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雙手互搏」 意在敲打全黨(圖)

作者:夏聞 發表:2013-01-12 10: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由此得到靈感?(看中國配圖)

新年1月5號,中央黨校舉辦了面對中委和候補中委的「十八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7個常委悉數到場,習近平在此的一番講話引起外界廣泛關注,他稱中共的歷史分為改革開放之前和之後兩個時期,二者不是彼此割裂,更不是根本對立。不能用後三十年歷史來否定前三十年歷史,也不能用前三十年歷史來否定後三十年歷史。

習近平作為中共的黨魁,說這種話倒是符合了中共一貫的沒有原則,強詞奪理的特點。中共前三十年完全是建立在實現共產主義社會的一場迷夢之上,為此殘酷消滅了數以百萬的被劃為階級敵人的同胞,為了打造一個公有制的社會,徹底扼殺了傳統私有制基礎上的生產力,也砸毀了中華的傳統文化。而後三十年則拋卻了共產主義,摸著石頭過河,接著造就了一個畸形的權貴資本主義,貧富極端分化,官場腐敗到爛,社會道德崩潰。

設想一下,若是把這兩個三十年的領頭人:毛澤東和鄧小平復活放在一起,二者就非得鬥個你死我活不可。

習近平演練「雙手互搏」,意在警告 

自古以來,會雙手互搏之術的只有老頑童周伯通、老實人郭靖和活死人墓里長大的小龍女三人而已。那麼習近平為何要表演這一番「雙手互搏」呢?習近平為什麼非要把毛澤東和鄧小平這對冤家擺在一起?

很顯然,毛和鄧的唯一一致之處,就是他們都曾經是中共的黨魁,都是堅持維護了中共的政權。那麼在這個基礎上,不管毛走過的路和鄧走過的路在一些具體政策上是如何水火不容,就都不是問題,都應該肯定,而且不能用一方否定另一方。

那麼攜全體常委,面對中共全體現任高層,進而這個講話會傳達至全黨,習近平在這裡講明這個的目的是什麼呢?是像有些人分析的,習近平在肯定前三十年,所以是在向左轉嗎?其實答案就在習接下來的講話。

習近平隨後強調,「馬克思主義必定隨著時代、實踐和科學的發展而不斷發展,不可能一成不變,社會主義從來都是在開拓中前進的。」這當然是黨內的語言。但聯繫上文,翻譯成普通人能懂的話,其實很明白,習在這裡其實是在向黨內的保守派打招呼,表明自己將要做一些以前沒有做過的事情,並且說,不要對我要做的事情指手畫腳,既然前後三十年如此矛盾都不會相互否定,那就更不要用毛時期或者鄧時期的做法來否定我要做的。

習隨後又再次明說:「堅持馬克思主義,堅持社會主義,一定要有發展的觀點。」點明瞭自己會有一些新做法,習也明白自己的某些做法會在黨內遇到的阻力,所以又再次稱:「我們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做到居安思危,懂就是懂,不懂就是不懂;懂了的就努力創造條件去做,不懂的就要抓緊學習研究弄懂,來不得半點含糊。」這其實已經是對黨內口氣很重的警告了。

聯繫習近平在此之前1月1日在政治局集體政治學習的講話中講到摸著石頭過河符合中國國情的話,習近平「雙手互搏」之意就很明顯了,他是在敲打全黨,要黨跟著他再去下河摸石頭,而不是在岸上說三道四,甚至是背後捅刀。

南周和勞教事件凸顯高層兩種力量 

習近平正在面對如何解決不願跟其下河摸石頭,甚至是會背後捅刀的其他黨內勢力,這可以在最近南周事件和勞教廢改中得到明證。

設想一下,如果習近平和主管宣傳的常委劉雲山立場一致的話,那南周事件的發展進程就不會是這樣。既然中宣部已經定性是境外敵對勢力參與,接著派出武警接管南周,撤換報紙從業人員,然後全國媒體再大批判一番就會是「一貫常規」的做法。中宣部授意環球時報發表社論中警告要嚴肅處理南周事件,「否則我們就是瞎闖,事倍功半,甚至損害中國前進的大局。」

但我們看到在南周事件中,高層遲遲不表態,在中宣部作出定性之後,胡春華還是出面在南周和政府之間做出了和解,並暗示觸犯眾怒的庹震會在適當時候調離,並在南周今後的出版審查方面作出一定讓步。人民日報甚至發文「黨管媒體方式要與時俱進」,變相敲打廣東宣傳部,文中稱「那些不利於打通心結、凝聚共識的僵化觀念,那些放任信仰缺失、價值迷失、信任流失的錯誤行為,那些手段單一、自以為是的生硬說教,都應堅決摒棄。」

就連對如何處理藝人伊能靜發言支持言論自由的做法上,中共都是前後不一致,隱現兩種力量。先是封其微博,然後國安請其喝茶。一天後,伊能靜的微博居然再次解禁了,而且她再次發的博文中不見軟化,稱「自由是一種本能,而要實踐這種本能,必須在自己的土地。」

在勞教是廢還是改的問題上,兩種力量的較量就更為明顯。1月7日,受習近平直接領導的政法委書記孟建柱突然在政法委會議上宣布,年內要停止使用勞教制度。這條新聞隨即被國內各大新聞網站轉載,新華社當時微博也聲稱「期待把維穩式勞教掃盡歷史垃圾堆。」但幾小時後,這些新聞都被刪除了,取而代之的說法是模糊的勞教制度將被改革。

而在1月9日,新華社在官方網站頭版再發表文章,題目為:「適應民主法治進程、改革勞教制度」,文章再次明確表示,存在了將近60年的中國勞教制度「有望在2013年發生重大改革」。

勞教制度是跨越了毛時期和鄧時期的制度,不少官員在其中得到了無數好處,很多甚至欠下了人命。現在習近平要拿之開刀,必然遭到黨內勢力的反抗,比如早在2012年12月就有海外媒體報導,不再擔任中國國內安全領導人的江系周永康,曾向高層領導人講,如果這種不受法律制約的刑罰系統被廢除,中國社會就會陷入動盪,而中共也將喪失政權。

而對於此,習近平已經提前用「雙手互搏」打了招呼,聲明瞭自己的做法無法被以前的慣例所否定,習近平的敲打是否有效,還非常難說。習看到了不往前走就是死路,並且急於為黨減壓。雖然沒有人清楚習近平理想中要把黨帶至何方,但從其一上任就相對緊急的步點上看,其目的地當不在近處。

但現在黨的官員們多是腦滿腸肥,情婦成群,毫無理想,要這樣的人再去下河摸石頭,結局恐是一廂情願,有可能落得自己下去了也無法歸岸的下場。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