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月結束習近平面對「舊制度和革命」(圖)

發表:2013-01-11 22: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世界報今天的社論標題「習近平,舊制度和革命」,是套用了最近曾受中共七巨頭之一王岐山推崇的一本關於法國大革命著作的書名:即托克維爾的《舊制度和革命》,為什麼把中共新領導人習近平與「舊制度和革命」相提並論,或者是讓習近平面對「舊制度和革命」呢?世界報社論的開篇隱而不露,直到文章最後才進行解釋。

世界報社評一開篇,就蹦出一個結論:「習近平的「蜜月」已經結束」。並說:「中國一號人物剛剛經歷了執政來的第一個危機,而這次危機涉及的是要不要建立法治國家的問題。」世界報社論接下來回顧:中共18大任命習先生成為中共一號人物後,其最初亮相,以自然和接近人民的講話,曾經吸引了最悲觀的人,與前任胡錦濤的僵化官僚風格形成反差。習先生以中國人日常生活的語言來發表意見,而不是一個背誦黨的聖經的木偶。之後習先生作出多種狀態和講話,首先是到中國經濟改革的搖籃廣東省,使人聯想到鄧小平1992年的南巡,使中國在經歷了1989年天安門鎮壓後的傷痛後,重新進行經濟改革。

世界報社論引述習近平上任後到廣東訪問時的一些開明講話後,又介紹習近平在中國憲法30年紀念活動上,發表了要實施憲法尊重憲法的講話。而習近平這樣的宣誓必然使中國的律師界,司法界,甚至一般公民都為中國將成為法治國家的前景而心情激動。但不幸的是:所有習近平講的這些都還停留在言辭之上。今年三月,習近平才會被指定為中國的國家主席,而在這之前,習近平已經遇到第一次風暴。

有關所謂的風暴,世界報社論介紹說:《南方週末》和《新京報》是兩家最受中國中產階級歡迎的媒體,他們在新年後起來反對新聞控制。《南方週末》的新年社論被上級篡改,《新京報》又被上級強迫刊登別家媒體《環球時報》社論,兩家媒體的編輯部群起反對,消息在社交網路上傳播,受到大量網民的支持。更加少見的是:人們在《南方週末》門前舉行支持集會。最後是《南方週末》記者「歸隊」,但他們的反叛將留下痕跡。

《南方週末》的不馴服留下什麼痕跡呢?世界報社論認為:「《南方週末》和《新京報》事件顯示:越來越多的中國城市階層不願僅僅滿足於從經濟增長中獲利並保持沉默,他們希望能夠參加公共事件的論辯和表達,不受言論管制的約束。中國人的這種要求即便在共產黨內部也得到同情和認同,一部分共產黨領導人支持民眾的要求以適應新的時代。這表現在要對勞教制度進行改革的宣布,畸形殘暴駭人聽聞的勞教制度能把任何一個可能犯了輕罪的中國公民,不經法律審判就送到勞教營裡。」

世界報社論最後寫道:「對於越來越城市化的中國來說,不再是專制時代了。要不要政治改革?已經成了當下中國每一天都要問的緊迫的現實問題。」值到這時,世界報社論才終於回到其文章標題「習近平,舊制度和革命」的含義說:「托克維爾(1805…1859)的書《舊制度和革命》最近成為被中國精英階層熱捧的一本書。這本書敘述描畫的是1789年大革命前的法國,那時的法國社會已經越來越開放,但卻沒有任何政治意義層面上的進化和演變。對於許多中國領導人來說,這本書的含義深遠,習近平是不是也能夠從中得到什麼教益呢?」

本文節選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