撐《南周》行為藝術者:我不是畏懼之人(組圖)

發表:2013-01-15 05: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藝術家杜應紅的最新行為藝術作品《<南方週末>急需搶救》

一組照片近日在中國網際網路上廣為流傳。照片中的男子身穿睡衣、頭上包著《南方週末》報紙,呻吟著前往深圳市寶安區醫院掛號就醫。這是藝術家杜應紅的最新行為藝術作品《<南方週末>急需搶救》。1月14日,杜應紅接受了荷蘭在線記者的獨家專訪。

「新聞生態不是很健康」

現居深圳的藝術家杜應紅1976年生於貴州遵義,因長相酷似民國領袖蔣中正,所以被不少「圈內人」譽為「山寨蔣介石」。

2013年伊始,《南方週末》新年獻詞被閹割事件成為中外媒體關注的焦點。杜應紅覺得自己應該做點什麼。「在新聞管制之下,南方週末生病了,整個新聞生態不健康,既然生病就要看病」,杜應紅向記者這樣表述自己做行為藝術的初衷。

杜應紅介紹,自己去醫院掛號時使用的登記名為「南方週末」,而在病情一欄裡他填寫的則是「全身疼痛,大腦不聽指揮」。從排隊掛號到去精神科醫生面談,再到無法醫治醫院退還門診費,整個行為藝術用了大概一個小時的時間。後來有警察陸續趕到試圖阻止,但一名內科的女大夫及時出現把警察趕走,「那位大姐對警察說,這個不關你們的事,人家新聞自由,生病了來看病,這讓我很感動!」杜應紅對記者說。

杜應紅隨後把這場行為藝術的照片晒到了微博上,雖然很快遭到了刪除,但還是迅速傳播開來。不少網友稱讚這場行為藝術「年度最佳」、「太牛了」、「智慧無窮」,也有網友警告稱「有點不顧風險的行為藝術,小心被請去喝茶」,更有網友直言稱「寶安醫院治不了,應該去中南海」。

而杜應紅認為自己此次行為藝術的目的已經達到,「我只是想用一種幽默的方式來表達對中國新聞自由的關注,通過符號轉換的方式演繹新聞行業的現實語境。在傳統的新聞管制和打壓之下,新聞生態已不是很健康,而這種不健康不僅僅存在於新聞行業,其他很多領域也是一樣。」

「藝術家要踐行社會責任」

《<南方週末>急需搶救》並非杜應紅的首部行為藝術作品。

2012年12月,為抗議百度公司競價排名,杜應紅創作《給中國人謝罪》,他身穿聖誕服、駕駛著綁有一口棺材的越野車在城市街頭巡遊,棺材上赫然寫著「百度之墓」;2012年9月,為批判茅台酒公司依附政治資本,杜應紅打出「幸福生活,感謝黨、感謝茅台」的字條,在國際酒博會茅台展臺前跪拜;2009年11月,為聲討深圳出臺的「非正常上訪」14條新規,杜應紅把自己裝扮成皇帝,在市民中心眾目睽睽之下宣讀「聖旨」……

除此之外,杜應紅自2004年至今還創作過《新聞聯吹》、《給衛生部道歉》、《診斷》、《沒聽見》等十餘行為藝術作品。這些作品都頗富有濃厚的時代氣息和嘲諷意味,在回應當時發生的熱點新聞事件的同時,深切反思國人的生存和生活狀態,引發了不小的震動。

「畫畫的目的可能是為追求一種情趣或賣錢,但行為藝術則有所不同」,杜應紅告訴記者:「我喜歡那些關心自己、關心他人和關心社會問題的作品與行為。行為藝術能夠給我帶來強勁的藝術快感,它不拐彎抹角,它是一種更直接、直觀和單純的藝術表達,更是一種立場巴責任的表達。社會上的每個人都擁有屬於自己的角色,每個角色參與踐行社會責任的方式不同,我通過行為藝術來表達對某個事件的立場巴看法,這就是我參與社會生活的態度,藝術家在公共事件中應當勇敢發聲。」

在談及自己系列行為藝術取得的效果時,杜應紅表示雖難以去評估,但多多少少也實現了與官方和企業的良性互動,「比如深圳的非正常上訪規定最終在輿論的壓力下被叫停,我很高興自己盡了一份力;比如百度公司在我的行為藝術之後也主動向我道歉,並對搜索結果進行了一定程度的修正等等」。

但杜應紅也承認在從事行為藝術之前也有一定的顧慮,自己會從安全上和法律上做一定的準備工作,「比如在做《給中國人謝罪》之前,我就曾上網查詢過很多有關誹謗的相關法律規定,會對行為藝術可能帶來的後果進行權衡,一旦決定去做就不會後悔。我不是畏懼之人,社會由一個個生命因子所組成,我們的社會需要不同的聲音表達」,杜應紅告訴荷蘭在線記者。

「年輕人不要把自己關在小世界裡」

除了行為藝術家的身份之外,杜應紅還有著一連串的身份,他是畫家、藝術策展人、網站和雜誌主編、文化傳播公司的董事長,他甚至還創辦了自己的醬香酒品牌。

有人說年僅37歲敢闖敢做的杜應紅蘊含著驚人的生命能量,然而,杜應紅頗具戲劇化色彩的成長歷程卻不為許多人所知。

「我從小到大就擁有一種英雄主義情懷,和不怕死的精神,性格比較仗義。小時候家裡清貧,沒上過什麼學。我混過街頭,學過武術,17歲時不懂事因被判傷害罪入獄6年,那6年裡我有時間去讀書自學。出獄後我獨闖深圳,做過美術老師,編寫過美術教材,辦過培訓機構,一步一步走到現在」,杜應紅如是向記者講述自己多年來的心路歷程:「人生是在不斷地選擇和尋找的過程,在生活中去生活,我不希望侷限在藝術,希望能成為一個思想者。」

隨著中國年輕一代公民意識的覺醒,近些年有越來越多的80後和90後也投身行為藝術,在不同領域內積極發聲。對此,杜應紅表示欣慰,他說他希望這些年輕人學會責任和擔當,「年輕人不要把自己總關在小世界裡,要把自己放在中國語境、華人語境乃至世界語境中對比反思,做一個積極的、健康的人」,杜應紅最後對記者說。

(原標題:《<南方週末>急需搶救》作者杜應紅:我不是畏懼之人)

来源:荷蘭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