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國不存在新聞審查制度嗎?(圖)

作者:師天浩 發表:2013-01-07 18: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南周」新年獻詞事件鬧大之後,先是南週記者賬號被封,然後相關微博被刪,緊接著中國的最大區域網全網屏蔽和此事有關的搜索關鍵詞。後來,外交部說,中國不存在新聞審查制度。


外交部發言人如是回應南周事件:中國不存在新聞審查制度(看中國配圖)

 

先不提新聞審查的事,為何南周新年獻詞事件鬧得這麼大,沒有任何官方代表對中國人解釋這個問題。而卻有時間對外國質疑進行解釋,這是否意味著在官方眼裡,來自本國公民的質疑回不回應無所謂。

而依照正常的邏輯,此事在網上鬧得這麼凶。相關內容瞬間充斥了全網。如果此時百度庹震,以此事的熱度,出現的搜索結果應該是庹震和南周新年獻詞有關的內容。不過,即使現在搜尋庹震,你都無法搜索出任何與此相關的內容。百度的搜索技術已經不是十年前的菜鳥。所以這樣的結果,只能表面其背後有人。

現在回到中國存不存在新聞審查制度的問題上來,很多網友,當然我們要客觀,不能說他們是「五毛」,他們說中國所有的報紙都是黨領導制。當然南周也不例外,這些網友不忘給我們推理。既然報紙是黨的報紙,宣傳長官又是黨的長官。那麼所以然,黨的長官修改下黨的報紙,有啥不合理的?所以外交部回應:中國不存在新聞審查制度。

當然,猛一看很合理。人家自己的家事,你們操什麼蛋心。但第一,既然都是公共服務機構(雖然名義上的),宣傳長並不等於有直接越權修改報紙內容的權力。第二,襠領導報紙,並不是大家覺得辦報紙不掙錢,所以國家只能接收。而是,辦報權不向私人發放。那麼,所以所謂的內部問題。完全沒有任何根據,而且此事涉及到公共利益,哪怕是在法律上合理,面對公眾質疑也需要給個負責任的解釋。

中國到底有沒有新聞審查制度,這個還需要討論嗎。我們不但審查,而且所有報紙說白了,都是襠的私人財產。當然我們是有私人報紙的,不過是在臺灣。相對於有新聞審查的半自由,拒絕私人辦報就是徹底沒有任何自由。從現在一些人的爭論觀點來看,很多人說,南方系前領導人太過於放縱,以至於南方系竟然窩裡反。這個其實挺悲哀,因為,即使唯一的敢說話的報紙。其實也是紅旗下的私人物品。

不過對於這些敢於反抗的記者、編輯們非常佩服,因為你知道,天下媒體是一家。這場小叛逆,很多人說南方系矯情。可你要知道,矯情的後果是永遠離開這個行業。而且他們至少在大陸內新聞行業是敬業的人,所以我們不要覺得這件事很小。這對於他們來說,一個小小的叛逆,就可能從此丟失自己最擅長吃的一個飯碗。你要知道,李承鵬雖然很厲害,但至少,再想吃記者這碗飯,他想都別想。何況抗爭的他們呢。

不過倒是從內心希望有新聞審查制度,因為新聞審查制度的存在前提是,要有被審查的對象。現在都是自己財產,還需要費力氣的搞什麼審查制度麼?所以在這個全世界大逆不道,要求官方解釋有沒有新聞審查制度的時候。我認為官方很冤枉。不過,還好,順民們都在為言論尺度而爭吵不休,幸虧沒人要求解除報禁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天涯社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