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凡评论第324期 南周事件和中日冲突

发表:2013-01-16 23: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伍凡:各位听众好,现在是《伍凡评论》第324期,今天我要讲的题目是:南周事件和中日冲突。

过去的一周或者说过去的七天吧,在中国大地发生了一场不大不小的波动,这场波动有《南方周末》、《炎黄春秋》、《新京报》这批媒体人、这批知识分子发动起来。使人们又回想起来在1989年,有一个上海《世界经济导报》他们也支持赵紫阳要进行改革,结果受到江泽民的打压,把它关掉,可见历史到今天没有再重演了。《南方周末》没有关、《新京报》没有关,据说《炎黄春秋》网上透露出来的消息来讲,它可能网站还会保留。

但可以看到这一场斗争有两个方面,第一个是媒体人、知识分子,包括年轻学生、工人、市民都来支持《南方周末》。有的网站说他上千人,至少有几百年人支持《南方周末》,这个事情就有些类似于1989年开始的前头。那么这次引起的就是要一个宪政梦,这宪政梦谁提出来的?是习近平提的,习近平12月4日在北京纪念中国宪政30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为什么是30周年?因为12月4日正好是1982年中共的第五版的宪法实行了30周年,所以他要纪念。

那么他有什么想法?他真的要在中国实施宪政吗?他提出来宪法要实行才会有生命力、才有活力。那么宪法有预备执行,所以有了一批知识分子也好、一批学者也好,认为在中国有宪法没有宪政,在他们的看法。什么叫宪政,就说按照宪法的条文去执行,在中国的大地上按宪法的条文,譬如第35条:要给中国的居民应该有言论自由、思想自由、出版自由、宗教信仰自由。在他们认为只要一条一条执行,假以时日一条条执行的话,中国推行了宪政,那么中国的政治改革也就开始了。

中共统治下不可能有宪政,那仅是个梦想

在他们认为,中国有一个共同的认识,就是政治改革的一个共识,那就因为有这个82宪法。只要你实施了宪政,中国的政治改革也就可以开始了,尽管还是在共产党的统治之下,只要一条一条执行就可以了。可是在我认为这恐怕是个一个梦想,只要共产党还在统治这个国家,你要按共产党自己制定的1982年版本的宪法,他根本实行不了。他不会实行一批学者、专家、教授、知识分子们所想像的。

因为这个版本它前面有一个序言,在序言讲得非常清楚,这个宪法的目的是要执行《四项基本原则》。哪四个呢?就是坚持共产党领导、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坚持无产阶级专政。那么你坚持了四条,哪有老百姓言论自由、思想自由、宗教自由?就没有了嘛。所以说去执行宪政而否认那个序言,共产党能承认吗?不可能。

为什么有四个坚持出来?那是在1978年邓小平提出要改革开放之后,他就担心人们利用改革开放,共产党认为把资产阶级的思想文化引进来。所以邓小平他赶快在1979年,在一个研讨会上提出了《四项基本原则》,并且讲明了这是共产党的一贯立场,并不是因为改革开放以后才有的。

好,把四个坚持放在宪法里头,宪法本身是一个矛盾的东西,你能那块宪政做起来吗?做不到吗?这是《南方周末》他们就梦想,包括《炎黄春秋》那批老先生们。他们这些老先生们,都是部一级省一级以上的退休官员来办这个杂志,希望能走这条路。都认为宪法是一个共同的走上基本政治改革的一个共同认识。可是确确共产党都打了他们的耳光,我把你封了,我把你《南方周末》的中国梦、宪政梦的元旦献辞给你彻底改掉,不准你提宪政梦,最后改了一篇文章就是作中国梦、作强国梦,去捧习近平了。

所以中国现在事情非常矛盾。看起来是矛盾,实际上也并不矛盾,为什么?共产党需要这部宪法,第一,它是个暴力的工具,四个坚持在那里;共产党也讲:我要讲法,我的法就是按照宪法,宪法的原则就是四个坚持,你不听我就用无产阶级专政手段。但是它又骗你,骗谁?骗老百姓,骗国际社会。所以共产党这部宪法到目前为止不管是第一版本到现在第五版本,尽管第五版本也作了3次修正补充了一些条文进去,可是基本的架构、基本原则没有变。所以在这种状况下,有一批好心的人,我认为他们真的是好心;希望能走上政治改革道路,通过宪政模式,一条一条实行宪法,去完成中国的政治改革道路。可是你要作宪政梦吗?共产党马上要把你换掉,不准你讲。

中国变了,知识分子觉悟了,民众觉悟了

那么这一次为什么不封《南方周末》、也不彻底把《炎黄春秋》关掉、也不关《新京报》呢?这问题就来了,因为整个世界变了,中国也变了,知识分子也觉悟了,你再拿23、24年前的老黄历来做,恐怕会引起共产党更大的麻烦!所以它现在急遽的在10天之内要把这件事情冷下来,所以在《南方周末》处理各退半步;我不关你了,我现在指示你们要上班、你们不要罢工了,把总编辑撤掉,并且也答应以后不审稿了,事先不审稿;并且扬言:不秋后算帐。

要警惕中共秋后算帐

从表面上来讲,这些应该是比24年前对待上海的《世界经济导报》要有所不同,媒体人、全国的老百姓、支持《南方周末》的民众暂时获得一点点胜利;但是别忘了,根据我的经验,我跟共产党斗了五十多年了,它从来是秋后算帐。有的人问我:“会不会秋后算帐?”我说:“会。”它秋后算帐可以各种方式,有的秋后算帐像“反右”一样,一风吹,几百万人一齐同你算帐,这是一种算帐方法;还有怎么算帐?个别的、单个的算帐,把你调动工作、把你开除、把你解职,一个个把他化整为零,一点点把他们减少对它的威胁。它一向如此,当遇到困难走不动的时候,它可以停下来,甚至于它也退半步,双方退半步把这件事情扛当下来。

我想中国老百姓也接受了教训了,共产党秋后算帐太多了。那么为什么要退半步?为了要保存力量好跟共产党再继续斗嘛!所以也退了半步,接受了,尤其是《新京报》。《新京报》那些员工们说:我们不想跪下来,可是我们的膝盖被打断了,我站不住了,我掉着眼泪只能跪下来。那位社长究竟有没有口头辞职、有没有走这步棋?我们现在不知道,可是最大一点,它把报社留下来了,没有把它关掉。

为什么它不敢关这两个报社呢?因为影响力太大,而正好又是习近平还没有完全接受大位的时候,他国家主席还没有拿到手,还有2个月、3个月;他只能走半步。那么这件事情完了没有呢?在我看没有完。老百姓心里甘愿吗?当然不甘愿。你别忘了,《南方周末》的文章是支持谁的?是支持你习近平的啊!《中国梦、宪政梦》是顺着你12月4日的讲话写的这篇文章,可是你习近平有没有帮《南方周末》讲话呢?我们不知道。

对南周事件中共七常委不讲话

这一次有一个非常诡异的地方,7个新出来的政治局常委都不公开讲话,对《南方周末》、《新京报》、《炎黄春秋》都不讲话,而这3个报纸都把眼睁得大大的,看你们7个人们什么动作?所以有的人分析这7个人不讲话,是不是大家各怀鬼胎谈不拢?既然谈不拢,那就不公开谈,私下谈、私下处理。所以这个局面按说比24年前的“六四”那一场中共高层,邓小平跟李鹏一派,赵紫阳跟另外他的一些同伙们一派,这样的斗争,当时非常激烈的公开化了,而现在共产党的内部没有完全公开化,人们只能感觉据网上所透露的消息。

《南方周末》问题的处理牵涉到王岐山、胡春华,再有一个著名的女办报人,他们私下斡旋把这件事情做了内部处理,并且协议也不公开。唯一让读者们感到高兴的是报纸又出版了,并且还可以讲话。但这个局面能维持多久?我想媒体人现在在这一场风波当中,他们更看得清楚共产党比过去削弱了,不是强大了,因为整个局面的改变。

发生《南方周末》这件事情、《新京报》这件事情处理到现在,人们不知道7个常委真正的看法是什么!更不知道习近平你究竟打算怎么办?你在唬弄百姓,你还没有完全上台,本来头一个月还对你抱很大期望,现在这个期望削弱了。这件事情正在发展中,才10天,我们再继续看,中国百姓不会就此罢休,中国的媒体人、中国知识分子也不会就此罢休。

这次让人感到欣慰的是什么?年轻一代的人出来了、知识分子们觉悟了,他们要求中国走上民主化道路,这已经看得非常清楚。中共不敢像23年前那样全民镇压知识分子,至于后面会不会做我们不知道,我们等著看,但是我不相信共产党就此罢休。因为共产党它一个基本的特性;赵紫阳临死之前写了一本书,按照这本书里面非常明确的写明:他们(中共最高层)绝对不会放弃他们的利益、他们的理念而进行改革的。赵紫阳在共产党里面混了四、五十年,恐怕还多,他最后得出这个结论。共产党是不会改的,他们永远认为它是正确的,死了多少人也是正确的。那你跟这批人打交道你能信他们吗?这件事情我就谈到这里。我们走着瞧。

结束南周事件,加剧中日冲突,转移社会矛盾

今天我要谈的第二件事情也就是中日关系。1月10日,中共解放军派出了十几架战斗机和轰炸机向日本方向飞,飞进了日本航空识别区。航空识别区是各个国家自己订的,航空识别区比领空范围略为大一点。侵入了识别区,但是还没有到日本领空,去了十几架,分3批上去的;日本派出了F-15,从冲绳群岛那霸起飞想拦截它们,可是双方的飞机没有正面碰头,中共的飞机转了几个钟头走了。这件事情说明什么呢?我再把前面的事情引过来,中共希望中国社会内部不要因为《南方周末》、《新京报》、《炎黄春秋》的事情引起对共产党的不信任,所以它要转移矛盾;对外转移矛盾,这是一个目的。

《南方周末》的事情是9日,10日就派飞机,转移目标,引起中国老百姓对日本的仇恨和民族主义。这是中共一贯做法。那么这个事情日本人就紧张了。这仅仅是说一个因素,是要转移矛盾;这是一个因素,不是根本因素。

我下面就讲另外一件事情了。中日之间根本的冲突、矛盾现在在上升,尤其对钓鱼岛事件。有外国专家、以及中国社科院的黄皮书都发表了预警,说钓鱼岛事情继续往下走,中日战争有可能发生。美国国务卿希拉里,9、10月份她已经得到了祕密报告,他们情报部门给她一份祕密报告:中日两国在历史问题上、钓鱼岛领土问题上,继续这样走下去有可能会发生战争。这已经提出警告了。英国的《金融时报》以及美国的《华尔街日报》都提出类似的观点。

习近平需要一场战争来建立权威

我的看法是,现在中共尤其是习近平,他需要一场战争。为什么这么说?大家记不记得邓小平就发动了一场对越南的战争,为什么?他要想夺大权、建立军威,要建立权威。你只有这样,在共产党里边你要去敢杀人、敢处理棘手的问题,你才能建立一个人家怕你的威望。而现在习近平你当军委主席了,江泽民现在不买你的帐,你没有威望,你没有军功。所以他需要有一场战争。

这一场战争他已经慢慢的设计好。你看习近平上来不久,中共对钓鱼台的态度开始转变了、开始强硬了,首先是派出海监船,进入到钓鱼岛日本人控制的海域进进出出、进进出出,把它变为常态化,名义上我是视察我的领土。到了上个月、12月13日,南京大屠杀75周年,就那一天习近平下令派个没有武装的公务飞机,飞到钓鱼岛上空,日本人紧张了,马上派战斗机。可它转了一圈,它转一圈进去就出来了;那么到了2013年又派了一次公务飞机进去了;10日那是派战斗机进去了,他一步步升级。

那日本人也升级,日本人就警告你中国海监局的公务飞机再来,他就要发射曳光弹,就是一个能够发亮的炮弹来警告你。好,既然你要这样做,我就干脆一不做,二不休,我就直接派战斗机出来,我还没到你的领空啊,我只是到你的识别区转一圈再出来。这事情会不会了了呢?不会,我想习近平他需要这么一场战争,这场战争是局部的,并且他设计好要能够百分之百打赢的,能够建立这个军威。这是一个原因。

中共扩充军备推动经济发展,日本右派也是如此

第二个原因,中国的经济在下滑,内需起不来,出口在减少,那你怎么样把经济推起来?那就走发展军备。战争是花钱的,“大炮一响,黄金万两”,花钱把军工业推起来,军工业需要许多原料钢铁,各种各样的资源都需要,那么你这样走大了、走长了、走久了,也就走到法西斯道路了。在过去我评论过,中共一直想走这条路。

那么第三点就是转移目标,就是要把仇恨日本人的心态建立成一个政权统治的基础,同时在亚太地区扩大人民币的使用范围,如果把日本人打赢了,那人民币它的流行范围就扩大了。这是中共的打算。

那么看看日本,日本也面临着问题啊,日本人口老人化,经济下滑了二十多年,他频频的想要通过保卫领土战,也在调动日本的民族主义情绪,所以日本右派起来了。日本右派起来他要修改宪法,他要把和平宪法变成可以派国防军出去打仗的宪法,并且增加军费;这几十年来不增加军费现在突然增加了。所以两边都要以民族矛盾、民族仇恨作为一个基础来对抗,现在正走到这个势头上,都想用战争手段来解决自己的经济问题。

那美国人怎么办?美国人看在眼里很着急啊,所以美国副国务卿坎培尔带着两个他的助手要访问东京和北京,谈钓鱼岛的事情,希望不要打起来,希望停下来。那么日本人是否真的希望你不打呢?在我看来还要看形势的发展,因为日本人现在这样走啊,他右派上来美国人也很恼火;你日本人右派上来要修改宪法,要准备战争,那等于是说把二次战争美国人打败日本,美国人用军事力量控制日本这条路给废掉了。

而美国在历史上真正的发生冲突,打到他本国的真正的敌人是日本人,他真的是把珍珠港给你炸了,所以美国人对日本人一直很提防、很介意的,你现在把他的武装给扩大起来,等于捆绑的东西没有了,美国也很介意啊。是不是一定要帮你日本人打?如果要他帮你打,他希望在这之间要听美国人的,你不一定听美国人的,他不一定放开让你打。所以这个三角关系相当复杂,可以讲现在的势头是往上升。我不讲说是战争好了,朝擦枪走火、局部冲突这个可能性比较大的方向发展。

现在双方都不退让,美国人现在要做调停人了,这个调停人也把钓鱼岛的管理权交给日本,但是又不承认日本人的主权。日本人说你已经交给我管了40年了,那当然是我的了;再加上上个世纪50年代,周恩来和毛泽东已经把钓鱼岛送给日本人了,你已经公开报纸登了。所以这个事情要处理起来,真正中共要把它拿回来,从外交谈判上是不可能的。

根据《开罗宣言》,钓鱼岛应该是归中华民国台湾

按照中国的利益,中华民族的利益,中国老百姓的利益包括中华民国的利益,钓鱼岛应该是归中华民国台湾的,根据《开罗宣言》嘛,二次战争结果决定的。日本人现在不认帐了,所以日本人坚持他有他的长处,就是他已经控制了那个地方,但是也有他的短处。你从道义上讲不通,美国是交给你管理不是送给你,美国人把这个梁子插在中国和日本之间让你们去闹,最后他来控制。所以现在到了这个局面,我们要继续观察。中国老百姓千万不要上当,不要去替共产党卖命。

如果战争打起来最好,革命把共产党推翻掉,今后处理钓鱼岛事件既根据地理、历史以及位置的事实,那是属于台湾宜兰县的。至于中国大陆和台湾的关系,那是我们两家的事情以后商量,但是这里绝对不是日本,用什么手段到时候再讲,所以这个事情还有一段路要走,但是我告诉大家这个路还不容易走。那么时间只剩10年了,因为1972年美国交给日本管辖至今已经40年了,按国际法的通用习惯法,一个领土、领海主权他控制了50年以后,那就是永远属于他的,所以以后就很难办了,你要解决也就是现在。

就在1月10日,中共的军机飞到了日本的航空识别区之内转几个钟头之后,日本首相安倍就举行了记者会,他非常强硬,下令自卫队要保护他的领空、领海,第二尖阁列岛也就是钓鱼群岛,没有谈判的余地,那是日本的。也就是说,这场冲突如果明天擦枪走火,我一点也不意外。我们所掌握的资料都是公开的而非常有限的,所以不管任何一方的飞机一旦被武器飞弹、导弹打下来,那这样冲突就开始了,冲突开始就表明局部战争往上升的可能性也大大的增加。

那么美国会怎么办?你看看就是这两个行动,1月8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开始上班了,她请假了一个月,现在上班了。她邀请日本首相到华盛顿交谈,也就是谈钓鱼岛的事情。第二,美国白宫派了副国务卿坎培尔三个人飞到北京和东京去谈判,他们的理由是说你不能打仗,一打仗影响到东亚地区的经济,影响到全世界的经济,因为你是第二号、第三号的大经济体,事实是不是如此?也是如此,千万不能打。

美日关系有合作一面,又有冲突一面

但是事实上,美日的关系是不是我们想像的那么好呢?我看也不见得。安倍当首相这个月才刚刚开始,他在上台之前已经跟奥巴马讲好了,我第一个出国访问是到你华盛顿到白宫跟你见面。可是奥巴马因为一个话题把他给挡住了,你别来了,给安倍很难看,因为他事先都已经公布好了。结果安倍跑到东南亚去了,到四个国家越南、印尼、泰国这几个国家,去拉拢他们。并且美国国务院的发言人蓝诺接着前一天讲,他说中国和日本应该谈判,语气非常肯定,要求你们谈判,不要走上战争的道路。

那么从美日关系之间,有他们要站在一起的理由,可是也有他们不合作的理由。前面我讲了嘛,日本这次自民党上来,他们要修改宪法,要扩大军队,美国人很恼火,而中国就抓着这一条,你看你二次战争的手下败手要离你而走,要不遵守《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了,你打算怎么办?日本跟美国尽管在军事上是同盟的,但是美国又不能不帮手,他也不希望日本完全被中共打败。

因为现在美国要对付中共,所以提出说要重返亚太,把大批的外交、军事力量移到亚太来,他有什么目地?从远的来讲是要对付中共,可是你要对付中共时,你也要有个帮手,他的最大帮手是日本。因为日本经济走了二十多年一直往下滑,日本的经济如果不上来的话,人家的这个帮手肯定是个跛子,是个歪脚,你根本做不了事,所以无论如何他不能让日本的经济完全垮下来,他(美国)要从经济上要把他(日本)拉住,那么美国才能在亚太有立脚点,才能做生意啊。

第二,美国又不希望看到中国、日本、韩国组成一个货币市场,就在中国、日本还这么吵的时候,温家宝还跟日本首相谈判:我们的日圆跟人民币怎么样自由的交换,我要避开美元。这就等于美金在这一块市场正在缩小。美国很不高兴,他不希望你们有能脱离美金市场的经济体,你们所有做生意通通用美金计算,不要人民币、不要日圆计算。所以他又不得不介入,所以美国也很矛盾,又想帮又不能全帮。

因为全帮干脆他跑了,日本硬起来了,我根本不要你美国了;那不帮呢,日本人又会倒下来,他(美国)又怕中共坐大。所以这就像那个大锅里煎小鱼一样,慢慢的翻身,慢慢煎不要把它搞烂了,所以这是很头大的事情。可是现实的政治和国际状况就是如此,你想美国会采取什么态度?美国嘛就是劝架维持现状,对美国最有利。

中俄联手对付日本

那么这个事情会不会就这么维持现状下去而不改变呢?不可能!当中共的力量强大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我非要把日本人狠狠的敲一下,我能建立我的军威,建立我的威信,习近平才能坐稳我的主席和总书记啊。现在还有一点,不但是美国的态度,俄国也进来了。

就在12月,上个月的上旬嘛,温家宝到莫斯科去开会了,见了总统普京他们首先谈的是什么?如何巩固二次战争的结果,防止日本人起来。他们谈的是这个,并且写在公报里头。所以俄国人在中共对付日本的时候,说不定他会站在中共的这一边,因为你把《波茨坦公告》、《开罗宣言》都否定掉的话,那日本人要把那个日本四岛(北方四岛)给拿回来,俄国人肯吗?也不肯。

所以这几个大国这样相互之间的矛盾,牵涉到钓鱼岛是否会战争,一牵涉到政治、经济、军事都来了。好,今天我的评论到此结束,谢谢各位收听,再见。

01-12-2013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希望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