然沒有自由,涉及到敏感問題的內容遭到刪除或封殺。

 

来源:世界日報 / 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