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华人家庭厨房:口味地道存法律隐患(组图)

发表:2013-01-16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洛杉矶华人聚居区的中餐馆可谓集中了天下的美食,可华人社区中的“家庭厨房”出产的美食往往比中餐馆中的食物更有特色,因此“家庭厨房”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饕客。在2013年元旦前,在加州开办“家庭厨房”贩售食品是非法的,社区中的“家庭厨房”均处在灰色的暗影之中。但从2013年元月起,加州开始实施新法,部分“家庭制造”的食品可以贩售,但肉类食品仍是禁止“家庭厨房”生产贩售的。

家庭厨房社区开花 食品口味地道引老饕

手工水饺、韭菜盒子、糟凤爪、麻辣凤爪、糖醋排骨、家乡红烧肉、口水鸡、熏鸭、醉鸡等等,这些中华传统美食一直让身在海外的华裔人士念念不忘。一些厨艺高超的新移民就在家里出售这些美食,并且凭“家庭厨房”解决了自己的生计问题。

居住在拉朋地的李先生一家,来自山东,就凭着“山东大馒头”的手艺,解决了全家“吃饭”问题。他告诉记者,他们家手工生产的大馒头,很受客人欢迎,上门购买食品的人常常都会一次购买20个馒头。李先生说,直接到他们家里购买的话,1元5个,保证新鲜好吃。同时,他们也贩售各种的面饼,例如发面饼、葱油饼、手抓饼等,此外还有肉馅的各种饼和包子等。

李先生有些自夸地说,他家的面食好吃,特别是“山东大馒头”,用老面发酵,天然甜味,加上可以用手撕得开的一层层有弹力的面,让吃不惯“自发粉”发制的馒头的华人特别感兴趣。因为口碑好,在儿子的帮助下,李家开拓了更加广泛的市场。除了老顾客上门购买以外,他们还将加工好的面食冰冻起来,送到华人聚居地区的小商店里贩售,与店家分享销售利润。但他们不愿送到华人超级市场贩售,因为利润太低。

肉粽、豆沙粽16元10个,零售2元1个,小笼汤包20元50个,荠菜馄饨15元65个,锅贴、水饺均15元65个……这些都是南加华文媒体上可找得到的“家庭厨房”广告报价,这些好吃的食物价格要比一般市场上同类食物的价格便宜。这些“家庭厨房”产品的馅,如水饺的馅可以是纯肉、肉香菇包心菜、韭菜等制作的。这些产品全部接受预定,一般早上订货,下午就可以取货了。

陈小姐告诉记者,她从事“家庭厨房”已超过5年,在老顾客的心目中已树立起了良好口碑。在大家口耳相传之下,她已经忙得连出门旅游的时间都没有了。陈小姐说,他们销售食品的价格比餐馆的外卖便宜很多,比起超级市场的价格也便宜20%左右,精打细算的主妇及上班族,都喜欢购买新鲜、好吃的“家庭厨房”产品。

糟凤爪、麻辣凤爪、糖醋排骨、家乡红烧肉、口水鸡、熏鸭、醉鸡等,这些到特色餐馆才能吃到的食品,社区中的“家庭厨房”一样可以为你提供。家住罗兰岗、在洛杉矶城中区上班的孙先生与妻子都是上班族,每天把孩子送到学校就要上班了,下班时接完孩子回家,天已黑透了,没有煮饭的时间,而天天全家上餐馆吃饭又太贵了,偏爱中华美食的这一家人便常在他们家附近的“家庭厨房”解决吃饭问题。几年下来,他们一家6口都离不开“家庭厨房”了。

家庭厨房”属灰色经济 业主须报税

随着华裔新移民的逐渐增多,南加州圣盖博谷地区出现了许多华裔在家里贩售食品的“家庭厨房”。

华裔会计师提醒大家,做生意要守法,特别注意不要忘记报税

2013年,加州通过了新法,允许居民出售以烘焙为主的、不含肉类的食品及干货。但是,翻开华裔媒体的广告,华裔在“家庭厨房”里销售的食品,很多品种都含有肉类,是不被允许以“家庭厨房”的方式进行销售的。

律师沈先生告诉记者,如果从事“家庭厨房”销售食品,应该登记注册,并购买商业保险,以免一朝成为被告,而给自己带来意外的损失。

华裔会计师告诉记者,在2013年,加州允许“家庭厨房”的销售额是3.5万元,如果生意做得太大,就会违反这个规定了。同时,报税季节即将来临,业主需要准备好报税的材料,以免成为国税局调查的对象。

“家庭厨房”出售肉类食品不合法

经济不景气,如何可以给自己增加一点额外的收入呢?

从2013年开始,加州允许家庭制作的部分不含肉类的烘焙食物、糖果及干面条类的产品对外出售。但是,总销售额不超过3.5万元,到了2015年才可以有5万元的销售额。

据加州众议员提出的AB1616号法案,从2013年1月1日开始在家里制作食品销售不再是违法的事情。但是,仅仅是针对素面包、干面条、糖果、干果、果酱、麦片、芥末酱、烤咖啡豆等食物。同时,业者还需要参加加州公共健康局食品卫生操作规范培训,获得许可证之后,才可以将家庭厨房制作的食品公开销售。

但是,这些获得许可的食品,并不全是华人喜欢的食品。在洛杉矶华裔社区,人们到处都可以看到私人贩售的食品,这些食品有肉粽子、台式香肠、广式烧肉、馄饨、饺子等华裔人士喜欢的食品,而这些食品都不在允许“家庭厨房”销售的范围内。

记者从洛杉矶华裔人士经常光顾的社交网站上看到了不少家庭厨房的广告,他们不但刊登了电话号码,还将制作的食品图文并登出来,里面有红烧牛肉、卤水猪蹄、酱鸭子等等,价格比起超市、餐馆的要便宜许多。一些人士甚至号称已经有5年的销售历史,深受顾客信赖等等。

孙律师提醒华裔人士,不要从事非法的生意。特别是非法贩售食品,如果食用者发生腹泻、过敏等等症状,销售食品的人很有可能成为被告,背负上沉重的官司负担。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