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週末》總部外出現對立示威(組圖)

發表:2013-01-08 2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法廣:毛派與南方週末支持者在該報門前論辯


聲援南方週末的民眾在南週報社前示威201318

南方週末新年獻詞遭新聞主管部門刪改引發的輿論風波仍在繼續。據民間維權團體《六四天網》報導,週二(1月8日)上午,又有上百人在廣州《南方日報》大樓前集會,但在要求新聞自由的標語橫幅之外,也出現了毛派人士的集會,雙方一度還出現短暫爭辯。杭州網友王五四一直在現場參加活動,並拍照,他通過電話向本臺介紹了現場情況。


毛派人士舉著毛澤東的畫像在南方週末報社前示威(REUTERS)

王五四:今天(集會)的人比較少,大概有一百多人。毛派大概是六到七人。

法廣:兩派之間有一些辯論,什麼?

王五四:對,上午有一些短暫的激烈爭論,後來還有點肢體衝突,但很快就結束了(幾分鐘)。現在的狀況是,大門的左邊是毛派,有六、七個人,右邊是支持南方週末、要言論自由的人,人數對比還是很懸殊。毛派那邊看起來人多,是因為有很多看熱鬧;人基本上都在對立那一方。毛派有標語。他們有一個人打著國旗,另一個人打著共產黨黨旗,還有3個人舉著毛澤東頭像。

法廣:兩派間辯論的主題是什麼?

王五四:毛派的主題基本上是說《南方週末》是漢奸媒體,是拿了美國人的錢,要他們滾出中國。沒有什麼其他口號。

法廣:《南方週末》支持者那邊有什麼回應麼?

王五四:沒有什麼回應。《南方週末》支持者這邊參與者很多,大概有二三十條標語,有人拿著很長的橫幅,寫著:「支持南方週末」,還有一面大旗,上面寫著「自由中國」,還有很多人拿著小紙片,寫著「聲援南周」。也有人聲援朱承志(於2012年因為要求調查民運人士李旺陽之死而被關押至今),寫著:「言論自由,承志無罪」,就是說表達自己各種各樣觀點的人很多。《南方週末》門口基本變成了一個平臺。《南方週末》的人前一段時間推出幾個聲明之後,基本把這個平臺搭建起來,但是,他們內部的人已經沒有很明確的訴求了,也沒有新的動向。我自己製作了七、八個標語,其中有一個寫著:「南周人,放下工作,出來聊聊理想」;因為南周人同外界,同我們,基本上是隔絕的感覺,(彼此間)沒有形成一種互動,我感覺輿論熱點推不上去。

法廣:周圍有維持秩序的警察麼?

王五四:有十一、二個警察,他們主要是維持交通秩序,我們發傳單,我們喊口號,他們並沒有去監管。

我覺得現場最值得說的是,現場以年輕人為主,有中學生,有二十幾歲的年輕人,大家訴求都很明確,都是比較健康的訴求,比如「言論自由」,「取消媒體管制」,……我覺得大家思路都非常清晰,知道我們想要的是什麼,知道這個國家缺陷在什麼地方。到了現場之後,我感覺廣州網民也好,市民也好,他們思維比較開放,包括警察,他們也是這樣,管制比較寬鬆。

另外一名週二去《南方日報》大樓門前圍觀的網友也通過電話向法廣證實,週二來參加集會的支持者人數不如週一。週一參加集會者人數最多時可能達到了一千人。週二的集會者中有毛派人士,他們舉著毛澤東畫像,罵《南方週末》是漢奸媒體。但他表示,毛派集會者大概有十幾個人,而《南方週末》支持者一邊的人數在高峰時大概有一百多人,雙方各站一邊,沒有什麼衝突,有辯論,但時間很短。但他表示,週三可能還會有遊行活動,因為週三是新一期《南方週末》下廠印刷的時間。


BBC:《南方週末》總部外出現對立示威


南方週末總部前數日來一直有示威者表示抗議

在中國南部城市廣州的《南方週末》辦公大樓外出現自由派和左派人士的對立性示威,顯示了目前就新聞審查爭議出現的緊張狀態。

目前出現的爭執開始於《南方週末》在1月3日發表的一篇新年獻詞。這家報紙的編輯人員在獻詞見報後發表聲明,聲稱這並不是他們定稿簽發的獻詞稿,原稿已被撤換。他們對中共廣東省委干預新聞出版的行為提出了強烈抗議。

「美國夢,中國夢」

據報導,大約十幾名中國當局的支持者星期二(1月8日)來到《南方週末》總部外,表示要為黨說話。

他們打出的標語牌上寫著,「我們支持中國共產黨,關閉叛徒報紙。」「南方週末在做美國夢,我們不要美國夢,我們要中國夢。」

還有人在示威中舉著毛澤東的畫像,或揮舞著中國國旗和中共黨旗。

大多數支持中共的示威者拒絕給出自己的名字,但是聲稱他們是自願來到這裡,而不是受到官方指令。

5毛硬幣

有報導說,左派示威者曾一度受到大把5毛錢硬幣的襲擊。這意味著他們被指責是所謂「5毛黨」,也就是為在網際網路上發出的每一個支持共產黨的信息收取5毛的報酬。

有評論指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自上臺之後就自己的意圖發出了不同的信息,曾多次強調支持更快和更大膽的改革,但是又在上星期六發表講話,為中共歷史和毛澤東的立場辯護。

據報導,在《南方週末》總部外示威的許多人都聲稱自己會受到習近平的支持。

来源:法廣/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