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基尼係數的巨大謎團

作者:許一力 發表:2013-01-23 07: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統計局最近公布的基尼係數引起了一場大討論。全國最近十年居民收入的基尼係數,2003年是0.479,2004年是0.473,2005年0.485,2006年0.487,2007年0.484,2008年0.491。然後逐步回落,2009年0.490,2010年0.481,2011年0.477,2012年0.474。這些數據在普通民眾看來是太低了,不符合現實情況。

近年來,中國國內不少學者對基尼係數的具體計算方法作了探索,提出了十多個不同的計算公式,不斷修改洛倫茨曲線等。但基尼係數隱含的經濟含義一直不變:在全部居民收入中,用於進行不平均分配的那部分收入佔總收入的百分比。這個數字如果超過0.4就表示一個國家的貧富兩極分化較大。

但老百姓現在比較質疑的是,咱們中國的貧富差距只用較大來形容麼?連美國2009的基尼係數都達到0.468,中國現在的基尼係數隻有0.47麼?

根據世界銀行的報告,中國1%的家庭掌握了全國41.4%的財富,美國是5%的人口掌握了60%的財富。從財富集中的角度看,中國的財富集中度已遠遠超過了美國,成為全球兩極分化最嚴重的國家之一。基於此,中國的基尼係數公布的只是比美國稍高一點,還是有點說不過去的。

按照這次公布的結果,2008年後中國的貧富差距真的一定是在縮小嗎?恐怕也不見得。從過去30年的經驗數據來看,基尼係數每上升0.01,儲蓄率就上升0.76個百分點。如果其他的條件不變的話,根據國家統計局提供的數據推算,基尼係數如果在這幾年出現回落,那麼必然伴隨著儲蓄率的下降以及消費率的有效提升。

然而,中國的儲蓄率卻很不給面子的連年創下新高,而正是由於基尼係數的逐年升高,收入分配差距拉大,導致國內消費的長期不振,從這個角度來看,國內經濟結構調整難以到位,恰恰是貧富差距進一步擴大的證據。

這並非聳人聽聞,絕大多數人已感覺這幾年的貧富差距比之前變得更大了,曾經調查過的80%以上的人表示這種貧富差距已經讓人不能接受。然而,一些政府官員卻一直說沒問題、不可怕,不用過於擔心,不要任意誇大。公眾與政府官員的感覺差別這麼大,是多數公眾感覺錯了,還是少數政府官員的自我陶醉呢?

實際上有不少民間機構的調查已經在支持公眾的這種觀點:北京師範大學收入分配與貧困研究中心主任李實領導的課題組曾經以其2007年的調查為例,考慮到灰色收入因素而做過相應調整,得出基尼係數由0.48上升到0.52~0.53。

2012年12月9日,西南財經大學發布的一個報告顯示:2010年中國家庭的基尼係數為0.61,大大高於0.44的全球平均水平。此報告後被認為結論「離譜」、分析粗糙等被大受批評!後來甚至有部分學者在著作中稱,如果將「暗收入」、「灰色收入」、「非法收入」以及尋租收入考慮進去之後,全國基尼係數將上升為0.67。

看來中國的基尼係數到底是多少?這個問題徹底成了一個本世紀最大的懸疑。
學術界比較一致的認識是:當今世界,經濟市場化越發達的國家,貧富差距越小。北歐和歐洲其他國家的貧富差距最小,基尼係數應該最小。美國的基尼係數高於歐洲,但肯定低於中國。

全世界基尼係數最高的國家應該是在拉美或者亞洲的部分國家。中國現在的基尼係數應該是介於美國和拉美之間,但在整個亞洲應該是處於相對前列,僅次於菲律賓等。

那麼具體從各國公布的基尼係數來看,北歐國家的基尼係數一般是低於0.3,歐洲其他一些國家的基尼係數如果超過這個數字,一般就被認為是貧富差距較大,主要發達國家的基尼指數約在0.24到0.36之間。美國的基尼係數高於歐洲,比如2010年美國公布的基尼係數為0.46。

亞洲基尼係數最高的國家一般是接近0.6,比如2001年以後的香港曾測算達到0.525,2006年高達0.533,2012年更高達0.537,幾乎是發達國家及地區中,貧富懸殊最嚴重的地區。而拉美一些國家的基尼係數甚至已經在0.6以上,目前全球基尼係數最高的地方是非洲的納米比亞。

雖然目前中國基尼係數存在不同版本,現在有不少的共識是已達到或超過0.5但低於0.6,介於0.5和0.6之間,這種學術認識和老百姓的感覺還是比較相符的。

問題是,中國的基尼係數真的就無法正確統計了麼?中國的基尼係數統計到底難在哪裡呢?統計局從2000年之後的十餘年一直再無官方版全國基尼係數發布,直到現在發布,而結果依然受到無數人的質疑。

對此,官方的解釋是全國居民統一的基尼係數的計算需要以推動城鄉住戶調查一體化作為基礎條件,而國家統計局現在對農村、城鎮住戶調查是分開進行的。

這也許是一個理由,但筆者認為真正的實質問題在於城市的高收入者太難以取樣調查。西南財經大學就曾說過,他們的調查在農村的拒訪率為3%,在城市的拒訪率為16%,「主要是因為城市高收入家庭拒訪相對較多。」

可見,基尼係數的各種演算法沒有太大差別,關鍵就是欠缺高質量的這部分基礎數據。統計局統計的基尼係數偏低的原因主要正是「難以獲取高收入階層居民真實的收入信息」。

這些高收入階層主要聚集在哪裡,中國的高收入階層為何總是喜歡在調查中遮遮掩掩呢?

就在前些時候,有相關機構曾發布過一份中國的「富人地圖」,結果比較震驚。中國富人最多的前幾個省市,依次是北京,江蘇,上海,浙江,廣東。更早些時候的《2012胡潤財富報告》,詳細剖析了目前中國內地富裕人士的數量、地域分布情況以及消費習慣等。北京千萬富豪達到了17.9萬人,億萬富豪約有1.05萬人,均排名第一。

中國富人最多的地方並不是中國最強大的經濟省份廣東和江浙魯,而是北京。這是一種極度不正常的現象,充分折射出中國經濟的邪路。可以想像,美國的富豪都來自華盛頓,那會是什麼情況?如果財富充分集中於首都,說明此國是一個充滿權貴的國家。北京的登頂,成為了中國所謂「權貴」最好的解釋——有權才能富貴。

對比其他國家,這種黑色幽默的味道則更為濃重。在美國,華盛頓並非富豪集中之地,這一位置留給了作為經濟中心的紐約。而儘管日本和英國的富豪的確集中在首都附近,但事實上,在這兩個國家東京和倫敦亦是全國經濟的中心地帶。

唯獨北京因為政治資源的集中帶動了經濟資源的集中,這正是中國市場化並不完善的表現。權力左右了資源配置,這也恰恰是很多國家不承認中國為完全市場經濟國家的重要原因。中國處於財富頂端的正是這些與權力親近的階層。

上市國企高管收入是社會平均工資的128倍,企業業主與僱主的收入最高相差251.87倍,中國前400位富豪的財富佔GDP的比重在2010年就已經達到10.45%。這些數字非常驚人。

中國造就了一批數目巨大的富豪,然而,巨量富翁崛起的同時,卻並沒有給中國帶來更好的發展。中國富人在享受了經濟發展、改革開放所提供的致富資源的同時,並沒有承擔相應的責任。

事實上,在近年來,國內的富翁們反倒是正出於各種原因,想法設法的將更多的財富轉移到國外——甚至不惜通過違法手段。按照加拿大官方的數據統計,在多倫多和渥太華機場,每年收繳的非法移資中,中國公民的資金佔到了半數以上。而且幾乎近一半中國富人考慮移居他國。

從以往國外的經驗來看,中國這次恰恰可以以富翁人群為主體,作為完善國內福利制度的資金有效來源。這正是為收入分配改革打前兆,中國收入差距擴大體現在勞動者佔整個收入分配的比例降低,這與中國漸進式改革進程中一些舊體制尚未完全改變有關。

能否解決這些問題,關係到社會的和諧以及發展成果能否讓全民分享。加快收入分配改革,應以一次分配為主,二次分配為補充。二次分配中,可以通過對富人增稅,來補貼低收入人群,實現公平和效率。

從歐美國家的經驗來看,向富人徵稅並非千難萬險,正是因為財富重新分配帶來的好處是巨大的,才使得政府促進重新分配變得更有意義。而中國屢屢不敢向富裕人群「動手」,從另一個角度講,這種瞻前顧後,很大程度上又與前文提到的「權貴」一詞有著很大的關係。這一切更多的還是要看中國政府的決心了。

来源:BWCHINESE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