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周事件開始清場(組圖)

發表:2013-01-11 00: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南周事件引發的線上線下抗議活動仍在繼續,但警察明顯加大打擊力度。觀察人士認為,「維權十週年」的抗議活動將會升級。

南周事件引發的社會抗議活動還在繼續,1月10日仍有市民陸續前往廣州市南方報業集團大樓前獻花。觀察人士認為,警方已經開始清場,此地的抗議活動將於明天結束。

北京時間上午11點30分左右,廣東工業大學大四學生江迪前往在南方報業集團門口,表達抗議並接受了一家媒體採訪,隨後被一群不明身份的人架走,一時間與朋友失去聯繫。德國之聲撥打江迪手機,無人接聽。事件發生大約9小時之後,通過朋友密切關注江迪安危的人權活動人士、社會運動觀察家野渡對德國之聲說,江迪被警方訊問之後,已經恢復自由。

野渡本人卻仍被軟禁在家中。1月7日,野渡前往南方報業集團參與抗議,拍攝照片併發到網上,被警察發現後強行帶回家中。1月8日,警方以涉嫌非法集會傳喚野渡7個小時,仔細訊問他參加抗議活動的經過,並侮辱性地強制他脫光衣服搜身。回家之後,野渡即被限制了外出自由,門口有兩名警察站崗把守。2011年,中國政府打壓「茉莉花革命」時,野渡曾被當局非法關押3個月多。

失去自由的野渡通過網路和電話聯繫,繼續關注南周事件的進展,並在推特上發布最新動態。根據他的觀察,1月8日南方週末與官方達成協議之後,警方加大了對抗議者的打壓。他說,今天警方已經開始清場,明天將不會再允許抗議者前往南方報業集團門前活動。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1月10日下午,南方報業集團大樓外部署了大量警力,數名抗議者被帶走。被帶走的人中有三人曾高舉呼籲擴大媒體自由的標語。其中包括一名坐輪椅的抗議者,他被從輪椅中撞倒在地然後被警察抬到車裡。


1月10日清晨, 新一期的南方週末正常出版

至少有20人因聲援南周被邀「喝茶」

1月3日開始,南方週末編輯記者先後發表數封公開信,公布宣傳部強化媒體控制的內幕,並公開表達抗議。來自全國各地及港澳臺的各類聲援活動迅速湧現,並有大量民眾前往廣州南方報業集團大樓外獻花、演講、並呼喊口號,要求中共當局放寬新聞審查,實行憲政民主。據野渡觀察,儘管從一開始就有大量警察前往現場,但是頭幾天他們相當克制,認真維持秩序,直到昨天開始動手驅趕抗議者,今天愈加粗暴。

現場之外的打壓也陸續曝光。據網民統計,目前已知至少有20人因為表達支持南方週末的抗議行動而被警方「喝茶」,其中包括著名網友染香姐姐、知名企業家李開復、任志強及臺灣藝人伊能靜。李開復「喝茶」後在微博發表委婉的抗議說:「從現在開始,只談東西北方,只談週一到週五(意思是不能談「南方」及「週末」)。」伊能靜與警察會面前發表微博說: 「我去喝茶了,希望茶好喝。」

也有網民透露,若干高校學生收到校方通知,不允許參與聲援南方週末的抗議活動。

維權十年抗議升級

野渡指出,今年恰逢孫志剛事件十週年,南周事件是持續了十年的維權運動的升級版。2003年3月,湖北籍青年孫志剛因為沒有暫住證,在廣州街頭被執法人員抓走,隨後在收容遣送站被毒打致死。南方報業旗下的另一張報紙《南方都市報》發表了調查報告,引發了大規模的網路抗議,逼迫中共廢除了收容遣送制度。這一年被稱為「維權元年」。

野渡認為,胡溫統治十年,政治改革停滯,維穩體制空前膨脹,到2011年達到高峰。2012年重慶問題爆發之後,全社會人心思變。趁中共換屆之機,學者、媒體人再一次呼籲憲政民主,但遭到打壓。南周事件是一次契機,是這些問題積累之後的大爆發。

南方報業集團的媒體長期堅持主張公民權利,宣揚民主自由的理念,加上廣東相對寬鬆的環境,公民社會的各種行動漸次發育,上街舉牌抗議隨時可見。據野渡觀察,這次聲援南方週末的人群中,就有不少人們熟悉的"舉牌者"的身影。他認為,如果習近平政權再不進行改革,街頭抗議活動將會綿延不斷。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