撑《南周》行为艺术者:我不是畏惧之人(组图)

发表:2013-01-15 05: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艺术家杜应红的最新行为艺术作品《<南方周末>急需抢救》

一组照片近日在中国互联网上广为流传。照片中的男子身穿睡衣、头上包着《南方周末》报纸,呻吟着前往深圳市宝安区医院挂号就医。这是艺术家杜应红的最新行为艺术作品《<南方周末>急需抢救》。1月14日,杜应红接受了荷兰在线记者的独家专访。

“新闻生态不是很健康”

现居深圳的艺术家杜应红1976年生于贵州遵义,因长相酷似民国领袖蒋中正,所以被不少“圈内人”誉为“山寨蒋介石”。

2013年伊始,《南方周末》新年献词被阉割事件成为中外媒体关注的焦点。杜应红觉得自己应该做点什么。“在新闻管制之下,南方周末生病了,整个新闻生态不健康,既然生病就要看病”,杜应红向记者这样表述自己做行为艺术的初衷。

杜应红介绍,自己去医院挂号时使用的登记名为“南方周末”,而在病情一栏里他填写的则是“全身疼痛,大脑不听指挥”。从排队挂号到去精神科医生面谈,再到无法医治医院退还门诊费,整个行为艺术用了大概一个小时的时间。后来有警察陆续赶到试图阻止,但一名内科的女大夫及时出现把警察赶走,“那位大姐对警察说,这个不关你们的事,人家新闻自由,生病了来看病,这让我很感动!”杜应红对记者说。

杜应红随后把这场行为艺术的照片晒到了微博上,虽然很快遭到了删除,但还是迅速传播开来。不少网友称赞这场行为艺术“年度最佳”、“太牛了”、“智慧无穷”,也有网友警告称“有点不顾风险的行为艺术,小心被请去喝茶”,更有网友直言称“宝安医院治不了,应该去中南海”。

而杜应红认为自己此次行为艺术的目的已经达到,“我只是想用一种幽默的方式来表达对中国新闻自由的关注,通过符号转换的方式演绎新闻行业的现实语境。在传统的新闻管制和打压之下,新闻生态已不是很健康,而这种不健康不仅仅存在于新闻行业,其他很多领域也是一样。”

“艺术家要践行社会责任”

《<南方周末>急需抢救》并非杜应红的首部行为艺术作品。

2012年12月,为抗议百度公司竞价排名,杜应红创作《给中国人谢罪》,他身穿圣诞服、驾驶着绑有一口棺材的越野车在城市街头巡游,棺材上赫然写着“百度之墓”;2012年9月,为批判茅台酒公司依附政治资本,杜应红打出“幸福生活,感谢党、感谢茅台”的字条,在国际酒博会茅台展台前跪拜;2009年11月,为声讨深圳出台的“非正常上访”14条新规,杜应红把自己装扮成皇帝,在市民中心众目睽睽之下宣读“圣旨”……

除此之外,杜应红自2004年至今还创作过《新闻联吹》、《给卫生部道歉》、《诊断》、《没听见》等十余行为艺术作品。这些作品都颇富有浓厚的时代气息和嘲讽意味,在回应当时发生的热点新闻事件的同时,深切反思国人的生存和生活状态,引发了不小的震动。

“画画的目的可能是为追求一种情趣或卖钱,但行为艺术则有所不同”,杜应红告诉记者:“我喜欢那些关心自己、关心他人和关心社会问题的作品与行为。行为艺术能够给我带来强劲的艺术快感,它不拐弯抹角,它是一种更直接、直观和单纯的艺术表达,更是一种立场巴责任的表达。社会上的每个人都拥有属于自己的角色,每个角色参与践行社会责任的方式不同,我通过行为艺术来表达对某个事件的立场巴看法,这就是我参与社会生活的态度,艺术家在公共事件中应当勇敢发声。”

在谈及自己系列行为艺术取得的效果时,杜应红表示虽难以去评估,但多多少少也实现了与官方和企业的良性互动,“比如深圳的非正常上访规定最终在舆论的压力下被叫停,我很高兴自己尽了一份力;比如百度公司在我的行为艺术之后也主动向我道歉,并对搜索结果进行了一定程度的修正等等”。

但杜应红也承认在从事行为艺术之前也有一定的顾虑,自己会从安全上和法律上做一定的准备工作,“比如在做《给中国人谢罪》之前,我就曾上网查询过很多有关诽谤的相关法律规定,会对行为艺术可能带来的后果进行权衡,一旦决定去做就不会后悔。我不是畏惧之人,社会由一个个生命因子所组成,我们的社会需要不同的声音表达”,杜应红告诉荷兰在线记者。

“年轻人不要把自己关在小世界里”

除了行为艺术家的身份之外,杜应红还有着一连串的身份,他是画家、艺术策展人、网站和杂志主编、文化传播公司的董事长,他甚至还创办了自己的酱香酒品牌。

有人说年仅37岁敢闯敢做的杜应红蕴含着惊人的生命能量,然而,杜应红颇具戏剧化色彩的成长历程却不为许多人所知。

“我从小到大就拥有一种英雄主义情怀,和不怕死的精神,性格比较仗义。小时候家里清贫,没上过什么学。我混过街头,学过武术,17岁时不懂事因被判伤害罪入狱6年,那6年里我有时间去读书自学。出狱后我独闯深圳,做过美术老师,编写过美术教材,办过培训机构,一步一步走到现在”,杜应红如是向记者讲述自己多年来的心路历程:“人生是在不断地选择和寻找的过程,在生活中去生活,我不希望局限在艺术,希望能成为一个思想者。”

随着中国年轻一代公民意识的觉醒,近些年有越来越多的80后和90后也投身行为艺术,在不同领域内积极发声。对此,杜应红表示欣慰,他说他希望这些年轻人学会责任和担当,“年轻人不要把自己总关在小世界里,要把自己放在中国语境、华人语境乃至世界语境中对比反思,做一个积极的、健康的人”,杜应红最后对记者说。

(原标题:《<南方周末>急需抢救》作者杜应红:我不是畏惧之人)

来源:荷兰在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