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名趣話

發表:2013-01-09 16: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李時珍用中藥名罵貪官

明代著名醫學家李時珍平日就對貪贓枉法、魚肉百姓的官吏很憎恨,湖北蘄春縣水災後不久,有個縣令仍橫行霸道,惡性不改,他身體虛弱又想長生不老,久聞李時珍大名,便差人叫李時珍到縣衙給他開滋補藥方。

李時珍便趁此戲弄了貪官一番,便揮筆寫下處方:柏子仁(三錢)木瓜干(二錢)官桂(三錢)柴胡(三錢)益智(二錢)附子(三錢)八角(二錢)人參(一錢)臺烏(三錢)上黨(三錢)山藥(二錢)藥方開好了,李時珍拂袖而去。縣令即令師爺派人執藥。師爺接過處方一看,驚道:「大人,他在罵你了!」縣令一愣:「怎麼罵我?」師爺指著處方解釋一遍,縣令聽了,氣得滿面通紅,拍案大怒。但處方上確實都是藥名,無懈可擊,縣令也無可奈何。其實把李時珍處方每味藥名的字頭連起來讀就是;「柏木官(棺)柴(材)益(一)附(副)八人臺(抬)上山。」

二、曹操用中藥名考華佗

一次曹操寫了一首詩,叫主簿楊修送交華佗,華佗打開一看,見寫的是:胸中荷花,兩湖秋英,晴空夜珠,初入其境,長生不老,永遠康寧,老娘獲利,警惕家人。五除三十,假滿臨期,胸有大略,軍師難混,醫生接骨,忠誠老實,不能缺技,藥店關門。

華佗看後知曹操有意考他,便展紙揮筆,一口氣寫出了曹操詩意中十六味中藥名稱:穿心蓮杭菊滿天星生地萬年青千年健益母防己商六當歸遠志苦參續斷厚樸白朮沒藥寫畢,他托楊修轉交曹操,曹操看後大喜,連聲稱道:「華佗真乃奇才也。」

三、用中藥名寫信

清代乾隆年間,有個醫生外出行醫,很久也不回家,妻子十分懷念,於是就用中藥名寫了一封信寄給丈夫:吾含檳榔一去,已過半夏,豈不當歸耶?誰使君子寄生纏繞他枝,令故國芍藥無主矣。妾仰觀天南星,下視忍冬籐,盼不見白芷書,茹不盡黃連苦。古詩云:「豆蔻不消心上恨,丁香空結雨中愁。」奈何!奈何!信中巧妙地嵌入了十一種中藥名,可謂別出心裁的信了。

其丈夫是個名醫,也用中藥名巧妙地寫了一封覆信:香桂枝已凋謝矣,也思菊花茂盛,欲歸紫苑,奈常山路遠,滑石難行,且待蓯蓉耳。卿勿使急性子,罵我曰蒼耳,明春紅花開時,吾與馬勃杜仲結伴還鄉,至時有金銀相贈也。回信中也用十一味藥名說明瞭一時難以回家的原因和思想,真是妙極了。

相傳安徽省潛山縣某老先生致臺灣友人的信中寫道:白朮兄:君東渡大海,獨活於異鄉生地,如浮萍飄泊,牽牛依籬,豈不知母親思念否?今日當歸也,家鄉常山,乃祖居熟地,春有牡丹,夏有芍藥,秋有菊花,冬有臘梅,真是紅花紫草,蘇木青、金櫻、銀杏、玉竹林、龍眼、蛤蚧、鳴赭石、仙茅、石斛、連鉤籐,昔日沙苑滑石之上,現已建好凌霄重樓,早已不用故紙擋窗防風了,而且門前挂金鳳,懸紫珠,誰不一見喜?家中東園遍佈金錢草、益母草;西園盛開百合花、月季花;北牆爬滿絡石籐、青風籐;南池結有石蓮子、芡實子,青果纍纍,花粉四溢。令尊白錢公,拄虎杖,懷馬寶,扶寄奴,踏竹葉,左有麝香、藿香,右有紅花、檳榔陪伴上蓮房,已是巍巍白頭翁矣,令堂澤蘭嬸雖年邁而首烏,猶千年健之松針也。唯時念海外千金子,常盼全家合歡時,望勿戀寄生地,原君早茴香(回鄉)!弟杜仲頓首。此信連用六十餘味中藥名,說親人話鄉情,友人閱之豈能不感動!

来源:藥用植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