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赤化四部曲:禁踩红线渐成一言堂

发表:2013-01-05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因六四天安门事件坐牢二十二年的民运人士李旺阳,二○一二年五月接受香港有线新闻台记者林建诚访问,但在六月二日播出后,六月六日被发现在中国湖南一间医院内离奇“上吊”身亡,他的亲友都质疑是“被自杀”。

但中国官方的验尸报告是“自杀”,引发上万香港民众上街抗议,《明报》记者深入调查此事,被当地公安在旅馆扣留四十四小时。记者林建诚也在事后受访时泣不成声地说:“我好伤心…是我间接害死了他。”

曾是林建诚的同事,现任香港浸会大学新闻系讲师、有十四年记者资历的吕秉权说:“在大陆采访新闻,被公安抓、被打、被二十四小时逼供是很经常的,中共认为,报导人权新闻,或是接触六四相关人士都是不好的,李旺阳事件是令记者很痛心的经历,他们用打压、迫害受访者的方法,让记者害怕不好过,目的就是警告你,以后在做任何采访时,你必须思考这些受访者会受累、会失去自由,他要记者自己放弃做新闻,但没想到这次用灭口这招杀鸡儆猴。”

中国不爱的 淡化处理或不报

从“李旺阳事件”即可看出,对于中国政府不喜欢的议题,他们会无所不用其极的进行干预和恫吓。吕秉权在有线新闻台担任记者时,曾经亲身经历,他说,二○○九年“六四”二十周年时,国务院新闻办港澳处人员就直接约他“喝咖啡”两个小时,谈维多利亚公园六四烛光晚会直播细节,“他们当面施压,要我们懂大局、懂政治,要我们不要搞事情,不要直播,要低调处理。”

香港记协主席麦燕庭也指出,为了怕触怒中共,香港媒体对六四、对台独、对法轮功等议题,都会做自我审查,她举例,“六四”二十周年时,维多利亚公园的烛光晚会,媒体几乎都依照指示淡化处理,不敢做头条、头版,甚至发生香港《君子杂志》做了一整套的六四专题,在付梓前临时被老板抽掉,负责撰稿的记者也随即被解雇,该媒体集团坦承与其撰写六四专题有关。麦燕庭说,香港媒体只能写六四“事件”,不能写六四“屠城”。

前TVB记者、现任香港电台主持人区家麟说,疆独、藏独、台独等议题,电视台最高指导原则就是不主动去采访、不追踪报导、不详尽分析。有些声音、有些言论就是不能出现。

很多不能碰 已形成寒蝉效应

吕秉权也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说,二○○四年时,TVB有则民众呛董建华下台的新闻,记者带回来的新闻片段每一个角度、每一条街都有人在呛,但特首办就打电话给新闻部主管说不要播,把有人呛董建华的声音换掉,用假的声音去配原来的画面,这是造假新闻。

麦燕庭说,中联办甚至会公开对香港媒体下指导棋,二千年有线新闻台专访吕秀莲,中联办主任王凤超就直接大骂,台独不能乱报,这是国家统一的事情,不是新闻自由的问题,不能给台独声音。从此没人敢专访民进党候选人,形成媒体圈的寒蝉效应,大家也从每次事件中“学习”什么是“红线”。

吕秉权以香港著名跑马地天主教坟场门前的两句对联─“今夕吾躯归故土,他朝君体也相同”,提醒台湾媒体:台湾现在的发展也正走向“香港化”的坟场命运。

 

来源:自由時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