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赤化四部曲:禁踩紅線漸成一言堂

發表:2013-01-05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因六四天安門事件坐牢二十二年的民運人士李旺陽,二○一二年五月接受香港有線新聞臺記者林建誠訪問,但在六月二日播出後,六月六日被發現在中國湖南一間醫院內離奇「上吊」身亡,他的親友都質疑是「被自殺」。

但中國官方的驗屍報告是「自殺」,引發上萬香港民眾上街抗議,《明報》記者深入調查此事,被當地公安在旅館扣留四十四小時。記者林建誠也在事後受訪時泣不成聲地說:「我好傷心…是我間接害死了他。」

曾是林建誠的同事,現任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講師、有十四年記者資歷的呂秉權說:「在大陸採訪新聞,被公安抓、被打、被二十四小時逼供是很經常的,中共認為,報導人權新聞,或是接觸六四相關人士都是不好的,李旺陽事件是令記者很痛心的經歷,他們用打壓、迫害受訪者的方法,讓記者害怕不好過,目的就是警告你,以後在做任何採訪時,你必須思考這些受訪者會受累、會失去自由,他要記者自己放棄做新聞,但沒想到這次用滅口這招殺雞儆猴。」

中國不愛的 淡化處理或不報

從「李旺陽事件」即可看出,對於中國政府不喜歡的議題,他們會無所不用其極的進行干預和恫嚇。呂秉權在有線新聞臺擔任記者時,曾經親身經歷,他說,二○○九年「六四」二十週年時,國務院新聞辦港澳處人員就直接約他「喝咖啡」兩個小時,談維多利亞公園六四燭光晚會直播細節,「他們當面施壓,要我們懂大局、懂政治,要我們不要搞事情,不要直播,要低調處理。」

香港記協主席麥燕庭也指出,為了怕觸怒中共,香港媒體對六四、對台獨、對法輪功等議題,都會做自我審查,她舉例,「六四」二十週年時,維多利亞公園的燭光晚會,媒體幾乎都依照指示淡化處理,不敢做頭條、頭版,甚至發生香港《君子雜誌》做了一整套的六四專題,在付梓前臨時被老闆抽掉,負責撰稿的記者也隨即被解雇,該媒體集團坦承與其撰寫六四專題有關。麥燕庭說,香港媒體只能寫六四「事件」,不能寫六四「屠城」。

前TVB記者、現任香港電臺主持人區家麟說,疆獨、藏獨、台獨等議題,電視臺最高指導原則就是不主動去採訪、不追蹤報導、不詳盡分析。有些聲音、有些言論就是不能出現。

很多不能碰 已形成寒蟬效應

呂秉權也以自己的親身經歷說,二○○四年時,TVB有則民眾嗆董建華下臺的新聞,記者帶回來的新聞片段每一個角度、每一條街都有人在嗆,但特首辦就打電話給新聞部主管說不要播,把有人嗆董建華的聲音換掉,用假的聲音去配原來的畫面,這是造假新聞。

麥燕庭說,中聯辦甚至會公開對香港媒體下指導棋,二千年有線新聞臺專訪呂秀蓮,中聯辦主任王鳳超就直接大罵,台獨不能亂報,這是國家統一的事情,不是新聞自由的問題,不能給台獨聲音。從此沒人敢專訪民進黨候選人,形成媒體圈的寒蟬效應,大家也從每次事件中「學習」什麼是「紅線」。

呂秉權以香港著名跑馬地天主教墳場門前的兩句對聯─「今夕吾軀歸故土,他朝君體也相同」,提醒臺灣媒體:臺灣現在的發展也正走向「香港化」的墳場命運。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