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第一個敏感詞:庹震這回徹底火了

發表:2013-01-05 1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曾任北京《經濟日報》總編輯、新華社副社長的庹震,去年5月南下擔任廣東省委宣傳部長。去年7月,《南方週末》詳細調查北京暴雨傷亡情況,但八個版在付印前被撤,當時引起廣泛關注。

庹震1959年9月出生,河南方城人,武漢大學經濟系政治經濟學專業畢業。

微博有網友爆料,庹震去年5月一上任就下了四道命令:一、廣東媒體不准跨省輿論監督;二、不准評論外省負面事件;三、要第一時間轉登人民、新華評論文章;四、《南方週末》每期選題須上報批准才可操作,重點報導要送審才能上版。如果不服從這些命令的記者編輯,立即開除辭退。

自由亞洲電臺引述關注中國媒體生態的北京律師浦志強的話說,「庹震有一種使命,要南下去死死管住南方報業集團。

廣東的媒體一向是在中國比較發達的,但北京顯然不希望看到這種情況屢屢發生。

庹震只不過是做得比較過分的一次而已,但我希望這次能解決庹震的問題,讓他滾蛋。」

新浪微博網友「風雲舟神」發帖就此事表達對媒體失去尊嚴的失望時說:「我覺得‘讓無力者有力,讓悲傷者前行’一直都是新聞人帶著點霸氣的夢想。」

對此,浦志強強調說微博力量有限。浦志強還爆料說:「12月14-16日,廣東省委宣傳部通知內容,表明:除了重慶王立軍事件,對河南光山縣22名小學生被砍傷都不得自行報導,就連白酒含塑化劑,他都要求淡化處理!」這個「他」意指被網友稱為「尺度」的庹震。

原《南方都市報》總編輯對美國之音表示,廣東省委宣傳部門對一向敢言的南方報系的整肅,已經讓南方報系感到寒蟬效應,而這次由宣傳部長改寫新年獻辭並強迫南方週末刊登,更是少見的行為。

在微博上,有網友預告:「2013第一個敏感詞——庹震,坐等刪博。」「luojing守農」給「庹」這個生僻字做了很好的註解:「庹子為‘周’也!煮酒者,可論英雄!而添菊洗腦者;煮翔足以!」

南方報業媒體集團是中國近年來市場化媒體集團之一,旗下包括《南方都市報》、《南方週末》及「南方人物週刊」等,被視為是相對敢言的少數媒體之一。

「最具影響力自由主義報紙」

《南方週末》創辦於1984年。總部位於廣州,在北京、上海和成都設有記者站,面向大陸地區發行。

每期發行量穩定在160萬份以上,核心讀者群為知識型讀者,擁有全國甚至世界的影響力。

被自由主義知識份子推崇,視其為中國最坦率和敢說話的報紙,對公眾民主思維的建立和公民社會的形成起了積極的推動作用。

美國《紐約時報》亦曾將《南方週末》形容為「中國最具影響力的自由主義報紙」。

来源:星島環球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