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石激起千層浪 南周事件反彈強(圖)

發表:2013-01-08 23: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南方週末報社門前(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南方週末》新年獻詞被刪改風波在全球繼續發酵,上百名廣州市民星期一集會,抗議當局打壓新聞自由。一些知名學者、影視明星也紛紛以各種形式表達他們的不滿和看法。

一石激起千層浪, 南周事件反彈強。《南方週末》新年獻詞被刪改事件,從一開始內部編採人員的不滿和怨聲,到連日來已經蔓延至中國社會不同階層和群體,各界民眾紛紛發出聲討和聲援的聲音。

*給南周獻花 擁抱中國夢*

中國網路作家、公民行動者李化平呼籲全國各地網友8日到各自城市的南方週末記者站獻花。他說:「我們給南周獻花,擁抱中國夢。」

李化平對美國之音說:「這個事件是個很重要的事情,關係到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的一個底線。中國實質上沒有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如果我們不表達,不抗爭的話,我們最基本的表達空間就會被剝奪。這是不能接受的。」

*獻上一束黃色菊 寓意新聞已逝去*

星期一,數以百計的各界民眾先後來到廣州市廣州大道南都集團門前獻花,表達他們對南周的支持和聲援。聲援的人們在大廈鐵閘門外安放上黃色的菊花,寓意「新聞已死」。一些人還舉著用紙張寫的標語「南周挺住」,「開放報禁,中國人要自由」,「廢除新聞審查,保障言論自由」等等。據報導,廣州作家、獨立中文筆會會員野渡發表即席講話,但僅僅講了3分鐘,就被警察帶走。報導說,中央電視臺記者白岩松7號也向《南方週末》記者站獻花表示支持。

*各界名人紛紛聲援*

一些沒有公開現身支持的名人,通過博客或微博發出了他們的聲音。作家韓寒在博客上說:「南方週末告訴了我很多……當他無力時,當他悲觀時,願我們能給他一些渺小的力量,陪他繼續前行。」藝人姚晨有數百萬粉絲,她在微博上引用俄羅斯作家索爾仁尼琴的話說:「一句真話能比整個世界的份量還重」。影星李冰冰則以隱喻表達她的看法:「早安,連上8天,週末不是週末,週一卻還是週一。早安南方無暖氣,大家保重。早安,嚴冬裡期待春天的到來。」

*抗爭不一定有自由 不抗爭一定沒有自由*

南方報業創辦人程益中在接受蘋果日報採訪時指出,這次南周編採人員以及民眾的抗爭是必要和有意義的,「抗爭不一定有自由,不抗爭一定沒有自由」。他說:「受中共宣傳部門長期野蠻鉗制的不光是南方週末,而是全國的每一家報紙、電視臺、電臺、網站!我想此次整個公眾和媒體界都有共識。」

*李大同:南周事件或贏得媒體更大彈性空間*

前中國青年報《冰點》週刊主編李大同說,中宣部發文證明庹震基本上與此事無關,實屬南周同仁自己內部的「硬傷」,南周事件延燒到現在,應該基本接近尾聲。

「此事也就這樣了, 不會進一步發展了。除非南周同仁會大規模的辭職,才會進一步地發酵,但是我估計(他們)也不會這樣做。這算是2013年開始的一個新聞事件,被記入史冊,但它不會有什麼直接的作用。」

李大同說,目前媒體管理還沒有上中央高層的議事日程,在不久的將來提上日程時,南周事件將作為一個重要的案例進行討論,因為這個案例表達了新聞從業工作者和民眾對目前新聞管理體制的憤慨。他預計,當局今後在對南方媒體的管理方面將出臺一些新的辦法,多少給媒體一些彈性的空間。

*艾未未:南周編採人員未提新聞獨立自由*

著名藝術家艾未未認為,南周事件本身並沒有太大的含義,只是涉及文章審查和程序的問題,但事情的背景是由於中國不存在新聞的獨立和自由的問題。

「所以在這種情況下,它積累的社會的不滿,或者說對社會造成的這種極大的傷害,是長期存在的。而這些問題又恰恰是南周在他們爭取權利當中不敢提出來的,或者至少沒有公開提出來的問題。」

*學者:中宣部豈能既是裁判員又是運動員?*

中國獨立學者鞏勝利說,南周事件看上去是一種亂局,這是中國63年來從來沒有過的亂局。他說,按道理來講,就算中宣部是中共的一個合法機構,但是作為管媒體的,管所有中國媒體的宣傳部, 豈能夠既是運動員,又是裁判員呢?

除了廣州、北京、上海等中國內地城市以外,香港和臺灣也都舉行了聲援南周的示威活動,但規模都不大。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