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變成霧都 人民公僕也有方法搞特殊

發表:2013-01-20 1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知名網路歌手Walker演唱的大霧版《北京北京》準確地描述了最近在北京的人們的親身感受。1月中旬中國多個城市出現了嚴重的霧霾天氣,其中尤其以首都北京的情況為最糟。惡劣的空氣質量導致飛機航班延誤,學校關閉,醫院唿吸道病例增加。

紐約時報駐北京記者黃安偉以「該用什麼語言來形容北京的空氣」為題報導了這一消息。美國大使館在推特上稱,北京空氣中的污染水平「超出了測試範圍」。這是描述空氣質量指數達到500以上的術語。空氣質量指數代表了污染水平,美國國家環保局稱,污染水平在301到500之間屬於「有害的」,意味著人們應當避免一切戶外活動。

最近的惡劣空氣是中國網民熱議的一個話題。網民「西皮二簧」在新浪微博上說:「北京連續幾日的霧霾天氣中,12日污染尤為嚴重,城區普遍長時間達到6級極重污染,即最高的污染級別......網友自嘲為‘人肉吸塵器’。」

網上盛傳一首根據毛澤東詩詞的代表作《沁園春.雪》改編的《沁園春.霧》,反映了北京人對這次京城大霧的直接觀感。「北京風光,千里朦朧,萬里塵飄,望三環內外,濃霧莽莽,鳥巢上下,陰霾滔滔!車舞長蛇,煙鎖跑道,欲上六環把車飆,需晴日,將車身內外,盡心洗掃。空氣如此糟糕,引無數美女戴口罩,惜一罩掩面,白化妝了!唯露雙眼,難判風騷。一代天驕,央視褲衩,只見後座不見腰。塵入肺,有不要命者,還做早操。」

網民「大家畫大衛11世」貼了一幅惡搞版漫畫「北京歡迎你」,紀念PM爆表到700的一天。別的網民跟帖嘲弄說:「繼政治手段、經濟手段都對北京的社會問題無效後,中央終於祭出生化武器了。」

網上轉發的很多的一個政治段子說:「在D中央的英明領導下,在各級D組織的艱苦奮鬥和英勇拚搏下,我國的社會主義建設取得了曠世未有的偉大成就!PM值不僅遠遠超出了幾千年來的任何朝代,更讓世界各國‘望塵莫及’!奪取了全面建設消康社會的新勝利!其實中央領導同志也不願享受特供的空氣淨化系統,但為了多為人民服務幾年,只好用了。」

就連著名紅歌「解放區的天」也成了網民挖苦中國空氣污染的工具。網民「強子叔叔」在騰訊微博上戲稱:「解放區的天是明朗的天,解放區的人民好喜歡。看這天啊,貌似解放區快淪陷了。」

網民「風鈴炸彈」編了個故事說:「菩提祖師見猴王長得像個猢猻,便給他取了個姓氏為‘孫’。至於名字,祖師抬頭望瞭望天色,皺著眉頭說道:‘乾脆你就叫霧空吧’。後來悟空學成回花果山,因為太黑,大家都親切地喊他‘煤猴王’。」

自稱為「黑通社」的網民「和菜頭」發出這樣一條報導:「據悉,由於能見度極低,彼此撫摸已經取代握手成為北京居民的見面禮,人們通過撫摸對方面龐、軀幹的方式以確定身份。一些不法份子趁機上街亂摸女性,刮蹭對方面部粉底霜後集中在淘寶出售,已經引起公安機關高度重視。治安機關發言人提醒市民:先喊名字後摸,光摸不喊是流氓。」

自2008年以來,美國駐北京大使館通過推特賬戶發布對中國三個主要城市空氣質量的獨立監測數據,引起中國當局的不滿。紐約時報記者黃安偉在他的報導中說,美國大使館監測空氣質量的設備以及相關的推特賬號都是中國官員外交上的心病。2009年7月,中國外交部官員就曾要求美國官員停止在相關推特賬戶上發布消息,稱這些數據「不僅會讓人迷惑,而且還是無禮的」。

去年6月,中國官員要求美國使領館停止在中國監測空氣質量。環保部副部長吳曉青沒有點名地說:「個別國家駐華領事館自行開展空氣質量監測並由網際網路發布空氣質量信息,既不符合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的精神,也違反了中國環境保護的有關法規。」

精通中國政府外交辭令的網民們對外交部官員的言外之意心領神會。他們趁勢冷嘲熱諷起來。網民「水渝木青」調侃說:「北京大霧是境外敵對勢力精心策劃的一場鬧劇。」

「少林混球」在騰訊微博上說:「此次北京空氣污染,當然又是境外敵對勢力操縱的,希望有關部門堅持一貫的政治立場,帶領不明真相的群眾,強烈譴責,憤怒抗議。」

知名網路評論人「五嶽散人」在新浪微博上貼了一條搞笑段子,政府發言人稱:這是標準的境外勢力操縱的一小撮PM2.5,矇蔽了廣大不明真相的群眾。群眾說:是啊是啊,真是看不清楚,霧燈都開了。

著名的房地產開發商潘石屹本人還有一段與此有關的慘痛教訓。他在新浪微博上說:「那一年,我因轉發北京空氣質量被一領導請去‘喝茶’。剛進門,領導手中拿著華爾街日報的翻譯件。他對我說:‘你被境外反華勢力利用了,你要知道這是什麼性質的問題?’領導訓誡後我給@袁莉wsj打電話:‘你們可不能害我啊!’」

不過,還是有一部分網民緊跟中國政府的立場。西安電子科技大學微博協會會長張嘉偉用‘兒不嫌母醜’的理論和階級鬥爭的觀點駁斥那些冷嘲熱諷的網民。他說:「微博確實是有海外勢力的,空氣再怎麼髒,也是你的祖國,再說了,工廠都關了,空氣好了,大家拿什麼賺錢?請大家要特別小心微博上的那一小撮人,時刻不能放鬆階級鬥爭。」末了,他還在微博上帶頭邀請大家合唱劉德華的名曲《中國人》。

去年12月31號,新華社引述北京市環保局發言人方力的話說:「2012年,北京市大氣中主要污染物濃度全面下降......空氣質量繼1998年以來持續14年改善。」

中國官員在公布空氣污染測量數據時喜歡用PM10的數值做比較,然而外國衛生和環境專家則稱PM2.5才是更加致命的,因而更值得跟蹤。值得一提的是,雖然中國的主要城市早已擁有監測PM2.5的設備,但它們長期以來一直拒絕公布這些數據,直到去年1月北京才開始發布PM2.5的數據,而且中國發布的數據往往與美國使館發布的數據有差異。

即使如此,美國國務院還是對中國政府應人民的要求公布監測數據的行動做出了正面的評價。國務院發言人盧嵐在1月14號的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說:「我們一直在檢測北京的霧霾濃度,也在推特上公布結果。到去年12月為止,中國政府決定在74個城市,自行監測其霧霾濃度,並且公布檢測結果,這是照顧人民健康的重大開始......中國政府對自己的人民公開資訊,回應人民的要求,是件好事。」

湊巧的是,就在發生這次霧霾天氣幾天之前,中國環保部為機關採購空氣淨化器。1月10日下午4點39分,中國政府採購網發布《環境保護機關服務中心空氣淨化器採購項目競價公告》,競價時間為1月10日至1月15日。

這一競價公告立即引起網民熱議。許多網民指責環保部對於全國多地陷入空氣重度污染的霧霾天氣有「先見之明」。而環保部相關人員則否認這一指稱。

與此同時,北京衛生局則稱,專家建議第一不要外出,第二外出需佩戴紗布口罩就可以,沒必要購買室內空氣淨化器。

網民們紛紛發表議論,批評官方這些自相矛盾的說法。蘇州大學王健法學院教授周永坤評論說:「看看這個環保部:你用公家的錢買空氣淨化器,叫老百姓戴口罩就行。」

也許環保部的採購行動純屬巧合,但被網民稱為慈善「藝人」的環保企業家陳光標確實獨具慧眼,有先見之明。他早就看到了潛在的商機。幾個月前,陳光標就開始出售罐裝新鮮空氣,並提前為此大做宣傳。

騰訊網科技頻道編輯婁池在新浪微博上說:「最近幾天忽然明白了@陳光標的牛逼之處,現在誰還敢說標哥賣空氣是傻逼行為,標哥真是高瞻遠矚啊!」

陳光標宣稱他出售的「好人」牌罐裝新鮮空氣分別來自井岡山、延安等10個紅色革命地區,玉樹、香格里拉地區,甚至還有來自臺灣的,每罐空氣售價為4至5元人民幣。

就在中國老百姓對環保部搞特殊化深感不滿之際,又傳來了中南海有特供空氣的消息。長期關注環保問題的知名維權人士胡佳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稱,北京的空氣質量決不是第一次如此之差,由於中南海有特供的空氣,所以高枕無憂。他說:中南海「有專門的像遠大空氣淨化這樣的廠商供應的特供空氣。所以他們不需要和我們普通的公民去唿吸同一片藍天下,被污濁空氣侵染的這種環境。」

新浪微博認證用戶陸亞明氣憤地表示:「禽獸!說好的「同唿吸、共命運」呢?!」

網民「靜躁君」提醒不明真相的人說:「空氣有‘特供’,人民知不知?哈哈,那些YY空氣上民主平等的來看看,人與人之間的差距超出我們的想像啊!」

昔日的倫敦有過「霧都」的稱號,1952年倫敦的煙霧事件造成1萬2千人死亡。於是,英國政府痛下決心治理污染,把火電站和重工業從倫敦遷出,在特定的時段對進入倫敦的汽車徵收「擁堵費」,大力推廣公共交通以減少汽車污染,最終使當今的倫敦今非昔比,摘掉了「霧都」的帽子。

而現在,把北京稱為「霧都」應該是恰如其分的。網民「靜之戀forever」在新浪微博上說:「熱烈慶祝我大首都北京成功取代倫敦,成為新一座恍若仙境的‘霧都’!!」

分析人士認為,造成空氣嚴重污染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解決相關的問題也不可能是一蹴而就。中國政府應該在大力發展經濟的同時注重環境保護問題,不能以破壞環境為代價取得經濟的高速發展。儘管2008年的北京奧運會期間空氣質量能夠達標,但那是靠一些權宜之計獲得的短期效果。中國政府必須下大力氣、花長時間認真解決環保問題,希望在不久的將來去北京的遊客能真正感受到[北京歡迎你]這首歌中所描述的美景。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