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華人家庭廚房:口味地道存法律隱患(組圖)

發表:2013-01-16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洛杉磯華人聚居區的中餐館可謂集中了天下的美食,可華人社區中的「家庭廚房」出產的美食往往比中餐館中的食物更有特色,因此「家庭廚房」也吸引了越來越多的饕客。在2013年元旦前,在加州開辦「家庭廚房」販售食品是非法的,社區中的「家庭廚房」均處在灰色的暗影之中。但從2013年元月起,加州開始實施新法,部分「家庭製造」的食品可以販售,但肉類食品仍是禁止「家庭廚房」生產販售的。

家庭廚房社區開花 食品口味地道引老饕

手工水餃、韭菜盒子、糟鳳爪、麻辣鳳爪、糖醋排骨、家鄉紅燒肉、口水雞、熏鴨、醉雞等等,這些中華傳統美食一直讓身在海外的華裔人士唸唸不忘。一些廚藝高超的新移民就在家裡出售這些美食,並且憑「家庭廚房」解決了自己的生計問題。

居住在拉朋地的李先生一家,來自山東,就憑著「山東大饅頭」的手藝,解決了全家「吃飯」問題。他告訴記者,他們家手工生產的大饅頭,很受客人歡迎,上門購買食品的人常常都會一次購買20個饅頭。李先生說,直接到他們家裡購買的話,1元5個,保證新鮮好吃。同時,他們也販售各種的麵餅,例如發麵餅、蔥油餅、手抓餅等,此外還有肉餡的各種餅和包子等。

李先生有些自誇地說,他家的麵食好吃,特別是「山東大饅頭」,用老面發酵,天然甜味,加上可以用手撕得開的一層層有彈力的面,讓吃不慣「自發粉」發制的饅頭的華人特別感興趣。因為口碑好,在兒子的幫助下,李家開拓了更加廣泛的市場。除了老顧客上門購買以外,他們還將加工好的麵食冰凍起來,送到華人聚居地區的小商店裡販售,與店家分享銷售利潤。但他們不願送到華人超級市場販售,因為利潤太低。

肉粽、豆沙粽16元10個,零售2元1個,小籠湯包20元50個,薺菜餛飩15元65個,鍋貼、水餃均15元65個……這些都是南加華文媒體上可找得到的「家庭廚房」廣告報價,這些好吃的食物價格要比一般市場上同類食物的價格便宜。這些「家庭廚房」產品的餡,如水餃的餡可以是純肉、肉香菇包心菜、韭菜等製作的。這些產品全部接受預定,一般早上訂貨,下午就可以取貨了。

陳小姐告訴記者,她從事「家庭廚房」已超過5年,在老顧客的心目中已樹立起了良好口碑。在大家口耳相傳之下,她已經忙得連出門旅遊的時間都沒有了。陳小姐說,他們銷售食品的價格比餐館的外賣便宜很多,比起超級市場的價格也便宜20%左右,精打細算的主婦及上班族,都喜歡購買新鮮、好吃的「家庭廚房」產品。

糟鳳爪、麻辣鳳爪、糖醋排骨、家鄉紅燒肉、口水雞、熏鴨、醉雞等,這些到特色餐館才能吃到的食品,社區中的「家庭廚房」一樣可以為你提供。家住羅蘭崗、在洛杉磯城中區上班的孫先生與妻子都是上班族,每天把孩子送到學校就要上班了,下班時接完孩子回家,天已黑透了,沒有煮飯的時間,而天天全家上餐館吃飯又太貴了,偏愛中華美食的這一家人便常在他們家附近的「家庭廚房」解決吃飯問題。幾年下來,他們一家6口都離不開「家庭廚房」了。

家庭廚房」屬灰色經濟 業主須報稅

隨著華裔新移民的逐漸增多,南加州聖蓋博谷地區出現了許多華裔在家裡販售食品的「家庭廚房」。

華裔會計師提醒大家,做生意要守法,特別注意不要忘記報稅

2013年,加州通過了新法,允許居民出售以烘焙為主的、不含肉類的食品及乾貨。但是,翻開華裔媒體的廣告,華裔在「家庭廚房」裡銷售的食品,很多品種都含有肉類,是不被允許以「家庭廚房」的方式進行銷售的。

律師瀋先生告訴記者,如果從事「家庭廚房」銷售食品,應該登記註冊,並購買商業保險,以免一朝成為被告,而給自己帶來意外的損失。

華裔會計師告訴記者,在2013年,加州允許「家庭廚房」的銷售額是3.5萬元,如果生意做得太大,就會違反這個規定了。同時,報稅季節即將來臨,業主需要準備好報稅的材料,以免成為國稅局調查的對象。

「家庭廚房」出售肉類食品不合法

經濟不景氣,如何可以給自己增加一點額外的收入呢?

從2013年開始,加州允許家庭製作的部分不含肉類的烘焙食物、糖果及干麵條類的產品對外出售。但是,總銷售額不超過3.5萬元,到了2015年才可以有5萬元的銷售額。

據加州眾議員提出的AB1616號法案,從2013年1月1日開始在家裡製作食品銷售不再是違法的事情。但是,僅僅是針對素麵包、干麵條、糖果、乾果、果醬、麥片、芥末醬、烤咖啡豆等食物。同時,業者還需要參加加州公共健康局食品衛生操作規範培訓,獲得許可證之後,才可以將家庭廚房製作的食品公開銷售。

但是,這些獲得許可的食品,並不全是華人喜歡的食品。在洛杉磯華裔社區,人們到處都可以看到私人販售的食品,這些食品有肉粽子、台式香腸、廣式燒肉、餛飩、餃子等華裔人士喜歡的食品,而這些食品都不在允許「家庭廚房」銷售的範圍內。

記者從洛杉磯華裔人士經常光顧的社交網站上看到了不少家庭廚房的廣告,他們不但刊登了電話號碼,還將製作的食品圖文並登出來,裡面有紅燒牛肉、滷水豬蹄、醬鴨子等等,價格比起超市、餐館的要便宜許多。一些人士甚至號稱已經有5年的銷售歷史,深受顧客信賴等等。

孫律師提醒華裔人士,不要從事非法的生意。特別是非法販售食品,如果食用者發生腹瀉、過敏等等症狀,銷售食品的人很有可能成為被告,揹負上沈重的官司負擔。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