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新政改革忙,南北幹部跳樓亡(圖)

發表:2013-01-16 01: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18大之後,特別是新年伊始,中共中央唿吁幹部改進作風,公檢法開始「司法改革」,首先聚焦勞教制度是否廢除。與此同時,南方海口西北武威兩名地方要員「跳樓自殺」。中國地方當局說,他們都是因為疾病所擾不堪負重而「自殺」的。

海口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陳瓊玻跳樓自殺

在海口,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陳瓊玻(2012年12月12日凌晨)在海口住所「墜樓身亡」。中新網說,海口市公安部門「勘察確認,排除他殺。」海口人大常委會發言人證實了陳瓊玻的「去世」,但沒有提到死因,只是說:「沒有發現和收到有關陳瓊玻不良行為的反映。」

中國不少媒體都報導了陳瓊玻去世的消息,說到他的死因,都語焉不詳。百度百科介紹,陳瓊玻生於1955年,海口人。上世紀70年代在海口八中教體育,後來在海南師範體育系畢業,繼續在海口一中當老師。

1984年,海南籌備成立省,先組建海南行政區,陳瓊玻調到海南人大籌備組當科員,從此進入「仕途」。以後從秘書做起、到處長、辦公廳巡視員、機關黨委副書記、最後是海口市人大黨組成員,海口人大常委會副主任。


陳瓊玻

海口政府:陳一生「為官清廉」

海口人大新聞發言人12月14日為陳瓊玻蓋棺論定,給予很高評價。他說,陳瓊玻一生「為官清廉」。陳瓊玻一生勤儉好學,刻苦鑽研。「少年時代,他和許多同齡人一樣,由於家庭成份問題,飽經了苦難生活的煎熬和考驗,但他始終保持著樂觀主義精神,刻苦學習,勤奮鑽研,吃苦耐勞,積極要求進步。」

這位發言人說,陳瓊玻「干一行愛一行,專一行精一行。」他還說陳,愛崗敬業,忠於職守,勤勤懇懇,任勞任怨,「有強烈的事業心和責任感。」12月15日,中新社報導,記者採訪了陳瓊玻「生前接觸較多的人」,據透露,「陳瓊玻死亡事件的發生,或因為個人原因。」報導說,知情人說,陳的身體不大好,一直遭到膝蓋病痛的折磨,近期剛剛做完手術,對其身心造成了一定的影響,「可能有些抑鬱」。報導沒有提供相應的消息來源和證據,只是說,陳生前「酷愛運動」,曾作為2008年北京奧運會火炬在海口傳遞時的火炬手,「膝蓋的傷病可能與其過量運動有關。」

陳瓊玻有「作風問題」?

中國許多平面和電子媒體都轉了海口人大發言人的說法和相關消息,但是,沒有一家媒體提到陳瓊玻具體死因。財新網12月14日報導說:陳瓊玻墜樓是否自殺,尚未查明:知情者稱可能與家庭原因有關。報導說,一位接近陳瓊玻的人士「對財新記者透露,陳瓊玻墜亡,應與腐敗案件無關,可能是‘家庭原因’」。報導援引這位消息人士的話說:「陳週末經常不在家,可能有作風問題。」據這位人士介紹,「陳生前壓力較大而抑鬱已久」。

中國維權網:此陳死於彼陳「壓力」

不過,中國維權網週末報導說,陳瓊玻自殺,是因為市委書記陳辭的「嚴詞批評」。而陳辭是因為陳瓊玻主持選舉「沒能讓省領導全票通過。」陳辭「責令陳瓊玻檢查」。陳辭還將這次選舉定性為「嚴重政治事故」,給陳瓊玻「造成巨大壓力,導致陳瓊玻自殺」。

報導說,去年12月初,海南省委常委、海口書記陳辭等幾位領導「自然作為」海口市的省人大代表候選人參選,海南省委書記羅保銘等幾位省領導也作為海口市的省人大代表候選人參選。按照分工,陳瓊玻主持了這次選舉,結果是,內定的候選人全部當選。在全市兩百八十多張市人大代表的選票中,陳辭有兩張反對票,十幾張棄權票。省委書記羅保銘也有幾張反對票,十幾張棄權票,「二人均以95%以上的選票通過。」

不過,報導說,陳辭對這個結果「一臉不悅」,「噼頭蓋臉」地呵斥指責了陳瓊玻:「你這個市人大副主任是怎麼當的?!你對市人大代表的工作是怎麼做的?上次選舉18大代表我是全票通過,為什麼到了你這裡就不要黨的領導了?這是一起嚴重的政治事故!回去好好反省,作出深刻檢查,並且嚴肅查處,把檢查和處理結果向市委、省委匯報。」

按照中國網的介紹,陳辭今年58歲,1969年當兵,1972年進北京外語學院英語系,畢業後到空軍當翻譯。後來到中國駐埃及使館武官處。1982年到團中央國際聯絡處,後任聯絡部處長。1994年到海南外辦任副主任;1996年,外辦主任;1998年,外事僑務廳長。後來到三亞當市長、海口市長、市委書記。2007年,海南常委;是中共17、18大代表。

南陳北張,自殺身亡

說完南方的陳瓊玻,我們來看看甘肅的張萬雄。張萬雄是武威涼州區法院副院長,今年46歲。今年1月9日,在辦公樓跳樓身亡。他和陳瓊玻的自殺方式是一樣的。

涼州人民政府新聞辦上星期五發出通報說,張萬雄是「跳樓自殺」,「排除他殺」。

張萬雄「遺書」:我「去」是因疾病所致

通報說,張萬雄在其辦公桌上留有「親筆書寫遺書一封」,說:「我的死和組織及任何人、事無關,純粹是由於疾病所致,」「我卻選擇了輕生這種方式,必然會引起各種猜測,給我的家人及組織帶來一定的負面影響,請你們原諒我吧。」

中國法制日報星期一報導說:「張萬雄從法院書記員開始幹起,長期在基層人民法庭工作,因‘人品端正、業務精湛,做事公道、口碑良好’,於2009年被提拔為涼州區法院副院長,為一級法官。」

報導說張萬雄畢業於西北政法大學。報導說,1月9日晚上9點零8分,張萬雄從6樓跳下,「警方經過調查,證實其生前患有嚴重的抑鬱症,系自殺身亡。」報導援引一位熟知他的人士的話說:「他是個好人。農民出身,考上大學,喜愛讀書,才華橫溢,尤其喜愛書法和電影。」

這位知情者說:張萬雄「為人隨和,性格開朗。」張萬雄在其遺書中說,他是因「不堪工作和生活壓力」而「去」的。

官員跳樓,時有所聞

近幾年來,官員因「抑鬱症」自殺消息時有所聞。就在張萬雄自殺前一天,廣州市公安局副局長祁曉林「自縊」身亡。官方報導說其有抑鬱症。2011年4月28日,河南洛陽公安局紀委書記張廣生墜樓身亡。報導說,張夜間經常失眠,「呈現抑鬱症狀」。2010年9月21日,浙江高院副院長童兆洪在其辦公室衛生間「自縊身亡」,報導說,後來證實其「曾患抑鬱症。」2010年2月5日,廣東茂名檢察院副檢察長劉先進,從湛江某住宅樓8樓跳樓身亡。報導說,他也有抑鬱症。2005年8月13日,黑龍江檢察院檢察長徐發從自家9層樓陽臺跳下身亡。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