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貫明】君子坦蕩蕩(圖)

作者:貫明 發表:2013-01-13 13: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孔子在《論語》中說:「君子坦蕩蕩,小人常慼慼。」意思是說君子總是心胸寬廣,小人總是憂愁悲傷。因為心性的高低決定了一個人內心容量的大小,所以要想達到心胸寬廣的思想境界,就必須先修好自己的品德,看淡人世間的名利得失,平時保持一個平靜祥和的心態。只有這樣的思想境界才能在遭到誤解或惡語中傷時坦然面對,無怨無恨。

俗話說:「為人沒做虧心事,不怕半夜鬼叫門」。君子胸襟開闊、心地純潔,因而坦坦蕩蕩;小人營營苟苟、患得患失,因而悲悲慼戚。我在日本留學時曾經讀過這樣一個故事:坦山是日本明治時代的一個有道行的高僧。有一天,他和另一個和尚因事外出,天空下著小雨,途中見到一位漂亮的姑娘手足無措的站在一段泥濘的路前發呆,原來她因怕弄髒身穿的和服而無法跨過這段泥濘的路。

坦山看到了這種情形,在徵得了她的同意之後,就把她抱過了那段泥濘路。與坦山同行的那位和尚見狀非常反感,在後來的路途上半天不說話,臉上總是掛著困惑不解的表情。直到夜晚投宿時,他終於憋不住問坦山:「師兄,依照戒律,我們出家人不能近女色,否則將會危及我們的修行。我實在不明白,你白天為什麼要那樣做?」坦山坦然地回答:「哦,你是說那個女子嗎?我早就把她放下了,你心裏還抱著呢!」

在這個簡單的故事和機智的回答中,表明瞭坦山擁有一個寬廣坦蕩的胸懷,他甚至不因成文的戒律而抱避嫌、躲而遠之的態度,事過境遷之後,既沒有因為自己濟世助人沾沾自喜,也沒有因為想到戒律而膽顫心驚,他依然保持著一個自由自在、無憂無愁的快樂心境,這是因為他的修行使他達到了「坦蕩蕩」的精神境界,所以才能以一種行雲流水般的意念來為人處世。

其實人活在世界上,每一個人身上都帶有佛性和魔性的一面,人只有修煉才能消除魔性。世人大都認為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對的,遇到問題時首先指責別人,卻從來不去反省自己的過失,所以經常會煩惱不斷,經常怨天尤人,經常會心情不痛快。人世間只有真正的修煉人才能做到心胸坦蕩、無憂無慮、無怨無恨,那樣的境界與胸襟是不修煉的人難以達到的。

来源:作者提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