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爾及利亞挾持案41名各國人質生死未卜(圖)

發表:2013-01-17 1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紐時中文網:阿爾及利亞氣田遭襲擊


伊斯蘭激進份子在這個油田綁架了至少20名外國人質。

馬里巴馬科——週三,法國對馬里伊斯蘭極端分子的襲擊升級成了一場範圍可能會廣得多的北非衝突。當天,為了報復,乘坐無標記卡車的武裝襲擊者在馬里的鄰國阿爾及利亞佔領了一處多國共同管理的天然氣田,包括一些美國人在內的至少20名外國人被劫持。

阿爾及利亞官員稱,至少兩人在襲擊中身亡,其中包括一名英國人。襲擊是以一輛大巴車在黎明前遭遇伏擊開始的,這輛車正準備將氣田工作人員送往機場。數百名阿爾及利亞安全部隊人員奉命包圍了氣田辦公大樓,造成了緊張的對峙狀態。該國內政部長稱,不會同武裝分子進行談判。

阿爾及利亞官方通訊社稱,至少20名武裝人員參與了此次襲擊及大規模綁架事件。週三晚間,未經證實的報導稱,安全部隊曾嘗試突襲氣田大樓,但卻被人質劫持者的火力打退。

事發氣田位於一片貧瘠的沙漠地區,鄰近利比亞邊境。包括確切的人質人數在內的許多細節依然不明朗,地方通訊社援引襲擊者的說法稱,被劫持人員可能多達41人。官員稱,已知人質包括在油田工作的美國人、法國人、英國人、日本人和挪威人。

美國國防部長利昂·E·帕內塔(Leon E. Panetta)稱氣田襲擊事件是恐怖主義行為,並表示美國正在考慮做出回應。他的聲明暗示,歐巴馬政府可能會被拖入北非的軍事糾葛。美國已經勉強承認,北非已經變成了隸屬於基地組織(Al Qaeda)的極端分子的新天堂,這些極端分子威脅到了西方的安全和重大利益,儘管如此,美國還是一直試圖同該地區保持距離。

「這是一起很嚴重的事件,因為人質當中有美國人,」帕內塔在訪問義大利期間告訴記者。「我想向美國人民保證,美國將採取應對此事所需的一切必要及適當措施。」

氣田遇襲事件似乎完全出乎外國政府以及協助管理氣田的英國和挪威公司的預料,同時又似乎兌現了伊斯蘭武裝分子的誓言。這些武裝分子於去年佔領了馬里北部。他們發誓要大幅擴大針對西方的鬥爭,為的是報復法國始於上週的軍事干涉。

發表聲明的是一個名為「蒙面旅」(Al Mulathameen)的組織,該組織和伊斯蘭馬格裡布基地組織(Al Qaeda in the Islamic Maghreb)有關聯,後者是基地組織的北非分支。聲明稱,蒙面旅手裡控制著40多名「十字軍」——這個詞指的顯然是非穆斯林——「其中包括七名美國人、兩名法國人、兩名英國人以及其他一些歐洲國家的公民」。

據西方官員和馬里官員透露,氣田襲擊事件正值馬里境內戰鬥升級之時,法軍地面部隊正和馬里士兵一起同伊斯蘭武裝分子進行戰鬥。官員們說,法國-馬里聯軍已經開始逼退從馬里北部向南推進的伊斯蘭激進份子,正是後者的步步緊逼致使法國總統佛朗索瓦·奧朗德(François Hollande)下令法軍出手干預。

根據襲擊者的聲明,激起他們怒火的主要原因似乎是阿爾及利亞政府允許法國戰機在阿爾及利亞領空飛行,並允許法國通過阿爾及利亞領空運送軍事物資給馬里,這可能就是他們把阿爾及利亞選為報復對象的原因。

阿爾及利亞前軍官、政治學者穆罕默德·沙菲克·梅斯巴(Mohamed Chafik Mesbah)在阿爾及爾接受電話採訪時說,「這只是個開始,以後還會有更嚴重的後果,還會有更多的襲擊。」

阿爾及利亞的一名高級官員說,自稱來自馬里的激進份子利用三輛躲過檢查的無標誌卡車,侵入了因阿邁納斯鎮外的氣田廠房。一名瞭解襲擊情況的石油公司管理人員說,激進份子關閉了遇襲地點的生產,表明他們的襲擊出於精心策劃。然而,他們選中因阿邁納斯的方法和原因還不得而知,該地距離馬里邊界超過700多英里(約合1120公里),距利比亞則近得多。

這裡的氣田開採規模在阿爾及利亞位居第四,阿爾及利亞是一個主要產油國,也是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成員。因阿邁納斯的氣體壓縮機站由英國BP公司、挪威國家石油公司(Statoil)和阿爾及利亞國家石油公司Sonatrach共同經營。

毛裡塔尼亞撒哈拉傳媒公司(Sahara Media Agency of Mauritania)援引某消息人士的說法稱,襲擊者把五名人質關在氣田的一個生產車間裡,並把另外36名人質關在一個居住區,包圍氣田的阿爾及利亞士兵則多達400名。傳媒公司稱該消息人士是這些激進份子的發言人。不過,這些信息無法得到確認。

伊斯蘭組織和匪徒長期活動在西非和北非的沙漠地帶,自從去年3月馬里政府發生危機以來,一些伊斯蘭主義者已經佔領了該國北部的廣大區域。包括伊斯蘭馬格裡布基地組織在內的這些激進組織已經發誓,要打擊法國在非洲大陸和海外的利益。

這些激進組織的資金在很大程度上來自通過扣押西方人質獲取的贖金,近些年,西非沙漠地帶經常發生綁架事件。官員們說,目前至少有七名法國公民被扣押在那片地區。

對外國公司來說,阿爾及利亞歷來以相對安全的工作和投資環境著稱。在20世紀90年代與伊斯蘭激進份子進行鬥爭的過程中,阿爾及利亞國家石油公司和安保部隊已經圍繞油氣設施進行了嚴密的安全部署。在那個年代,能源基礎設施從未成為叛亂分子的主要攻擊目標。

能源專家表示,他們擔心發生在阿爾及利亞的這次襲擊可能是一個信號,表明瞭伊斯蘭激進份子襲擊西方的新策略,該策略側重於攻擊西方在此地經營的油氣設施。

巴克萊資本(Barclays Capital)高級地緣政治戰略分析師赫莉瑪·克羅夫特(Helima Croft)說,如果伊斯蘭馬格布裡基地組織等激進組織「決定改變策略,轉而破壞西方的能源利益,那你就必須考慮所有這些國家面臨的威脅,包括利比亞、奈及利亞和摩洛哥。」

她補充道:「這類襲擊必須經過預先的規劃。他們襲擊的不是什麼可以輕易得手的偶然目標。」


臺灣醒報:恐怖組織挾持 阿爾及利亞拒談判

阿爾及利亞南方的天然氣廠挾持案,41名各國人質生死未卜!與蓋達份子相關的恐怖組織16日清晨突襲阿國南方因阿邁納斯天然氣工廠,挾持包括英、美、法、挪、日等國在內的各國人質。目前已知至少2名人質死亡,阿國軍方也已將周邊區域重重包圍,但當局強調:「不會與恐怖組織談判。」

當地時間16日清晨5點,3輛滿載聖戰份子的武裝車輛闖進阿爾及利亞西南方的因阿邁納斯,並迅速佔領當地聯合開發的天然氣工廠,挾持包括日本、英國、美國、法國、挪威、愛爾蘭等多國員工。根據聲明表示,發起攻擊的兩支部隊是由北非蓋達組織的前任指揮官—貝爾穆赫塔所指揮,而氣廠內的恐怖份子也已向包圍在外的阿國部隊提出一連串的威脅條件與訴求。

貝爾穆赫塔80年代曾參加對抗蘇聯入侵的阿富汗戰爭,歸國後則以北非蓋達組織的幹部身份,領導激進伊斯蘭組織在北非對抗各國政權,不過由於和其他幹部的意見不合,去年下半年開始,貝爾穆赫塔遂脫離組織,自立門戶創建了「哈利德.阿布阿巴斯旅」和「血盟營」兩支單位,影響力範圍橫跨整個薩哈拉沙漠,其狡猾行蹤更讓法國情報單位更形容他為「不可能逮住的目標」。

根據英國外長海格表示,「目前已知1名英國公民遇襲身亡。」而日本、美國、挪威、法國等政府也都證明「有公民遭挾」,不過,除了挪威外交部對外證實至少有13名挪威籍人質遭俘外,目前各國都拒絕對外表透露具體的人質數量,「我們現在手中的情報資料相當分歧。」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表示,「為了確保人質的安全與行動順利,恕我們拒絕提供更明確的訊息。」

「我們不能也無法透漏更多的訊息,因為我們也不知道具體的情況。」因阿邁納斯氣廠的大股東之一英國石油公司BP的發言人透露,「恐怖份子要求我們送進60人份的水與糧食,但到底有哪些人受俘,我們還在清查瞭解中。」阿國軍方指出,恐怖份子只挾持了不到20名人質,但當地媒體卻認為總數可能高達41人,同時人質的健康情況與拘禁位置也都無法掌握。

恐怖份子的訴求清單中除要求車輛供其逃亡外,也威脅當局釋放監獄中數百名伊斯蘭激進份子。不過,雖然同為蓋達組織的相關單位,但目前外界並不清楚貝爾穆赫塔是否有針對法軍介入馬利的軍事行動,對法國提出對應的停火或撤軍威脅。此外,由於因阿邁納斯處於撒哈拉沙漠北部,離利比亞邊境更不到100公里,若縱放恐怖組織帶著人質一同逃亡,恐將帶來更大的後續問題。

恐怖組織對外表示,阿國軍方16日傍晚曾發動一起失敗的攻堅嘗試,「如果你們膽敢再試一次,我們將格殺所有人質。」法國《費加洛報》報導,恐怖份子雖然只挾持外國員工,但150名的本地僱員也同樣受困在廠內,工廠內部更被佈滿各式詭雷,若阿軍強行攻堅則死傷代價恐怕將極其慘重。

因阿邁納斯的天然氣田約佔阿爾及利亞總產量的10%,主要客戶與股東都來自歐洲,在恐怖攻擊發生後,該區氣田目前已經全數停工。


中央社:救人質 阿爾及利亞軍包圍激進份子

阿爾及利亞今天出動軍隊包圍將外國人挾持於1座天然氣田的伊斯蘭激進份子。昨天發動致命攻擊的槍手說,攻擊是為了報復阿國對法國出兵馬利的行動提供協助。

阿國內政部長卡巴裡亞(Dahou Ould Kablia)在官方電視臺發言堅稱,阿爾及利亞人不會與「恐怖份子」談判,軍隊與維安部隊已包圍這些激進份子。

激進份子告訴茅利塔尼亞媒體,他們在阿國東部接近利比亞邊境的殷阿梅納斯(In Amenas)天然氣田,脅持了41名西方人。

激進份子宣稱,人質包含法國、英國、日本及7名美國人;並表示這是為了報復阿爾及利亞同意法國戰機飛越領空,以突擊馬利的伊斯蘭激進份子。

不過法國政府發言人瓦洛貝卡森(NajatVallaud-Belkacem)今天表示,無法證實人質中有法國公民。

新聞頻道法國24臺(France 24)引述1名人質的說法報導,激進份子逼迫若干人質戴上挂有炸彈的腰帶。

根據報導,這名男子昨晚在電話中說,激進份子有全副武裝,且揚言如果阿國軍隊企圖解救人質,將炸毀天然氣田。

激進份子今天接受卡達半島電視臺(Al-Jazeera)訪問時,並要求阿國軍隊撤離,以展開談判。

其中1名激進份子告訴半島電視臺:「我們要求阿爾及利亞軍隊撤出這個地區,以展開談判。」

来源:紐時中文網 臺灣醒報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