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逆轉聯」(圖)

發表:2013-01-22 15: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逆轉是古漢語中常用的一種修辭手法,其特點是通過添字、減字等方式,使原意向其反面轉化

明末大臣洪承疇,官至高位,常以忠節自命,曾在廳堂門框上親自撰寫一聯,曰:

皇恩深似海,臣節重如山。

後松山一戰,洪兵敗被俘,屈膝降清,時人鄙之,在其自撰聯後加了兩個字,遂成新聯:

皇恩深似海矣!臣節重如山乎?

另加二字,即變自命為諷刺,堪稱妙筆。

從前,豫西山區有戶姓覃的人家,兒子娶媳婦,請一位鄉間學究寫婚聯,因招待不周,這位先生為其寫了一副喪氣聯:

流水夕陽千古恨,春露秋霜百年愁。

對聯貼出,親戚們看了都搖頭,認為無法挽救了。躊躇之際,鼓樂齊鳴,新娘子款步下轎猛見此聯,好生煩惱。走到門邊,突然靈機一動,伸出雙手,將對聯的兩個尾字撕去,對聯變成:

流水夕陽千古,春露秋霜百年。

減去二字,聯意突變,一掃晦喪之意,可謂巧矣!

来源:華夏經緯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