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周》風波延燒 美關切(組圖)

發表:2013-01-09 17: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市民在報社外舉起支持《南周》的標語。

《南方週末》新年獻詞被竄改事件仍未平息,各界聲援《南周》的行動亦一浪接一浪。廣州昨日仍有包括港人等數百民眾,前往南方報業集團辦公樓外聲援《南周》,在場戒備警員即展開行動,登記民眾和採訪記者的證件。期間支持與反對《南周》的民眾,一度在現場對罵和發生衝突。有網民發現當局在報社外加裝閉路電視鏡頭,質疑當局會秋後算帳。而美國務院亦對事件表達關注,呼籲中國政府正視民眾要求捍衞言論自由的權利。


民眾舉標語抗議官方新聞審查。

昨日中午起,陸續有民眾到位於廣州大道中289號的南方報業集團辦公樓(《南周》報社所在地)外聚集,聲援《南周》編採人員爭取新聞自由,人數最多時達到數百人,並有港人特地北上舉牌聲援。一名來自深圳的傷殘人士坐輪椅到現場,聲言要抵制新聞審查。而來自湖南的民眾則戴上面具和寫上「莫言」的口罩,抗議當局箝制言論,更有人拉橫幅及派發傳單,還有人提出不同訴求。


大批市民在報社外聲援《南周》。

當局裝攝像頭 疑秋後算帳

昨仍有大批警員在場監視,用攝錄機拍攝現場情況,以及登記在場人士和記者證件,但未採取驅散行動。期間有數名疑為左派人士,高舉黨旗和毛澤東的畫像到場,指摘《南周》是漢奸媒體及批評本港傳媒。支持與反對民眾互相指罵和推撞,最終需公安將他們分隔。直至下午五時半左右,民眾才逐漸散去。除廣州外,《南周》位於北京、上海、成都辦事處,連日也不斷接獲民眾聲援電話。

大批民眾連續兩日在《南周》門前聚集,引起當局關切。有民眾發現,昨日上午有工人在報社辦公大樓門前,裝閉路電視鏡頭。不少網民質疑敏感時間安裝,是別有用心,擔憂當局日後會「秋後算帳」。

美國務院促放寬新聞管制

據悉,《南方週末》因新年獻詞被廣東省委宣傳部刪改引起風波。事件亦引起國際關注,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努蘭週一在例行記者會上稱,看到中國人開始對捍衞自己的言論自由權利表示了強烈的要求,希望中國政府能夠正視這一點。她表示,中國當局控制媒體和新聞審查,與其希望建立一個現代化、以訊息為基礎的經濟和社會的願望不相符。她並敦促中國政府給予中國記者和在華外國記者更大新聞自由。

國際記者協會亦發表聲明,呼籲中央領導人下令調查《南周》事件,並將被指干預編輯自主的廣東省宣傳部長庹震撤職。

来源:東方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