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及利亚挟持案41名各国人质生死未卜(图)

发表:2013-01-17 15: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纽时中文网:阿尔及利亚气田遭袭击


伊斯兰激进分子在这个油田绑架了至少20名外国人质。

马里巴马科——周三,法国对马里伊斯兰极端分子的袭击升级成了一场范围可能会广得多的北非冲突。当天,为了报复,乘坐无标记卡车的武装袭击者在马里的邻国阿尔及利亚占领了一处多国共同管理的天然气田,包括一些美国人在内的至少20名外国人被劫持。

阿尔及利亚官员称,至少两人在袭击中身亡,其中包括一名英国人。袭击是以一辆大巴车在黎明前遭遇伏击开始的,这辆车正准备将气田工作人员送往机场。数百名阿尔及利亚安全部队人员奉命包围了气田办公大楼,造成了紧张的对峙状态。该国内政部长称,不会同武装分子进行谈判。

阿尔及利亚官方通讯社称,至少20名武装人员参与了此次袭击及大规模绑架事件。周三晚间,未经证实的报道称,安全部队曾尝试突袭气田大楼,但却被人质劫持者的火力打退。

事发气田位于一片贫瘠的沙漠地区,邻近利比亚边境。包括确切的人质人数在内的许多细节依然不明朗,地方通讯社援引袭击者的说法称,被劫持人员可能多达41人。官员称,已知人质包括在油田工作的美国人、法国人、英国人、日本人和挪威人。

美国国防部长利昂·E·帕内塔(Leon E. Panetta)称气田袭击事件是恐怖主义行为,并表示美国正在考虑做出回应。他的声明暗示,奥巴马政府可能会被拖入北非的军事纠葛。美国已经勉强承认,北非已经变成了隶属于基地组织(Al Qaeda)的极端分子的新天堂,这些极端分子威胁到了西方的安全和重大利益,尽管如此,美国还是一直试图同该地区保持距离。

“这是一起很严重的事件,因为人质当中有美国人,”帕内塔在访问意大利期间告诉记者。“我想向美国人民保证,美国将采取应对此事所需的一切必要及适当措施。”

气田遇袭事件似乎完全出乎外国政府以及协助管理气田的英国和挪威公司的预料,同时又似乎兑现了伊斯兰武装分子的誓言。这些武装分子于去年占领了马里北部。他们发誓要大幅扩大针对西方的斗争,为的是报复法国始于上周的军事干涉。

发表声明的是一个名为“蒙面旅”(Al Mulathameen)的组织,该组织和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Al Qaeda in the Islamic Maghreb)有关联,后者是基地组织的北非分支。声明称,蒙面旅手里控制着40多名“十字军”——这个词指的显然是非穆斯林——“其中包括七名美国人、两名法国人、两名英国人以及其他一些欧洲国家的公民”。

据西方官员和马里官员透露,气田袭击事件正值马里境内战斗升级之时,法军地面部队正和马里士兵一起同伊斯兰武装分子进行战斗。官员们说,法国-马里联军已经开始逼退从马里北部向南推进的伊斯兰激进分子,正是后者的步步紧逼致使法国总统佛朗索瓦·奥朗德(François Hollande)下令法军出手干预。

根据袭击者的声明,激起他们怒火的主要原因似乎是阿尔及利亚政府允许法国战机在阿尔及利亚领空飞行,并允许法国通过阿尔及利亚领空运送军事物资给马里,这可能就是他们把阿尔及利亚选为报复对象的原因。

阿尔及利亚前军官、政治学者穆罕默德·沙菲克·梅斯巴(Mohamed Chafik Mesbah)在阿尔及尔接受电话采访时说,“这只是个开始,以后还会有更严重的后果,还会有更多的袭击。”

阿尔及利亚的一名高级官员说,自称来自马里的激进分子利用三辆躲过检查的无标志卡车,侵入了因阿迈纳斯镇外的气田厂房。一名了解袭击情况的石油公司管理人员说,激进分子关闭了遇袭地点的生产,表明他们的袭击出于精心策划。然而,他们选中因阿迈纳斯的方法和原因还不得而知,该地距离马里边界超过700多英里(约合1120公里),距利比亚则近得多。

这里的气田开采规模在阿尔及利亚位居第四,阿尔及利亚是一个主要产油国,也是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成员。因阿迈纳斯的气体压缩机站由英国BP公司、挪威国家石油公司(Statoil)和阿尔及利亚国家石油公司Sonatrach共同经营。

毛里塔尼亚撒哈拉传媒公司(Sahara Media Agency of Mauritania)援引某消息人士的说法称,袭击者把五名人质关在气田的一个生产车间里,并把另外36名人质关在一个居住区,包围气田的阿尔及利亚士兵则多达400名。传媒公司称该消息人士是这些激进分子的发言人。不过,这些信息无法得到确认。

伊斯兰组织和匪徒长期活动在西非和北非的沙漠地带,自从去年3月马里政府发生危机以来,一些伊斯兰主义者已经占领了该国北部的广大区域。包括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在内的这些激进组织已经发誓,要打击法国在非洲大陆和海外的利益。

这些激进组织的资金在很大程度上来自通过扣押西方人质获取的赎金,近些年,西非沙漠地带经常发生绑架事件。官员们说,目前至少有七名法国公民被扣押在那片地区。

对外国公司来说,阿尔及利亚历来以相对安全的工作和投资环境著称。在20世纪90年代与伊斯兰激进分子进行斗争的过程中,阿尔及利亚国家石油公司和安保部队已经围绕油气设施进行了严密的安全部署。在那个年代,能源基础设施从未成为叛乱分子的主要攻击目标。

能源专家表示,他们担心发生在阿尔及利亚的这次袭击可能是一个信号,表明了伊斯兰激进分子袭击西方的新策略,该策略侧重于攻击西方在此地经营的油气设施。

巴克莱资本(Barclays Capital)高级地缘政治战略分析师赫莉玛·克罗夫特(Helima Croft)说,如果伊斯兰马格布里基地组织等激进组织“决定改变策略,转而破坏西方的能源利益,那你就必须考虑所有这些国家面临的威胁,包括利比亚、尼日利亚和摩洛哥。”

她补充道:“这类袭击必须经过预先的规划。他们袭击的不是什么可以轻易得手的偶然目标。”


台湾醒报:恐怖组织挟持 阿尔及利亚拒谈判

阿尔及利亚南方的天然气厂挟持案,41名各国人质生死未卜!与盖达份子相关的恐怖组织16日清晨突袭阿国南方因阿迈纳斯天然气工厂,挟持包括英、美、法、挪、日等国在内的各国人质。目前已知至少2名人质死亡,阿国军方也已将周边区域重重包围,但当局强调:“不会与恐怖组织谈判。”

当地时间16日清晨5点,3辆满载圣战份子的武装车辆闯进阿尔及利亚西南方的因阿迈纳斯,并迅速占领当地联合开发的天然气工厂,挟持包括日本、英国、美国、法国、挪威、爱尔兰等多国员工。根据声明表示,发起攻击的两支部队是由北非盖达组织的前任指挥官—贝尔穆赫塔所指挥,而气厂内的恐怖份子也已向包围在外的阿国部队提出一连串的威胁条件与诉求。

贝尔穆赫塔80年代曾参加对抗苏联入侵的阿富汗战争,归国后则以北非盖达组织的干部身份,领导激进伊斯兰组织在北非对抗各国政权,不过由于和其他干部的意见不合,去年下半年开始,贝尔穆赫塔遂脱离组织,自立门户创建了“哈利德.阿布阿巴斯旅”和“血盟营”两支单位,影响力范围横跨整个萨哈拉沙漠,其狡猾行踪更让法国情报单位更形容他为“不可能逮住的目标”。

根据英国外长海格表示,“目前已知1名英国公民遇袭身亡。”而日本、美国、挪威、法国等政府也都证明“有公民遭挟”,不过,除了挪威外交部对外证实至少有13名挪威籍人质遭俘外,目前各国都拒绝对外表透露具体的人质数量,“我们现在手中的情报资料相当分歧。”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表示,“为了确保人质的安全与行动顺利,恕我们拒绝提供更明确的讯息。”

“我们不能也无法透漏更多的讯息,因为我们也不知道具体的情况。”因阿迈纳斯气厂的大股东之一英国石油公司BP的发言人透露,“恐怖份子要求我们送进60人份的水与粮食,但到底有哪些人受俘,我们还在清查了解中。”阿国军方指出,恐怖份子只挟持了不到20名人质,但当地媒体却认为总数可能高达41人,同时人质的健康情况与拘禁位置也都无法掌握。

恐怖份子的诉求清单中除要求车辆供其逃亡外,也威胁当局释放监狱中数百名伊斯兰激进份子。不过,虽然同为盖达组织的相关单位,但目前外界并不清楚贝尔穆赫塔是否有针对法军介入马利的军事行动,对法国提出对应的停火或撤军威胁。此外,由于因阿迈纳斯处于撒哈拉沙漠北部,离利比亚边境更不到100公里,若纵放恐怖组织带着人质一同逃亡,恐将带来更大的后续问题。

恐怖组织对外表示,阿国军方16日傍晚曾发动一起失败的攻坚尝试,“如果你们胆敢再试一次,我们将格杀所有人质。”法国《费加洛报》报导,恐怖份子虽然只挟持外国员工,但150名的本地雇员也同样受困在厂内,工厂内部更被布满各式诡雷,若阿军强行攻坚则死伤代价恐怕将极其惨重。

因阿迈纳斯的天然气田约占阿尔及利亚总产量的10%,主要客户与股东都来自欧洲,在恐怖攻击发生后,该区气田目前已经全数停工。


中央社:救人质 阿尔及利亚军包围激进分子

阿尔及利亚今天出动军队包围将外国人挟持于1座天然气田的伊斯兰激进分子。昨天发动致命攻击的枪手说,攻击是为了报复阿国对法国出兵马利的行动提供协助。

阿国内政部长卡巴里亚(Dahou Ould Kablia)在官方电视台发言坚称,阿尔及利亚人不会与“恐怖分子”谈判,军队与维安部队已包围这些激进分子。

激进分子告诉茅利塔尼亚媒体,他们在阿国东部接近利比亚边境的殷阿梅纳斯(In Amenas)天然气田,胁持了41名西方人。

激进分子宣称,人质包含法国、英国、日本及7名美国人;并表示这是为了报复阿尔及利亚同意法国战机飞越领空,以突击马利的伊斯兰激进分子。

不过法国政府发言人瓦洛贝卡森(NajatVallaud-Belkacem)今天表示,无法证实人质中有法国公民。

新闻频道法国24台(France 24)引述1名人质的说法报导,激进分子逼迫若干人质戴上挂有炸弹的腰带。

根据报导,这名男子昨晚在电话中说,激进分子有全副武装,且扬言如果阿国军队企图解救人质,将炸毁天然气田。

激进分子今天接受卡达半岛电视台(Al-Jazeera)访问时,并要求阿国军队撤离,以展开谈判。

其中1名激进分子告诉半岛电视台:“我们要求阿尔及利亚军队撤出这个地区,以展开谈判。”

来源:纽时中文网 台湾醒报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