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稱呼有等級 「太太」不能亂叫(圖)

發表:2013-01-22 15: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現在,人們常常把自己的妻子稱為「太太」。在古代,「太太」一詞是不能亂稱的,它有嚴格的等級分界線。

明清時代,「太太」一詞專指一二品官員的妻子,一般人是不能稱「太太」的。明代胡應麟《甲乙剩言·邊道詩》中說,明代中丞以上官吏之妻稱太太。可是後來,「太太」一詞越來越掉價,官僚士大夫之妻,都稱「太太」了。《兒女英雄傳》第一回:「雖然安老爺不善經理家計,仗著這位太太的操持,也還可以勉強安穩度日。」《紅樓夢》第四六回:「鳳兒笑道:‘到底是太太有智謀,這是千妥萬妥。’」到了北洋政府和民國時期,「太太」一詞開始氾濫。上至大帥下到芝麻綠豆官,甚至一夜暴富有點臭錢的大戶人家,都稱「太太」了。曹禺《雷雨》第一幕:「去吧,跟太太說一聲,說魯貴直惦記太太的病。」張天翼《溫柔製造者》:「你舅爺沒寫信告訴你太太嗎?」還有楊朔《昨日的臨汾》:「軍官們家屬更多,這些太太們領著自己的兒女,攜著很多大包裹,由穿軍服的隨從護送著。」

「太太」一詞,最早源於周朝古公亶父之賢妃「太姜」,也就是泰伯、仲雍、季歷三兄弟的母親。太姜不但姿色出眾,而且貞靜柔順,教子有方,深得世人愛戴。她的兒子季歷即位後,娶賢妃「太任」,「太任」端莊秀麗,德行高尚,懷孕後怕胎兒受「污染」,十個月「目不視惡色,耳不聽淫聲,口不出傲言」。生的兒子文王果然是位賢君。文王即位後,娶賢妃「太姒」,也就是《史記·周本紀》中說的:「武王同母兄弟十人,母曰太姒,文王正妃也。」《列子傳》中也稱其「生十男,親自教誨。自少及長,未嘗見邪僻之事。文王繼而教之,卒成武王、周公之德」。周朝古公亶父、季歷、文王三代,正是有了「太姜」、「太任」、「太姒」三位賢內助,才奠定了周朝七八百年的王室基業。她們稱「太太」,當之無愧!

所以我國古代老百姓是不隨便稱自己的妻子為「太太」的,他們對自己的妻子多以「賤內」、「內子」、「拙荊」、「糟糠」等謙詞稱謂,這些就類似我們今天的「愛人」、「夫人」、「老婆」、「老伴」等稱呼。如今這些謙詞離我們越來越遠了,但古代人的涵養和謙遜之態,還是值得我們學習和借鑒的。

来源:廣州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