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凡評論第324期 南周事件和中日衝突

發表:2013-01-16 23: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伍凡:各位聽眾好,現在是《伍凡評論》第324期,今天我要講的題目是:南周事件和中日衝突。

過去的一週或者說過去的七天吧,在中國大地發生了一場不大不小的波動,這場波動有《南方週末》、《炎黃春秋》、《新京報》這批媒體人、這批知識份子發動起來。使人們又回想起來在1989年,有一個上海《世界經濟導報》他們也支持趙紫陽要進行改革,結果受到江澤民的打壓,把它關掉,可見歷史到今天沒有再重演了。《南方週末》沒有關、《新京報》沒有關,據說《炎黃春秋》網上透露出來的消息來講,它可能網站還會保留。

但可以看到這一場鬥爭有兩個方面,第一個是媒體人、知識份子,包括年輕學生、工人、市民都來支持《南方週末》。有的網站說他上千人,至少有幾百年人支持《南方週末》,這個事情就有些類似於1989年開始的前頭。那麼這次引起的就是要一個憲政夢,這憲政夢誰提出來的?是習近平提的,習近平12月4日在北京紀念中國憲政30週年紀念會上的講話。為什麼是30週年?因為12月4日正好是1982年中共的第五版的憲法實行了30週年,所以他要紀念。

那麼他有什麼想法?他真的要在中國實施憲政嗎?他提出來憲法要實行才會有生命力、才有活力。那麼憲法有預備執行,所以有了一批知識份子也好、一批學者也好,認為在中國有憲法沒有憲政,在他們的看法。什麼叫憲政,就說按照憲法的條文去執行,在中國的大地上按憲法的條文,譬如第35條:要給中國的居民應該有言論自由、思想自由、出版自由、宗教信仰自由。在他們認為只要一條一條執行,假以時日一條條執行的話,中國推行了憲政,那麼中國的政治改革也就開始了。

中共統治下不可能有憲政,那僅是個夢想

在他們認為,中國有一個共同的認識,就是政治改革的一個共識,那就因為有這個82憲法。只要你實施了憲政,中國的政治改革也就可以開始了,儘管還是在共產黨的統治之下,只要一條一條執行就可以了。可是在我認為這恐怕是個一個夢想,只要共產黨還在統治這個國家,你要按共產黨自己制定的1982年版本的憲法,他根本實行不了。他不會實行一批學者、專家、教授、知識份子們所想像的。

因為這個版本它前面有一個序言,在序言講得非常清楚,這個憲法的目的是要執行《四項基本原則》。哪四個呢?就是堅持共產黨領導、堅持社會主義道路、堅持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堅持無產階級專政。那麼你堅持了四條,哪有老百姓言論自由、思想自由、宗教自由?就沒有了嘛。所以說去執行憲政而否認那個序言,共產黨能承認嗎?不可能。

為什麼有四個堅持出來?那是在1978年鄧小平提出要改革開放之後,他就擔心人們利用改革開放,共產黨認為把資產階級的思想文化引進來。所以鄧小平他趕快在1979年,在一個研討會上提出了《四項基本原則》,並且講明瞭這是共產黨的一貫立場,並不是因為改革開放以後才有的。

好,把四個堅持放在憲法裡頭,憲法本身是一個矛盾的東西,你能那塊憲政做起來嗎?做不到嗎?這是《南方週末》他們就夢想,包括《炎黃春秋》那批老先生們。他們這些老先生們,都是部一級省一級以上的退休官員來辦這個雜誌,希望能走這條路。都認為憲法是一個共同的走上基本政治改革的一個共同認識。可是確確共產黨都打了他們的耳光,我把你封了,我把你《南方週末》的中國夢、憲政夢的元旦獻辭給你徹底改掉,不准你提憲政夢,最後改了一篇文章就是作中國夢、作強國夢,去捧習近平了。

所以中國現在事情非常矛盾。看起來是矛盾,實際上也並不矛盾,為什麼?共產黨需要這部憲法,第一,它是個暴力的工具,四個堅持在那裡;共產黨也講:我要講法,我的法就是按照憲法,憲法的原則就是四個堅持,你不聽我就用無產階級專政手段。但是它又騙你,騙誰?騙老百姓,騙國際社會。所以共產黨這部憲法到目前為止不管是第一版本到現在第五版本,儘管第五版本也作了3次修正補充了一些條文進去,可是基本的架構、基本原則沒有變。所以在這種狀況下,有一批好心的人,我認為他們真的是好心;希望能走上政治改革道路,通過憲政模式,一條一條實行憲法,去完成中國的政治改革道路。可是你要作憲政夢嗎?共產黨馬上要把你換掉,不准你講。

中國變了,知識份子覺悟了,民眾覺悟了

那麼這一次為什麼不封《南方週末》、也不徹底把《炎黃春秋》關掉、也不關《新京報》呢?這問題就來了,因為整個世界變了,中國也變了,知識份子也覺悟了,你再拿23、24年前的老黃曆來做,恐怕會引起共產黨更大的麻煩!所以它現在急遽的在10天之內要把這件事情冷下來,所以在《南方週末》處理各退半步;我不關你了,我現在指示你們要上班、你們不要罷工了,把總編輯撤掉,並且也答應以後不審稿了,事先不審稿;並且揚言:不秋後算帳。

要警惕中共秋後算帳

從表面上來講,這些應該是比24年前對待上海的《世界經濟導報》要有所不同,媒體人、全國的老百姓、支持《南方週末》的民眾暫時獲得一點點勝利;但是別忘了,根據我的經驗,我跟共產黨斗了五十多年了,它從來是秋後算帳。有的人問我:「會不會秋後算帳?」我說:「會。」它秋後算帳可以各種方式,有的秋後算帳像「反右」一樣,一風吹,幾百萬人一齊同你算帳,這是一種算帳方法;還有怎麼算帳?個別的、單個的算帳,把你調動工作、把你開除、把你解職,一個個把他化整為零,一點點把他們減少對它的威脅。它一向如此,當遇到困難走不動的時候,它可以停下來,甚至於它也退半步,雙方退半步把這件事情扛當下來。

我想中國老百姓也接受了教訓了,共產黨秋後算帳太多了。那麼為什麼要退半步?為了要保存力量好跟共產黨再繼續斗嘛!所以也退了半步,接受了,尤其是《新京報》。《新京報》那些員工們說:我們不想跪下來,可是我們的膝蓋被打斷了,我站不住了,我掉著眼淚只能跪下來。那位社長究竟有沒有口頭辭職、有沒有走這步棋?我們現在不知道,可是最大一點,它把報社留下來了,沒有把它關掉。

為什麼它不敢關這兩個報社呢?因為影響力太大,而正好又是習近平還沒有完全接受大位的時候,他國家主席還沒有拿到手,還有2個月、3個月;他只能走半步。那麼這件事情完了沒有呢?在我看沒有完。老百姓心裏甘願嗎?當然不甘願。你別忘了,《南方週末》的文章是支持誰的?是支持你習近平的啊!《中國夢、憲政夢》是順著你12月4日的講話寫的這篇文章,可是你習近平有沒有幫《南方週末》講話呢?我們不知道。

對南周事件中共七常委不講話

這一次有一個非常詭異的地方,7個新出來的政治局常委都不公開講話,對《南方週末》、《新京報》、《炎黃春秋》都不講話,而這3個報紙都把眼睜得大大的,看你們7個人們什麼動作?所以有的人分析這7個人不講話,是不是大家各懷鬼胎談不攏?既然談不攏,那就不公開談,私下談、私下處理。所以這個局面按說比24年前的「六四」那一場中共高層,鄧小平跟李鵬一派,趙紫陽跟另外他的一些同夥們一派,這樣的鬥爭,當時非常激烈的公開化了,而現在共產黨的內部沒有完全公開化,人們只能感覺據網上所透露的消息。

《南方週末》問題的處理牽涉到王岐山、胡春華,再有一個著名的女辦報人,他們私下斡旋把這件事情做了內部處理,並且協議也不公開。唯一讓讀者們感到高興的是報紙又出版了,並且還可以講話。但這個局面能維持多久?我想媒體人現在在這一場風波當中,他們更看得清楚共產黨比過去削弱了,不是強大了,因為整個局面的改變。

發生《南方週末》這件事情、《新京報》這件事情處理到現在,人們不知道7個常委真正的看法是什麼!更不知道習近平你究竟打算怎麼辦?你在唬弄百姓,你還沒有完全上臺,本來頭一個月還對你抱很大期望,現在這個期望削弱了。這件事情正在發展中,才10天,我們再繼續看,中國百姓不會就此罷休,中國的媒體人、中國知識份子也不會就此罷休。

這次讓人感到欣慰的是什麼?年輕一代的人出來了、知識份子們覺悟了,他們要求中國走上民主化道路,這已經看得非常清楚。中共不敢像23年前那樣全民鎮壓知識份子,至於後面會不會做我們不知道,我們等著看,但是我不相信共產黨就此罷休。因為共產黨它一個基本的特性;趙紫陽臨死之前寫了一本書,按照這本書裡面非常明確的寫明:他們(中共最高層)絕對不會放棄他們的利益、他們的理念而進行改革的。趙紫陽在共產黨裡面混了四、五十年,恐怕還多,他最後得出這個結論。共產黨是不會改的,他們永遠認為它是正確的,死了多少人也是正確的。那你跟這批人打交道你能信他們嗎?這件事情我就談到這裡。我們走著瞧。

結束南周事件,加劇中日衝突,轉移社會矛盾

今天我要談的第二件事情也就是中日關係。1月10日,中共解放軍派出了十幾架戰鬥機和轟炸機向日本方向飛,飛進了日本航空識別區。航空識別區是各個國家自己訂的,航空識別區比領空範圍略為大一點。侵入了識別區,但是還沒有到日本領空,去了十幾架,分3批上去的;日本派出了F-15,從沖繩群島那霸起飛想攔截它們,可是雙方的飛機沒有正面碰頭,中共的飛機轉了幾個鐘頭走了。這件事情說明什麼呢?我再把前面的事情引過來,中共希望中國社會內部不要因為《南方週末》、《新京報》、《炎黃春秋》的事情引起對共產黨的不信任,所以它要轉移矛盾;對外轉移矛盾,這是一個目的。

《南方週末》的事情是9日,10日就派飛機,轉移目標,引起中國老百姓對日本的仇恨和民族主義。這是中共一貫做法。那麼這個事情日本人就緊張了。這僅僅是說一個因素,是要轉移矛盾;這是一個因素,不是根本因素。

我下面就講另外一件事情了。中日之間根本的衝突、矛盾現在在上升,尤其對釣魚島事件。有外國專家、以及中國社科院的黃皮書都發表了預警,說釣魚島事情繼續往下走,中日戰爭有可能發生。美國國務卿希拉里,9、10月份她已經得到了祕密報告,他們情報部門給她一份祕密報告:中日兩國在歷史問題上、釣魚島領土問題上,繼續這樣走下去有可能會發生戰爭。這已經提出警告了。英國的《金融時報》以及美國的《華爾街日報》都提出類似的觀點。

習近平需要一場戰爭來建立權威

我的看法是,現在中共尤其是習近平,他需要一場戰爭。為什麼這麼說?大家記不記得鄧小平就發動了一場對越南的戰爭,為什麼?他要想奪大權、建立軍威,要建立權威。你只有這樣,在共產黨裡邊你要去敢殺人、敢處理棘手的問題,你才能建立一個人家怕你的威望。而現在習近平你當軍委主席了,江澤民現在不買你的帳,你沒有威望,你沒有軍功。所以他需要有一場戰爭。

這一場戰爭他已經慢慢的設計好。你看習近平上來不久,中共對釣魚臺的態度開始轉變了、開始強硬了,首先是派出海監船,進入到釣魚島日本人控制的海域進進出出、進進出出,把它變為常態化,名義上我是視察我的領土。到了上個月、12月13日,南京大屠殺75週年,就那一天習近平下令派個沒有武裝的公務飛機,飛到釣魚島上空,日本人緊張了,馬上派戰鬥機。可它轉了一圈,它轉一圈進去就出來了;那麼到了2013年又派了一次公務飛機進去了;10日那是派戰鬥機進去了,他一步步升級。

那日本人也升級,日本人就警告你中國海監局的公務飛機再來,他就要發射曳光彈,就是一個能夠發亮的炮彈來警告你。好,既然你要這樣做,我就乾脆一不做,二不休,我就直接派戰鬥機出來,我還沒到你的領空啊,我只是到你的識別區轉一圈再出來。這事情會不會了了呢?不會,我想習近平他需要這麼一場戰爭,這場戰爭是局部的,並且他設計好要能夠百分之百打贏的,能夠建立這個軍威。這是一個原因。

中共擴充軍備推動經濟發展,日本右派也是如此

第二個原因,中國的經濟在下滑,內需起不來,出口在減少,那你怎麼樣把經濟推起來?那就走發展軍備。戰爭是花錢的,「大炮一響,黃金萬兩」,花錢把軍工業推起來,軍工業需要許多原料鋼鐵,各種各樣的資源都需要,那麼你這樣走大了、走長了、走久了,也就走到法西斯道路了。在過去我評論過,中共一直想走這條路。

那麼第三點就是轉移目標,就是要把仇恨日本人的心態建立成一個政權統治的基礎,同時在亞太地區擴大人民幣的使用範圍,如果把日本人打贏了,那人民幣它的流行範圍就擴大了。這是中共的打算。

那麼看看日本,日本也面臨著問題啊,日本人口老人化,經濟下滑了二十多年,他頻頻的想要通過保衛領土戰,也在調動日本的民族主義情緒,所以日本右派起來了。日本右派起來他要修改憲法,他要把和平憲法變成可以派國防軍出去打仗的憲法,並且增加軍費;這幾十年來不增加軍費現在突然增加了。所以兩邊都要以民族矛盾、民族仇恨作為一個基礎來對抗,現在正走到這個勢頭上,都想用戰爭手段來解決自己的經濟問題。

那美國人怎麼辦?美國人看在眼裡很著急啊,所以美國副國務卿坎培爾帶著兩個他的助手要訪問東京和北京,談釣魚島的事情,希望不要打起來,希望停下來。那麼日本人是否真的希望你不打呢?在我看來還要看形勢的發展,因為日本人現在這樣走啊,他右派上來美國人也很惱火;你日本人右派上來要修改憲法,要準備戰爭,那等於是說把二次戰爭美國人打敗日本,美國人用軍事力量控制日本這條路給廢掉了。

而美國在歷史上真正的發生衝突,打到他本國的真正的敵人是日本人,他真的是把珍珠港給你炸了,所以美國人對日本人一直很提防、很介意的,你現在把他的武裝給擴大起來,等於捆綁的東西沒有了,美國也很介意啊。是不是一定要幫你日本人打?如果要他幫你打,他希望在這之間要聽美國人的,你不一定聽美國人的,他不一定放開讓你打。所以這個三角關係相當複雜,可以講現在的勢頭是往上升。我不講說是戰爭好了,朝擦槍走火、局部衝突這個可能性比較大的方向發展。

現在雙方都不退讓,美國人現在要做調停人了,這個調停人也把釣魚島的管理權交給日本,但是又不承認日本人的主權。日本人說你已經交給我管了40年了,那當然是我的了;再加上上個世紀50年代,周恩來和毛澤東已經把釣魚島送給日本人了,你已經公開報紙登了。所以這個事情要處理起來,真正中共要把它拿回來,從外交談判上是不可能的。

根據《開羅宣言》,釣魚島應該是歸中華民國臺灣

按照中國的利益,中華民族的利益,中國老百姓的利益包括中華民國的利益,釣魚島應該是歸中華民國臺灣的,根據《開羅宣言》嘛,二次戰爭結果決定的。日本人現在不認帳了,所以日本人堅持他有他的長處,就是他已經控制了那個地方,但是也有他的短處。你從道義上講不通,美國是交給你管理不是送給你,美國人把這個梁子插在中國和日本之間讓你們去鬧,最後他來控制。所以現在到了這個局面,我們要繼續觀察。中國老百姓千萬不要上當,不要去替共產黨賣命。

如果戰爭打起來最好,革命把共產黨推翻掉,今後處理釣魚島事件既根據地理、歷史以及位置的事實,那是屬於臺灣宜蘭縣的。至於中國大陸和臺灣的關係,那是我們兩家的事情以後商量,但是這裡絕對不是日本,用什麼手段到時候再講,所以這個事情還有一段路要走,但是我告訴大家這個路還不容易走。那麼時間只剩10年了,因為1972年美國交給日本管轄至今已經40年了,按國際法的通用習慣法,一個領土、領海主權他控制了50年以後,那就是永遠屬於他的,所以以後就很難辦了,你要解決也就是現在。

就在1月10日,中共的軍機飛到了日本的航空識別區之內轉幾個鐘頭之後,日本首相安倍就舉行了記者會,他非常強硬,下令自衛隊要保護他的領空、領海,第二尖閣列島也就是釣魚群島,沒有談判的餘地,那是日本的。也就是說,這場衝突如果明天擦槍走火,我一點也不意外。我們所掌握的資料都是公開的而非常有限的,所以不管任何一方的飛機一旦被武器飛彈、導彈打下來,那這樣衝突就開始了,衝突開始就表明局部戰爭往上升的可能性也大大的增加。

那麼美國會怎麼辦?你看看就是這兩個行動,1月8日美國國務卿希拉里開始上班了,她請假了一個月,現在上班了。她邀請日本首相到華盛頓交談,也就是談釣魚島的事情。第二,美國白宮派了副國務卿坎培爾三個人飛到北京和東京去談判,他們的理由是說你不能打仗,一打仗影響到東亞地區的經濟,影響到全世界的經濟,因為你是第二號、第三號的大經濟體,事實是不是如此?也是如此,千萬不能打。

美日關係有合作一面,又有衝突一面

但是事實上,美日的關係是不是我們想像的那麼好呢?我看也不見得。安倍當首相這個月才剛剛開始,他在上臺之前已經跟歐巴馬講好了,我第一個出國訪問是到你華盛頓到白宮跟你見面。可是歐巴馬因為一個話題把他給擋住了,你別來了,給安倍很難看,因為他事先都已經公布好了。結果安倍跑到東南亞去了,到四個國家越南、印尼、泰國這幾個國家,去拉攏他們。並且美國國務院的發言人藍諾接著前一天講,他說中國和日本應該談判,語氣非常肯定,要求你們談判,不要走上戰爭的道路。

那麼從美日關係之間,有他們要站在一起的理由,可是也有他們不合作的理由。前面我講了嘛,日本這次自民黨上來,他們要修改憲法,要擴大軍隊,美國人很惱火,而中國就抓著這一條,你看你二次戰爭的手下敗手要離你而走,要不遵守《開羅宣言》、《波茨坦公告》了,你打算怎麼辦?日本跟美國儘管在軍事上是同盟的,但是美國又不能不幫手,他也不希望日本完全被中共打敗。

因為現在美國要對付中共,所以提出說要重返亞太,把大批的外交、軍事力量移到亞太來,他有什麼目地?從遠的來講是要對付中共,可是你要對付中共時,你也要有個幫手,他的最大幫手是日本。因為日本經濟走了二十多年一直往下滑,日本的經濟如果不上來的話,人家的這個幫手肯定是個跛子,是個歪腳,你根本做不了事,所以無論如何他不能讓日本的經濟完全垮下來,他(美國)要從經濟上要把他(日本)拉住,那麼美國才能在亞太有立腳點,才能做生意啊。

第二,美國又不希望看到中國、日本、韓國組成一個貨幣市場,就在中國、日本還這麼吵的時候,溫家寶還跟日本首相談判:我們的日圓跟人民幣怎麼樣自由的交換,我要避開美元。這就等於美金在這一塊市場正在縮小。美國很不高興,他不希望你們有能脫離美金市場的經濟體,你們所有做生意通通用美金計算,不要人民幣、不要日圓計算。所以他又不得不介入,所以美國也很矛盾,又想幫又不能全幫。

因為全幫乾脆他跑了,日本硬起來了,我根本不要你美國了;那不幫呢,日本人又會倒下來,他(美國)又怕中共坐大。所以這就像那個大鍋裡煎小魚一樣,慢慢的翻身,慢慢煎不要把它搞爛了,所以這是很頭大的事情。可是現實的政治和國際狀況就是如此,你想美國會採取什麼態度?美國嘛就是勸架維持現狀,對美國最有利。

中俄聯手對付日本

那麼這個事情會不會就這麼維持現狀下去而不改變呢?不可能!當中共的力量強大到一定程度的時候,我非要把日本人狠狠的敲一下,我能建立我的軍威,建立我的威信,習近平才能坐穩我的主席和總書記啊。現在還有一點,不但是美國的態度,俄國也進來了。

就在12月,上個月的上旬嘛,溫家寶到莫斯科去開會了,見了總統普京他們首先談的是什麼?如何鞏固二次戰爭的結果,防止日本人起來。他們談的是這個,並且寫在公報裡頭。所以俄國人在中共對付日本的時候,說不定他會站在中共的這一邊,因為你把《波茨坦公告》、《開羅宣言》都否定掉的話,那日本人要把那個日本四島(北方四島)給拿回來,俄國人肯嗎?也不肯。

所以這幾個大國這樣相互之間的矛盾,牽涉到釣魚島是否會戰爭,一牽涉到政治、經濟、軍事都來了。好,今天我的評論到此結束,謝謝各位收聽,再見。

01-12-2013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希望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