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收入分配改革方案一再難產(圖)

作者:Bob Davis 發表:2013-01-10 10: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一次,中國政府本來是絕對、肯定要出臺減小中國貧富差距的方案了。據中國國有媒體報導,去年10月,中國總理溫家寶和國務院下令在元旦之前出臺這一方案。

然而日曆翻到了2013年1月1日,該方案又一次消失無蹤。自從2004年啟動這一計畫以來,這已經不是第一次錯過最後期限了。據參與該計畫的研究人員說,由於中國的機構在方案細節上無法達成一致,該計畫至少已經六易其稿。

中國政府智囊機構國家信息中心研究員祁京梅說,該方案八年以來面臨的是同一個障礙:國有企業的反對。

祁京梅說,跟以前一樣,提出反對的仍然是國有企業這一巨大的利益集團。

她說,方案會在未來的某個時間出臺。祁京梅說,政府仍然大過企業。胳膊擰不過大腿,政府會贏得最終的勝利。

研究人員說,這份方案已經打了折扣,變成了一系列泛泛的原則,而不是有關如何重新分配財富的詳細路線圖。

即便如此,這些原則的表達方式對國有企業來說仍然利益攸關。爭議最激烈的一個問題是,是否增加國有企業向國家上繳的稅費和盈利。許多中國經濟學家認為,可以用錢來縮小收入差距,比如增加養老金和醫保支付額度,尤其是向貧困農村地區的居民支付。

國有企業目前向國家上繳5%到15%的利潤,但是這部分錢基本上以投資和其他名義被返還給了國企。世界銀行(World Bank)的一份報告顯示,中國國企上繳利潤的最高比例還不及16個富裕國家的企業平均繳納水平的一半。

這份方案的最新挫折是對溫家寶聲譽的又一次打擊,溫家寶長期以來一直在提及中國經濟改革的必要性,但是並沒有採取太多實際措施。

縮小貧富差距意味著挑戰精英既得利益階層,並控制住讓官員得以斂財的腐敗之風。

巨大的貧富差距還阻礙了中國經濟的改革計畫,改革是為了讓中國經濟向依賴消費者支出傾斜,減少對出口和投資的依賴。讓收入更低的中國人口袋裡有更多錢,有助於提振消費支出,而更富裕的中國人更有可能把額外的收入儲蓄起來。

儘管方案出臺被推遲,祁京梅還是看到了一絲希望。無論何時推出新的政策,這一政策都將在中國新一屆領導班子的任期內出臺。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將於今年3月擔任國家主席,屆時黨內的二號人物李克強很有可能成為出任總理。

祁京梅說,如果他們能夠把更多事情落實,我認為,這要比按時出臺一項重理論不重實效的方案更好。

来源:華爾街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