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收入分配改革方案一再难产(图)

作者:Bob Davis 发表:2013-01-10 10: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一次,中国政府本来是绝对、肯定要出台减小中国贫富差距的方案了。据中国国有媒体报道,去年10月,中国总理温家宝和国务院下令在元旦之前出台这一方案。

然而日历翻到了2013年1月1日,该方案又一次消失无踪。自从2004年启动这一计划以来,这已经不是第一次错过最后期限了。据参与该计划的研究人员说,由于中国的机构在方案细节上无法达成一致,该计划至少已经六易其稿。

中国政府智囊机构国家信息中心研究员祁京梅说,该方案八年以来面临的是同一个障碍:国有企业的反对。

祁京梅说,跟以前一样,提出反对的仍然是国有企业这一巨大的利益集团。

她说,方案会在未来的某个时间出台。祁京梅说,政府仍然大过企业。胳膊拧不过大腿,政府会赢得最终的胜利。

研究人员说,这份方案已经打了折扣,变成了一系列泛泛的原则,而不是有关如何重新分配财富的详细路线图。

即便如此,这些原则的表达方式对国有企业来说仍然利益攸关。争议最激烈的一个问题是,是否增加国有企业向国家上缴的税费和盈利。许多中国经济学家认为,可以用钱来缩小收入差距,比如增加养老金和医保支付额度,尤其是向贫困农村地区的居民支付。

国有企业目前向国家上缴5%到15%的利润,但是这部分钱基本上以投资和其他名义被返还给了国企。世界银行(World Bank)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国企上缴利润的最高比例还不及16个富裕国家的企业平均缴纳水平的一半。

这份方案的最新挫折是对温家宝声誉的又一次打击,温家宝长期以来一直在提及中国经济改革的必要性,但是并没有采取太多实际措施。

缩小贫富差距意味着挑战精英既得利益阶层,并控制住让官员得以敛财的腐败之风。

巨大的贫富差距还阻碍了中国经济的改革计划,改革是为了让中国经济向依赖消费者支出倾斜,减少对出口和投资的依赖。让收入更低的中国人口袋里有更多钱,有助于提振消费支出,而更富裕的中国人更有可能把额外的收入储蓄起来。

尽管方案出台被推迟,祁京梅还是看到了一丝希望。无论何时推出新的政策,这一政策都将在中国新一届领导班子的任期内出台。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将于今年3月担任国家主席,届时党内的二号人物李克强很有可能成为出任总理。

祁京梅说,如果他们能够把更多事情落实,我认为,这要比按时出台一项重理论不重实效的方案更好。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